平原湖校区开展校园安全专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10



为持续增强校区师生防范电信诈骗和交通安全意识,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不断巩固平安校园建设成果,322日下午,校区联合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经开区法律服务中心、新乡市公安局交警九大队、新商律师事务所在校区模拟法庭开展校园安全专题宣传活动。经开区领导张彬魁,综合行政执法局、综治和社会事务临时管理办公室、交警九大队相关负责同志,校区领导张长伟、原方出席活动,校区300余名师生现场参加活动。

活动分为“模拟法庭”和交通安全警示讲座两个环节。“模拟法庭”环节选取贴近学生生活、具有代表性的案例,以实际庭审程序为蓝本,高度还原了电信诈骗类刑事案件庭审现场。通过“沉浸式”展演,让抽象的法律知识与具体的审判实践相结合,以角色代入方式让在校师生接受法治熏陶。经开区法律服务中心律师结合案例进行了“庭审”释法,通过提问互动等形式进行答疑解惑,并从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特点、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诈骗采取的主要措施、个人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几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刷单诈骗”“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等高发多发诈骗方式,提醒大家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中奖电话、短信和网址链接;不透露自己及家人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遇到可疑情况要及时与亲人、朋友等沟通交流或拨打报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环节,交警九大队负责同志结合辖区发生的典型交通事故,为现场学生讲授了日常出行应遵守的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措施,教育引导现场师生切勿醉酒驾驶,驾驶机动车辆要系牢安全带,骑乘电动车要佩戴头盔等,争做遵纪守法的交通参与者,共同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共建安全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此次校园安全专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在校师生的反诈防诈和交通安全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安全法治宣传教育氛围,对持续夯实平安校园建设基础,不断巩固平安校园创建成果有重要意义。

(党委保卫部 保卫处 韦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