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专题】河南师范大学团校2016团学骨干培训班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6-12-02     浏览次数: 2144

我校团学骨干培训班第一组开展发放爱心早餐活动

为了发挥当代大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提高青年的社会适应能力和综合素质,1224日,我校团学骨干培训班第一组成员于烈士陵园开展了发放爱心早餐的活动。未来学院团学骨干培训班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早上六时许,学员们已经在我校西区门口集合完毕,随后共同前往烈士陵园。到达目的地之后,组员们没有丝毫停滞,搬运桌子、摆放早餐、悬挂条幅等准备事项进行得有条不紊。与此同时,同学们也自发地分配了任务,明确了每人的职责,将分发爱心早餐流水线化。七点整,向环卫工人分发爱心早餐的活动正式开始。检查早餐卡、盛放小米粥、分发鸡蛋和花卷馒头,每一项细微的工作都有专人负责,实现了分发早餐的有序化和高效率。在发放爱心早餐的过程当中,学员们也同和环卫工人们进行了交流,在谈话之中学员们也了解了一部分环卫行业的发展现状。“虽然早饭不丰盛,但是能在大冷天儿吃上一口热饭,我这心里也暖得很。我们做环卫的,起得早睡得晚,干的活不轻松,有人还惦记着我们给送个早餐,还是好人多啊。”一位拿到早餐的大爷这样说道。早餐发放完毕时,学员们不仅做好了善后工作,将所有东西放回原处,而且就地进行了简短的总结,继而返回学校。至此,本次发放爱心早餐的活动圆满结束。

不教青春留憾事,脚踏红土且争先。据悉,未来学院继暑期进行基层挂职锻炼实践之后,也参与了多项志愿服务活动。此次发放爱心早餐的活动虽然暂告段落,但是在实现青年的社会价值方面,未来学院一直在路上。

(未来学院 高婉情 责任编辑 李筱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河南师范大学团校第十组主题交流会

1224日下午,团校第十组成员在琢玉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团干交流会,会议参加人员均为两院团学骨干。

会议伊始,商学院的同学谈及前期的“胖东来”超市的调查,他说,超市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友好、注重细节,设身处地的为顾客着想。连超市的购物车都有四种,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充分展现了该企业的人性化服务。随后,商学院韩钰同学说,“胖东来”的运行虽然节奏缓慢,但工作高效有序。这主要得益于他们的假期制度,甚至在春节期间也有五天的假期,因此员工对企业有强烈的归属感,促进了工作效率的提高。旅游学院李怡然则用前期调查报告的例子说明,工作效率的提高必须要有明确的分工,各司其职才能促进效率提高。随后旅游学院刘钰谈到,我们应该尊重各种职业,尊重劳动,树立职业平等的原则,并要遵守职业道德,采用合适的方法加强与人沟通的能力。最后,在场的同学讨论了关于期末考试的问题,会议在一种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此次会议,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了参加工作应具备的能力,有利于提高同学们踏入社会的实践能力;两院学生深入交流有利于院系之间的团结与发展,展示新时代大学的独特魅力。

(旅游学院 王 磊 责任编辑 李筱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校团学骨干培训班第二组开展交流研讨会

为响应团中央宣传部号召,更好地抵御西方的精神殖民,1223日中午,我校团学骨干培训班第二组于西区万人餐厅三楼团委会议室开展交流研讨会。校团委宣传部部长武煜楠、团学骨干培训班第二组全体成员参加此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共分为“观看公开课”和“分享心得感悟”两个环节。会议伊始,校团委宣传部部长武煜楠对第二组的所有成员提出具体要求,并号召在场成员认真观看公开课,提高自身思想觉悟。接着,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青年网络公开课《如何抵御西方的精神殖民》。《文汇报》高级记者、研究员郑若麟在视频中具体分析了西方精神殖民的方法以及我国国民心态,使在场成员感触颇深。此外,他就“西方精神殖民”问题对广大青年提出“不仅要看清最外面的细节,还要突破最外层,看到内层的景象”的建议。随后,第二小组成员代表依次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最后,校研究生会主席楚惬做总结发言,重点强调了“团学精神”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干部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此次交流研讨会,不仅促进了学生干部思想觉悟的提高,同时以“西方精神殖民”为主要议题,对提升学生干部思想境界,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生社团联合会 郭倩琳 责任编辑 鲁嘉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团校培训班第五组举办荧光夜跑活动

1215日晚,团校培训班第五组于河南师范大学西校区举办了荧光夜跑活动。此次活动以“五彩缤纷夜,校园跑道行”为主题,面向化学化工学院法学院30余名团学骨干

活动当日,法学院负责人李静在图书馆前为分发荧光棒并详细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路线随后,队员们组成三列纵队手带荧光棒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向化学北楼出发。期间,多彩的荧光与队员们整齐的步伐吸引了过路师生的关注,并有几名同学主动地加入到此次夜跑活动。绕校园一圈后,成员们按小组交流跑步心得化学化工学院负责人程表示,“路程近半时,大家高唱团歌鼓舞士气,体现了两院团学骨干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希望在日后工作中努力发挥模范作用,带动学院更好发展。”最后,队员们拉起院旗合影留念。活动后期,我院在三大网络平台对此次活动进行推送,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

此次活动进了团学第五组成员间的交流,丰富了团校培训期间的生活,传达了身体是革命本钱的团学精神。同时学生骨干为榜样号召同学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化学化工学院 卢 毅 责任编辑 宋明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团校第十组第一分队成员开展社会调查活动

为了使学员深入研究所学专业,提高学员们观察思考、研究分析问题的能力。扩大高校共青团的改革力度,1218日上午9点,团校第十组第一分队成员赴新乡胖东来超市展开调研。

首先,调研团小组成员邀请到胖东来超市客服人员进行访谈调研。据王女士介绍,胖东来商贸集团公司于19953月创业,经过10余年的发展历程,形成以商业零售为主业,经营范围涉及超市、百货、家电、物流、家居、餐饮等多个领域的格局。现今胖东来拥有30多家连锁店、7000多名高素质员工队伍,已成为河南商界具有较好知名度、美誉度的商业零售企业。接着,小组成员采访了胖东来超市一线工作人员。在谈及面对网上购物的冲击,线下门店如何保持长期的运营效益时,工作人员说到网上介绍不及实体店体验的真实感,在服务质量和后期维修方面也会有明显的落差。随后,小组成员对部分消费者进行问卷调查。在听取多数顾客的回答后,小组成员们总结到,胖东来超市之所以能够吸引大量客户,源于他们诚信经营的公司理念,以及良好的服务和购物环境。同时,这也与国家的惠民政策,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密不可分。

此次社会调查活动的顺利开展,体现了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改革的成效,提高了团校成员的思考、实践能力,扎实了他们的专业知识,在锤炼高校共青团团校成员意志的基础上培养了对社会的责任感和认同感。

(商学院 王 岩 王亚鑫 责任编辑 彭 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团校第八组开展“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促进团学工作的进步和开展,1218日下午,团校第八组在历史文化学院105会议室开展“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交流研讨会,第八组全体成员参与本次会议,体育学院团委书记曲景亮出席并指导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曲景亮老师就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提出了几点要求,希望同学们能深入学习改革方案,领会精神内容,认真学习团的基本章程,提高自身基本技能,将改革落到实处。随后全体成员观看了青年网络公开课《如何抵御西方精神殖民》,并结合自身和《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对方案中的重点问题以及青年团学工作者应该如何落实改革进行了激烈讨论。各位学员都表示自己将努力学习并贯彻改革方案,为团学工作更好地开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研讨会的圆满召开,加深了团学成员对改革实施方案的理解和体会,促进了基层学生工作的开展。有利于牢固广大团学骨干的思想根基,增强工作实施和推广力度。

(历史文化学院 徐文文 责任编辑 鲁嘉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团校第十组成员开展实践锻炼活动

为加大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宣传力度,增强团干与同学们的交流,1216日中午,团学培训实践锻炼之“校内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在校园内展开。团校团干培训班第十组成员分为三小组在校内有序进行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伊始,各小组都对各自所负责活动的具体实施做了详细规划和精心准备,以小组为单位对志愿服务活动中可能发现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随后,各小组成员正式展开具体实施工作。一小组成员于中心花园对园内丢弃在地的垃圾进行捡拾。同时也善意提醒在中心花园休憩学习的同学保持园内卫生;二小组成员则在东区对小广告展开了铲除工作,呼吁同学们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三小组成员于东区寝室附近对 “自行车占道”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对占道的自行车进行了重新摆放并就产生安全隐患的道路破损现场进行简单修补。活动结束后,各小组分别展开了活动总结。小组成员们纷纷表示,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营造和谐美好的校园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此次校内志愿服务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进一步加深团干们对校园环境的了解,还进一步深化团干们对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认知与理解,促进团干个人素质的提升。

(旅游学院 张斐然 责任编辑 鲁嘉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团校第七组开展环保与创建文明城市社会调查活动

为调查居民对环保和创建文明城市的了解度,同时培养团学骨干的社会责任感。1217日,环境学院、外国语学院与继续教育学院在新乡市人民公园开展“环保和创建文明城市调查活动”,环境学院、外国语学院及继续教育学院全体团学骨干参加本次活动。

当天早上,成员们乘坐公交车前往人民公园。到达后,大家迅速分配好任务,两两一组随机向市民发放调查问卷并就环保和创建文明城市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询问,包括对当前环境现状的认识、对新乡创建文明城市的看法等问题。其中,当问到“有什么建议或者解决方法来缓解当前环境问题时”,大多数市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从自身做起,提高自身素质,同时政府要加大宣传管理力度。在创建文明城市的问卷调查中,当成员们问到“新乡创建文明城市的成效时”,市民们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并结合自身实际,显示出对新乡创建文明城市的支持。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查,问卷全部发放完毕。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在锻炼自己的同时也对环境保护保和创建文明城市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活动最后,大家集体合影留念,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环境保护和创建文明城市社会调查活动的展开,有利于提高团学骨干的自身素质,也为增强团学骨干的社会责任感起到了积极作用。

(环境学院 党 森 责任编辑 鲁嘉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团校第十组成员开展实践锻炼活动

为了加大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宣传力度,增强团学骨干与同学们的交流,1215日中午,团学培训实践锻炼之团干下宿舍活动面向部分2015级、2016级宿舍开展。团校第十组成员分为三组,在20余个宿舍展开宣传交流活动。

活动伊始,小组成员向同学们介绍了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并着重宣传了建立第二课堂的重要性和意义。同学们在听取小组成员介绍后纷纷表示,第二课堂产生的效益不仅能够活跃学生业余生活,更能以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形式,改善和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随后,同学们谈及进入大学之后的感受,并向小组成员分享了在生活和学习中的经历。此外,临近期末考试,面对复习的压力,一位同学也向小组成员咨询了考前复习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小组成员刘佳琦表示,要根据各学科的特点制定科学合理的复习方法,着重掌握分析、解决问题最基本的思路,以课本为中心,掌握和巩固基础知识。

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一方面宣传了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为第二课堂的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小组成员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并帮助同学们解决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同学中间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商学院 王亚鑫 张勤勤 责任编辑 彭 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团学骨干培训第四组召开

“高校团学骨干应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研讨会

为深入了解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127日中午,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物理北楼C103会议室联合召开了“高校团学骨干应如何在共青团改革浪潮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研讨会。物理院团委书记孙晓老师,政管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郝如意出席了本次会议,物理院与政管院的团学骨干参与了研讨会。

会议伊始,孙晓老师带领着学员们把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主要内容进行梳理,并就此方案指出了两方面重要内容一、把握住广大青年的脉搏,青少年要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二、通过实际行动扩大团学工作覆盖面,切实做到为他人排忧解难。紧接着全体团学骨干对本次研讨会主题“高校团学骨干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建言献策,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王世展认为团学骨干要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学习是第一要务,每位成员都要认真听课,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从日常小事做起,发挥个人带头引领作用,学生代表发言中共同体现的一点就是:团学骨干应以身作则,做榜样,树形象,做工作要切合实际。郝如意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她建议团学干部深入透彻的分析《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内容,领会其精神要义,时刻关注团中央及高校共青团对文件的解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做时代的弄潮儿。

此次会议也有利于激发学员主动探索的精神,顺应时代潮流,让团学骨干们更加充分的了解团学工作,有助于团学骨干日后工作更好的进行,对团学骨干今后的发展有着深远意义!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郝静茹 责任编辑 宋明昊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团学骨干培训第五组开展“学理论,勤实践”交流研讨会

为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号召广大团学骨干学习红旗渠精神。1210日上午法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于化学北楼N102教室召开了“学理论,勤实践”交流研讨会,法学院及化学化工学院的团学骨干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伊始,主持人程征向大家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意义,她从以下三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了阐述。第一、让大家深刻反思之前的一系列讲座精神;第二、就之前的讲座以及红旗渠之行和大家进行交流;第三、向大家部署第五组培训及学习相关内容。紧接着主持人邀请各位同学积极踊跃的发言,化学化工学院2015级陆誉文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她去红旗渠干部学院参观学习的感悟,她说“平常干活一天我们都会觉得很累,很难坚持,可是红旗渠的人们多年如一日的坚持着,努力着,才有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红旗渠,这种坚持不懈,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接着法学院2015级王博楠同学结合几次讲座内容以及日常学生会的活动向大家提倡以后办活动要办大家喜闻乐见的活动,要让大家主动积极的参与,让大家乐意参与,这样我们的活动才有意义。王博楠同学的话让我们受到了很大的震撼,让骨干们更加一步的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从而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为国家做贡献

本次交流研讨会的成功开展给了大家认真反思老师讲课内容的时间,同时又给了大家畅所欲言的机会,有利于团学骨干思想意识的提高,为我校接下来的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法学院 李 静 责任编辑 宋明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团学骨干培训班第三组第一支部举行关爱老人社会实践活动

为展现当代团员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心,树立尊老爱幼的榜样,1211日,河南师范大学团校2016年团学骨干培训班第三组第一支部走进新乡市好佳敬老院,进行了养老院慰问和献爱心活动。

下午,队员们徒步来到敬老院,一走进敬老院的大门,就看到老人们已经在院子里坐好,期待着队员的到来。简短的自我介绍后,队员开始表演准备好的文艺节目。经典老歌串烧、舞蹈表演、诗朗诵等等,精彩纷呈的节目令老人们都拍手称赞,敬老院里萦绕着欢声笑语。随后,一些老人也带来了精彩的演出,刘爷爷拿出自己手抄的诗词,他慷慨激昂的朗读博得大家热烈的掌声,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表演过后,队员有的帮助老人整理内务、打扫卫生,有的饶有兴趣的和老人聊起家常,其乐融融的氛围受到了老人们的连连称赞,幸福、欢乐之情溢于言表。这一幕幕场景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看到老人们脸上灿烂的笑容,队员深切感受到自己点点滴滴的行动温暖了他们,自己的悉心陪伴让老人们的心灵得到了慰籍。两个小时的慰问时间很快过去了,大家合影留念,队员与老人们一一告别。

此次活动既丰富了敬老院老人的生活,又让队员铭记尊老爱幼的义务和责任,既展现了团员四有青年接班人的形象,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同时也展现了学院务实风采,树立了学校优良形象。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赵敬民 责任编辑 彭 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6年团学骨干培训班第九组队员举办交流研讨会

为使团学骨干强化团学精神,勇于开拓创新。1211日晚7点,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和美术学院在计科楼103会议室召开了2016年团学骨干培训之交流研讨会。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赵娜老师、美术学院团委负责人石珂和团学骨干培训班第九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交流研讨会。交流研讨会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陈倩茹主持。

交流研讨会伊始,赵娜老师指出本次交流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即希望各位团学骨干通过本次交流研讨会能够更加明确自己的位置,不忘初心。接着,主持人组织大家就专题讲座、廉洁教育视频、红旗渠活动发表自己的收获和体会。同学们都积极踊跃的谈心得。每个人都表示,通过这段时间的培训,自己更清楚自己现在的责任,明白自己未来的努力方向,相信所有人定会贯彻“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挥之即去”十六字工作方针,不忘初心,不忘根本。作为团干,端正自己,更好的发扬模范带头作用。

本次交流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增强学员们的纪律观念和自觉意识,通过互相交流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和美术学院的团学工作的良好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张双玉 责任编辑 曹雅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团校第十二组成员开展交流研讨会

为完善《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充分吸收群众意见,锻炼团学骨干们的独立思考能力,1211,教育学院、软件学院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团学骨干于田家炳教育书院902教室参加交流研讨,大家积极响应,有序参与。

此次交流研讨会议主要围绕《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展开。会议伊始,教育学院的张莹同学首先发言,她对《方案》改革措施中第六条“强化院系团组织建设,加强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表示疑问,她表示团员年龄上限为28岁,而研究生的年龄大都接近年限,这项措施对他们意义不大或需要对其特殊考虑。随即,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杨月同学从研究生的角度出发,结合自己的本科生活经历,对《方案》就“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发表自己的见解,她认为如今大学生大多都不能合理分配学习和参加活动的时间,“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推出,是否会进一步造成大学生学习重心偏移,从而本末倒置。紧接着,教育学院的许高蕊同学发言,她针对《方案》中有关思想建设方面的内容进行思考,认为现在的很多学生干部举办活动过于形式主义化,没有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因此应对学生干部进行集中培训教育,端正其价值观。最后,教育学院的李高印同学转达校团委团学骨干座谈会的会议精神,强调团学骨干们应当真正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至此,交流会圆满结束。

此次交流研讨会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沟通与交流的平台,有利于大家进一步了解、学习和宣传《高校共青团实施方案》,同时,此次会议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发挥共青团改革生力军的带头作用。

(教育学院 孙小文 李高印 责任编辑 曹雅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团校第六组开展交流研讨专题学习会

1210日中午,团校第六组在生物西楼206会议室举办交流研讨专题学习会,音乐舞蹈学院团委书记樊晓腾带领团校第六组30余名团学骨干参加了本次交流研讨学习会。

会上,樊晓腾从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交流研讨。一、他带领同学们学习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他就前期的专题讲座及赴红旗渠干部学院学习等与同学们交流感悟部署接下来团校第六组培训和学习的相关内容。随后同学们就团校培训学习中的收获及体会进行交流。其中,生命科学学院郭士豪说:“在红旗渠干部学院学习的经历让我深深感受到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红旗渠精神,这种精神历久弥新、永不凋零,这种精神会一直激励我不断前进,助力我们成长成才。”随后,樊老师对同学们的交流作总结,他表示团学骨干要以“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为工作格局积极引领身边同学向组织靠拢,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从而更好的为国家、为人民服务。

此次交流研讨会旨在激发同学们主动探索的精神,培养批判性思维锻炼语言表达能力,让广大青年学生都能严格要求自己;同时,多方交流,使师生们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生命科学学院张红林 责任编辑 李筱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团学骨干培训班第七组举办关于红旗渠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交流研讨会

为号召广大团学骨干学习红旗渠精神,并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精神的通知》要求,1210日,团学骨干培训班第七组于外国语学院五楼会议室举办关于红旗渠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交流研讨会。环境学院团委书记董长雨以及外国语学院、环境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全体团学骨干参与本次活动。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首先,董长雨老师向同学们讲解红旗渠精神的实质和内涵,传达共青团改革方案主要内容和精神,并带领大家共同阅读团章。董老师就团学骨干如何贯彻落实共青团改革方案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增强看齐意识,领会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团中央改革的相关要求上来;二是认真学习团的章程,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团日活动形式,增进同学们对共青团的认识;三是努力学习,提高工作效率,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在学习、工作方面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第二阶段分组讨论。同学们围绕红旗渠实践活动和高校共青团改革的重点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大家积极踊跃、畅所欲言,主动谈问题、献对策。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去红旗渠考察才真正体会到林县人民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三十万林州人民,苦战十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各位团学骨干表示,每位团员都应弘扬红旗渠精神,积极进取,真正学习并贯彻落实共青团改革方案,为团学工作献出自己的力量。

此次交流研讨会旨在带领广大团学骨干共同学习红旗渠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加强大家的交流沟通,从而引导广大团学骨干筑牢思想根基,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激励大家不断创新,使我校团学组织更加坚强有力。

(外国语学院 孙薇薇 责任编辑 李筱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团校第八组成功举办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为促进整体市容的提升,为师大学子及社区居民创造良好的购物环境,1211日下午,河南师范大学团校第八组成员于河师大商业街举办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小组内三个学院共二十余名志愿者参与此次活动。

此次志愿活动中志愿者共分为三队,分别用刷子、铲子和笤帚对道路进行卫生打扫。活动过程中,志愿者配合工作人员用刷子和水管对道路上的污渍进行洗刷,并用铲子把粘黏在地面上的口香糖一点点铲掉,最后用扫帚将地面的积水全部清理干净。同学们认真细致的态度和最终显著的成果受到了商业街店主和行人的称赞,“破街”也在志愿者的清理下焕然一新。负责人对此表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务实地为社区文明建设帮忙出力,也为自己和身边人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此次实践活动不仅鼓舞同学们走出校园,投身社会实践活动,也有利于增强大学生道德素质,传播社会正能量。进一步提高公众文明素质的同时也有利于创建文明新乡,构建和谐社会。

(历史文化学院 徐文文 责任编辑 李筱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团校第六组开展廉洁育专题学习会

121日,河南师范大学团校第六组在生物西楼206会议室开展廉洁教育专题学习会。校团委副书记张合、音乐舞蹈学院团委书记樊晓腾、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王芳带领音乐舞蹈学院及生命科学学院30余名团学骨干参加此次廉洁教育专题学习会。

活动期间,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观看反腐倡廉纪录片《永远在路上》第八集---《标本兼治》。观看期间,学员们全神贯注地观看纪录片中相关违纪人员的忏悔及反思,他们由小错走向大错、由违纪走向违法的过程,他们滥用职权、被权财所迷惑的行为使每位在场人员都感受颇深。

校团委副书记张合发表讲话。他向同学们讲述河南师范大学团校开班的背景、高校共青团改革的相关方案,并向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希望:他希望不同学科的学生能在一起积极交流、探讨,共同学习,产生思维的碰撞,从而进一步推进我校团学工作的进行;他鼓励同学们了解国家战略、认识国家问题,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他还希望同学们主动学习贯彻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第十四次团代会精神,并针对相关方案进行深入思考;他表示广大青年团员坚定理想信念,常怀国家之志,将来为国家做贡献,使国家越来越好。

随后,学员们积极交流并分享学习感悟。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将铭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通过倾听纪录片中相关违纪人员的忏悔,我们深深感受到遵纪守法的重要性,人心不要被权、财所困惑的重要性,以清廉为美好、视腐败为丑恶的重要性,我们要争做遵规守矩、心中有纪、耐得住考验、经得起诱惑的优秀青年。”

此次活动旨在促使团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强化其底线意识和规矩意识,形成廉洁高尚和遵纪守法的观念;同时,增强不同专业学生之间的凝聚力,进一步推进我校团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生命科学学院 张红林 责任编辑 曹雅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未来学院第七期学员集中进行廉洁教育学习交流会

122日中午,未来学院第七期学员于团委一号会议室开展廉洁教育学习交流会。校团委组织部部长、未来学院第七期班主任冀虹飞七期全体员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会议初,冀虹飞老师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本次廉洁教育学习交流会的召开背景,并鼓励同学们在课余时间更多关注相关动态。随后,她和学员们共同观看了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反腐倡廉专题片——《永远在路上》。该片讲述了多位高官的落马事件,正面表现了我党“老虎、苍蝇都要打”严格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事迹纪实以正风肃纪从严治党坚定决心。在本次的集中学习的过程当中,学员们重点观看了该片《人心向背》和《以上率下》两集。学员王振豪分享到最为触动的还是习近平总书记轻车简行地出京调研。习近平总书记真是位接地气儿的好领导,去深圳调研不封路,不清场,而且还深入农村,和乡亲们坐在炕上聊天,一点儿也不摆官架子。他就是我的偶像!”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本次廉洁教育活动作为我校团校培训课程之一,不仅让学员们认识到作风建设不仅仅存在于新闻报道之中,也应该体现在每一位未来学子的身上,真正做到闻义能徙,不善则改。

(未来学院高婉情 责任编辑 鲁嘉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团学骨干培训第二组开展“廉洁教育”观影活动

人以正而尊,党以廉而强。122日中午,2016年团学骨干第二组于我校西区万人餐厅三楼多功能报告厅开展“廉洁教育”观影活动。校团委宣传部部长武煜楠出席活动现场。我校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研究生会学生干部及校团委挂职学生干部共30名团学骨干共同参与其中。

活动伊始,武煜楠指出大学生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理性看待物质财富。随后,参与人员共同观看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一、二集。该专题片通过对典型案例的深刻剖析,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反腐败斗争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首集《人心向背》中,白恩培、周本顺等落马高官的自我反思与追悔沉痛深切,使在场学生感慨良多。第二集《以上率下》肯定了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班子以实际行动率先垂范“八项规定”的优良作风,揭露谷春丽、王树森等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之便以公肥私,对其分管领域、分管系统造成不良影响的腐败行为,强调以上率下,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观影学生获益匪浅,纷纷表示自己将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不忘初心,不忘根本,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做贡献。

此次“廉洁教育”观影活动加深了该组团学骨干成员对廉政建设的理解,有助于其树立积极健康的思想观念,严以律己,不断规范自身行为。同时,观影活动的顺利进行为该组“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的展开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生社团联合会 李舒萌 责任编辑 李筱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团学骨干培训班第八组开展“廉洁教育”主题研讨会

强化纪律意识,树立廉洁观念。124日晚,河南师范大学团校2016年团学骨干培训班第八组三十余名学员于历史文化学院105会议室开展“廉洁教育”主题研讨会。体育学院团委书记曲景亮、国际教育学院团委书记韩舒出席并指导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体育学院团委书记曲景亮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表达了对全体学员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殷切期望,并希望同学们能把握机会,珍惜时间,在培训期间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强化纪律意识,树立廉洁观念。随后,小组成员共同观看了中央纪委反腐专题纪录片《永远在路上》。该片展现了多位贪腐高官从贪污腐败、违法乱纪到落入法网,反思忏悔的生动案例,并进行深刻的剖析和解读,具有很强的警示和教育意义。在观看完本片后,小组成员就其中对于大学生的警示和启迪展开热烈讨论,并从学校、团学内部建设和个人层面进行多次发言。同学们激动地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也要心系国家和人民,从自身做起,加强廉洁意识,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为廉洁社会的建设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

此次“廉洁教育”主题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在落实对团学基层骨干廉洁教育的同时,也有利于增强同学们的纪律观念和自觉意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促进构建廉洁校园。为学校和学院的良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历史文化学院 徐文文 责任编辑 李筱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开展廉洁教育活动,树立正确义利观”

——团学骨干第11组培训活动

121日晚,河南师范大学团学骨干培训第11组在文学院报告厅开展了以“开展廉洁教育活动,树立正确义利观”为主题的培训活动。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黄博琛及团学骨干第十一组全体学员共同参加培训。活动由文学院团委书记王秀杰主持。

活动伊始,全体人员认真观看了专题纪录片《永远在路上》第二集“以上率下”。纪录片中习近平总书记出京调研轻车简行,不封路、不清场的风范,让在场团干体会到了党中央率先垂范、敢于担当的精神。随后,团干们轮流发言,积极交流观后感。其中,团干代表徐晶晶上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她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谈到,团委干部应自觉接受周围同学的监督,坚决抵制不正之风,树立良好榜样。其他同学也都纷纷表示,要争做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在点滴小事之中发扬“廉洁正气,甘于奉献”的精神。最后,王书记进行活动总结。她指出在座团干一定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她强调当代大学生干部应肩负时代使命,永远保持一颗赤子之心。

召开本次培训会,团学骨干深刻领会了正确的义利观。有利于其端正思想,形成廉洁高尚和遵纪守法的观念。同时有助于提升学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综合素质,优化学生骨干工作作风,推动团学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文学院 陈镜茹 责任编辑 李筱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团校2016年团学骨干培训班第七组举办廉洁教育专题讨论会

为深入开展团学骨干健康成长教育,增强大家廉洁高尚和遵纪守法的观念。123日,团校2016年团学骨干培训班第七组于外国语学院活动室举办廉洁教育专题讨论会。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唐新、环境学院团委书记董长雨以及外国语学院、环境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全体团学骨干参与本次活动。

首先,唐新老师和董长雨老师分别就如何学习贯彻《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和如何促进各院团学骨干积极交流发表讲话。两位老师一致表示,作为团学干部,要勇于开拓创新,努力打造坚定信念,积极开展真正有利于广大同学的特色活动,真正做到为同学们服务,为学院工作服务,从而使学校的团学建设更具活力。接下来,各位团学骨干分别进行自我介绍,大家的介绍各具特色,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接着,大家共同观看廉洁教育警示片《永远在路上》。该纪录片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正风肃纪,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最后,自由讨论环节,大家就观看此纪录片的感受进行积极讨论。其中,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牛童发表个人看法:“作为90后,我们要坚持自己的原则,正确对待身边的各种诱惑,认真思考和确立自己的人生信仰和人生目标,让自己内心与信仰对话,在以后的生活中要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做到理想信念不改变,责任意识不能丢,监督意识不可失。”大家对其发言一致表示赞同。

本次专题讨论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有利于加强各院团学骨干的交流,促进其共同学习,也有利于引导广大团学骨干筑牢思想根基,强化廉洁意识,使我校团学组织更加坚强有力。

(外国语学院 孙薇薇 责任编辑 李筱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6年团学骨干“廉洁教育”培训会

为贯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跟随党的建设路线,122日中午,教育学院、软件学院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部团学骨干于田家炳教育书院720教室集体观看廉洁教育视频“永远在路上”,大家认真聆听并积极参与其中。

视频主要强调了反腐的重要性以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新春贺词”中表示反腐是一项长期事业,党中央应贯彻“从严治党”的号召并全面落实反腐事业。作为共产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为人民服务,对得起人民。此外,党的十八大会议对反腐作出更高的要求,为建设廉政党风,党中央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口号,强调反腐要呈现出压倒性态势,警钟长鸣。此视频还批判了一些落马高官为维护自己的利益而官官相护,采取“冷处理,冷着陆”等错误处理方法的行为,此举表明党对周本顺、白恩培及李春城等落马官员从严处置的坚定态度。在党的思想教育下,这些落马官员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及给党组织带来的负面影响,接受党和人民的批评并诚心悔过。最后,视频强调了群众在党建设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应充分吸收人民群众的意见,将“人心向背”作为唯一的砝码。至此,此次廉洁教育会议落下帷幕。

此次会议有利于团学骨干跟随党的建设路线,端正思想并严格要求自己,养成廉洁自律的美好品质,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此次活动对促进我校校风建设有重要意义。

(教育学院 孙小文 韩 笑 责任编辑 鲁嘉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团学骨干培训第四组学员召开“廉洁教育”专题学习会议

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1130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于物理北楼C—103室联合召开了“廉洁教育”专题学习会议。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郝如意、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孙晓与两个学院合计43名团学骨干共同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郝如意老师针对本次团学骨干培训会向学生提出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增强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合理安排时间,做好学习记录、不断总结经验三点建议,她希望学生在培训期间严格做好学习记录,不断提升个人素养、个人工作能力。随后,老师和学生共同观看了央视“永远在路上”专题篇的第一篇——“人心向背”时政视频,视频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新年贺词中不断提到的“正风反腐”一词,讲述了自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推进党风廉政、反腐败建设政策后,不断有高官下马的事件。其中,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白恩培的认罪悔述让在场学生感慨颇多,他作为一名贫苦学子,从最初的努力拼搏到晚年因丧失理想信念而触碰了法律的红线,这也给所有人敲响要坚定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的警钟。看到2012年到2015年,民众对政府反腐支持率上升了16.5%的数据,学生们激动地表示,反腐、正风正在我国有力的开展,学生也要加强自身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积极为反腐倡廉工作贡献力量。

本次廉洁教育专题培训会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进一步了解国家方针政策的平台,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时政意识,也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院响应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郝静茹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石腾飞 责任编辑 彭 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6年团学骨干培训班第五组举行

廉洁教育”交流研讨会

端正党风,人心所向;反腐倡廉,任重道远。121日,2016年团学骨干培训班第五组于化学北楼N102举行以廉洁教育为主题的交流研讨会。团委指导老师、2015级辅导员曹锟出席此次会议,化学化工学院及法学院的团学骨干参与研讨会。

会议伊始,全体成员共同观看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影片中讲述了多位涉及贪腐的政府高官落网的过程,很多落网的官员都表示对自己贪污受贿行为的悔恨,同时反思了自己腐败行为的症结:在权力中迷失自我,在利益面前抛却信仰。之后,大家各抒己见,共同探讨,现场气氛活跃。接着,多位同学上台发言,表达自己对贪腐的看法,也表示对我党惩治腐败的信任和支持。最后,曹锟老师从司法、制度、思想等角度深入剖析了腐败的根源,并教育同学们要坚定信念,矢志不移,服务人民,成为一名真正的共青团员。会议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会议旨在加强团学骨干对我党反腐反贪政策的深入了解,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同时提升大家的思想境界,为我校培养出一批洁身自好、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高素质共青团员。

(化学化工学院 岳梦韦 责任编辑 彭 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商学院与旅游学院开展团学骨干廉洁教育交流会

培养廉洁意识,遵守党纪国法。1130日中午,商学院与旅游学院在旅游学院第二会议室开展廉洁教育学习交流会。商学院团委书记王岩、旅游学院团委书记王方语出席本次会议,商学院及旅游学院共39名团校学员参加本次学习交流会。

会议伊始,旅游学院团委书记王方语发表讲话,她进一步明确了团校的意义,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本次交流会的主要学习内容,并宣读团校学员培训的纪律要求。接着,学员们一起观看了由中央纪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该片从落马官员的真实案例着手,深刻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充分展示了正风”“反腐所取得的积极成效,具有很强的警示和教育意义。在观看专题片第一集《人心向背》之后,培训学员纷纷表示,要始终铭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于理想和信念的坚守,时刻都不能放松。最后,商学院团委书记王岩发言,他语重心长地指出,作为团学骨干,应该做到思想上先入党,以一个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中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要明确担任学生干部的初心,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提升创新意识;要严于律己,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的学生干部形象。

此次廉洁教育学习交流会,是河南师范大学团校培训系列课程之一。纪录片使学员们正确认识了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了解党和国家在惩治和预防腐败方面取得的新成效。通过交流学习增强了学员们的遵纪守法意识,提升了抵制各种社会不良风气的决心,促进学员形成廉洁自律的良好品格。

(商学院 王亚鑫 责任编辑 彭 莉)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