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不忘国耻,砥砺前行 ——我校成功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6-12-14     浏览次数: 914

为强化当代大学生爱国意识,进一步鼓励其坚定政治立场,牢记历史,勿忘国耻,1213日,由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在我校顺利举办。校社联全体成员及各学院院社联、各社团代表参与其中。

张张书页情,沉沉爱国意

  

当日上午,由我校图书馆、校社联主办,读者协会承办的书展活动于校图书馆二楼大厅举办。《南京大屠杀史》、《拉贝日记》、《南京战·被割裂的受害者之魂》等展出书籍吸引众多学生前来翻阅,学子们通过书籍对南京大屠杀的相关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南京大屠杀虽然已经过去了,但是我们不会忘记那段历史带给我们的屈辱。同学们也很关注南京大屠杀,会来查阅我们的书籍,也会在网上转发与南京大屠杀有关的消息来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读者协会宣传部部长周萍表示。

静静默哀寂,积极献身勇

  

活动当日,校社联全体成员及社团负责人于校训石广场参加公祭日默哀活动。天空阴沉,寒风凛冽,大家按时到场。现场音乐悲凉凄婉,气氛庄严肃穆。

中午十二点三十分,默哀仪式准时开始。主持人王铎睿做关于南京大屠杀事件的讲述,到场人员认真聆听,气氛沉重严穆。随后,校社联副主席刘天宇颂读祭文,声音沉重,使在场学子不禁为南京大屠杀中日本列强的恶行感到悲愤。随后,跋涉文学社带来诗朗诵《活埋》,悲切深情的诗句痛诉了南京大屠杀对中华同胞带来的沉痛伤害。随后,全体人员集体默哀三分钟,悼念在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同胞和为祖国牺牲的革命英烈。默哀结束后,校社联主席赵梦迪带领所有参与人员共同宣誓。“握紧双拳,挺起脊梁,擦干血泪,凝聚力量……”,字句铿锵有力,语调激昂悲愤,誓言掷地有声。宣誓人拳头紧握,彰显出团结一致、为中华崛起而奋斗的决心以及勇于担当、不畏艰险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最后,全体参与人员在横幅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寄托自己的深切哀思。

同时,校社联在万人餐厅东南角还设有集愿箱,大家可将折叠好的白色手工纸鹤放入集愿箱中进行祈福哀思。

点点烛光明,深深忆逝人  

  

深沉黑夜,掩不住点点烛光;刺骨冷风,挡不住悼念祈福。当日晚,师大学子积极参加在校训石广场举办的烛光祭活动,通过红烛暖光进行默哀祈福,寄托内心哀思。

对于本次系列活动,校社联副主席刘天宇表示:“身为当代大学生,需要去铭记历史的伤口,不能仅仅满足于已有的丰厚的物质条件中,而是应该有一份对历史的敬畏感和一份居安思危的危机感。这个活动的目的在于让更多的人不忘却那段历史,不忘却中华民族危难的时刻。不忘国耻,砥砺前行。”

据悉,为更好地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呼吁更多人铭记国耻,校社联通过微博、微信等多媒体平台进行前期宣传,微博话题点击量已达到26万人次。

(学生社团联合会 马韵黎 责任编辑 鲁嘉茜)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