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网上团校

共青团中央常委会关于全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议

发布时间: 2017-11-24     浏览次数: 674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就全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研究部署。

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会议强调,全团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

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与当代青年的成长发展密切相关。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门用一段篇幅寄语青年,指明了当代青年肩负的光荣历史使命,勉励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斗,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待,为广大青年立足岗位干事创业提供了巨大的精神鼓舞和力量源泉。

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本清源,在为党团结凝聚最广大青年的实际行动中展现作为、彰显价值。

共青团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新时代深入推进团的改革和从严治团的一次集中检验和生动实践,认认真真抓好落实。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只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才能更好履行党赋予的职责使命,更好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和青年的前列。

共青团员是青年中的先进分子,应当坚持与共产党员同样的政治标准,只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才能更好保持自身的先进性,更好发挥在青年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当代青年将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坚力量,只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才能更好了解把握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大势、找准自身成长发展的正确路径,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少年儿童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只有面向广大少年儿童讲解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才能引导他们切实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由衷热爱,增进对党的朴素情感,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美好憧憬,更加自觉地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挥团中央书记处和各级团的领导机关班子的领学促学作用,以团干部和青联委员、学联学生会组织干部、少先队辅导员为骨干,以广大基层团组织为依托,统筹共青团和青联、学联学生会组织、少先队等力量,面向全体团员,带动更多青少年,通过认真落实“传达动员、专题学习研讨、研究贯彻措施”三个阶段的任务,真正在全团来一个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习,切实把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要通过学习宣传,使团干部在政治理论水平、政策水平、把握共青团工作全局的能力、结合中央要求推动共青团工作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担当精神、严实作风等方面有明显提升,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素养和本领;

使团员和各领域青年骨干的思想政治觉悟进一步提升,强化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争当先进的意识,切实增强不忘初心跟党走的自觉性、坚定性;

使广大青少年的爱党爱国情怀显著增强,对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前景更有信心,对习近平总书记更加爱戴,切实增强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的高远志向和时代责任。

要始终坚持共青团政治性这个第一属性,自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要用心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解读工作,注意把握当代青少年的思想认知规律、话语体系特点,积极探索青少年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更加积极有效地把党的成就、党的声音、党的主张传递到广大团员青年和少年儿童中去。

要帮助广大团员青年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聚焦“八个明确”的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引导他们在历史对比、国际对比的基础上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强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

要大力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加强网上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弘扬网络清风正气,敢于善于驳斥错误言论,做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坚定拥护者、积极传播者和坚决捍卫者。

要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激发团员青年的建设热情和创造活力,引导他们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任务奉献才智。

要紧紧围绕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面向广大青年的政治教育、法治教育、国情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积极投身依法治国实践。

要紧紧围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工作部署,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追求者、传承者、建设者。

要紧紧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工作部署,以增强青年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目标,扎实推进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深入做好青年社会组织工作,切实维护青年合法权益。

要紧紧围绕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工作部署,广泛开展植绿护绿、节水护水等生态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美丽中国建设,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港澳台工作大局和国家重大外交战略,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实施港澳台青少年交流计划和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积极促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要全面加强团的领导机关党建工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建工作的首要位置,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要从严从实教育管理团干部,组织引导广大团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重要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

要抓住团员这一主体,聚焦团青不分、先进性光荣感不足等问题,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切实改进发展团员和团员教育管理,真正发挥出团员的示范带动作用。

要进一步夯实团的基层基础,在扩大组织覆盖、严明组织纪律、做强基层基础、提升组织活力上聚焦发力,使团的各级组织充分履职尽责、发挥整体效能。

要聚焦当前共青团改革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在改革实践中持续深化认识、不断统一思想,以自我革新、只争朝夕、勇于担当的精神,确保改革有序有力有效向前推进,确保各项改革举措真正抓实见效。

各级团的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第一责任人,

要在认真抓好本级的同时,靠前督促指导下一级团组织领导班子。

要把有关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对各级团组织工作考核评价的首要标准和重要内容。

要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敢于较真碰硬,针对落实过程中出现的不重视、不作为和抓而不紧、抓而不实、组织不力等问题,严肃执纪问责。

会议号召,全团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