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青春战“疫”记(一)| 河南师大学子积极投身抗“疫”前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2-19     浏览次数: 482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师范大学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号召,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责任,主动参与到街道、社团、村镇战“疫”一线,在战“疫一线擦亮青春本色,合力构筑战“疫”的青春长城。


抗疫我先行,寄托青春志

 

“请您登记一下信息,疫情当前,谢谢您配合我们的工作。”在商丘市睢县城关镇的一众志愿者中,一名学生志愿者有条不紊地处理着各种琐碎的事情,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发放宣传页……她就是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团支书丁曼玉。

在得知社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消息后,整日呆在家里的丁曼玉立即向所在社区递交申请,申请作为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社区的防疫工作中。经社区党组织批准之后,她便第一时间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去,每天准时出现在社区防疫工作点,对社区内人员进出进行登记,向社区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的知识,将疫情的消息实时传递给居民。

谈到冒着严寒进行志愿服务活动会不会感觉很累,丁曼玉说:“一点都不累,很开心很充实,我就是个普通学生,不能像医生们一样奋战在疫情一线,只能做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为抗击疫情尽些绵薄之力。”

 

党员冲锋在前,守卫家园安全

每天工作6个小时,长时间站立着对出入家属院人员进行检查登记、测体温的葛有彪看起来有点憔悴,却仍然坚守在岗位为居民讲解防疫知识以及如何消毒等常识。

葛有彪是体育学院2017级本科生,也是一名中共党员。他在社区发现招募志愿者的信息,便主动向社区委员会请战,要求加入社区的防疫工作队伍,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经过社区批准,葛有彪被安排到当地的粮食局家属院进行志愿服务。家属院人员进出比较频繁,存在着感染病毒的隐患,但他毫不畏惧,认真细致地登记人员信息,为进出的民众监测体温。

“这些事总要有人做,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帮助他人,积极奉献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葛有彪始终以积极的心态传播社会正能量,用实际行动为社区群众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屏障。


 

身份尚可预备,行动决不预备


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杨埠镇老任村的小路上,一队青年徒步而行,戴着口罩,敲开居民的家门,查访疫病情况,普及抗疫知识,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外国语学院的谢书豪正是老任村疫情防控队伍里的一员。

面对日渐严峻的疫情,乡村也陆续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谢书豪动员本村其他十余名大学生和青年志愿者成立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作为青年突击队队长,他带领着志愿者们轮流在村口的执勤点值班,徒步挨家挨户发放宣传材料,不厌其烦地为年长的村民解读细节、引导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尽量不出门、不聚集、少串门,积极配合家乡的防疫工作。其事迹已被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平舆电视台、学习强国、映象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和转载。

“村里的干部全心全力地保护着我们,我也想出一份力,为防治疫情做点贡献!”谢书豪的话语中,满满是责任感:“作为预备党员,身份可以预备,但行动不能预备,面对疫情,我们更应该冲锋在前!”


青春疫情,再看繁盛景

 

 

“作为当代大学生、共青团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投身于这场战斗中,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被问及为什么要参加防疫志愿活动,未来学院·创新创业英才班学员王江彪动情地说。

在村党委的领导与部署下,他有序地参与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在村交通检查站配合村党委党员检查来往车辆,在村里进行疫情防控及政策宣传,对在外务工返乡人员进行排查,灭菌消毒等工作。虽然不能去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进行支援,但是在家乡,王江彪也在这场没有硝烟地战场与疫情顽强战斗。

王江彪的本子上写着这样几句话,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尽自己所能,都坚持不懈,我相信,很快我们就会看到疫情消去,春暖花开,清风自来,街上依旧熙熙攘攘,一往昔日繁荣的景象。

 

青春众,教育护航

 

“第一道题完成得很好,但是第二道题的步骤有点麻烦,我给你说个简单的方法……”2月5日晚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万通像往常一样和他的外省“学生”通过微信视频交流学习问题。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的万通一筹莫展,一直在思考怎样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在与同村伙伴的商议后,决定组织开展“青春众志,教育守护成长”线上交流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线上一对一辅导和心理健康教育,帮助蜗居在家的中小学生解决学习问题,呵护疫情下的青少年能够健康成长。

此外,万通还积极动员自己的同学参与到活动中来,随着活动的持续开展,得到了众多兄弟院校学生的积极响应。到目前为止,活动共招募到包括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等30余所省内外高校志愿者2200余人,服务覆盖超过3300人,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滑县共青团等媒体纷纷发文报道。

当被问及开展此次活动的初衷时,万通说道,在每个人都在为疫情防控工作努力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更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为国家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请战“疫”线,无悔奉献


 

“当人民利益受到威胁危害时,我随时愿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牺牲一切!”几天前,平顶山市卫东区鸿鹰街道党工委收到了一份来自00后的请战书。写请战书的人叫李彦甫,他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也是一名共青团员。

自从李彦甫成为防疫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便主动认领最艰苦的工作任务,无论是各卡点执勤值守、入户排查登记,还是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他都是兢兢业业、踏实认真、任劳任怨,面对居民的不理解、不配合也始终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工作。该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这个小伙子“不畏艰难勇担当、任劳任怨甘奉献”的精神让我们都很动容,更为辖区更多的团员青年加入到这场阻击战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李彦甫在采访中谈到,现在国家出现了疫情,正是需要人站出来的时候,那么多人每天奋战在一线只为守护我们的平安,我看在眼里,心里非常感动。我认为我应该发挥青年团员勇于担当、敢于冲锋,与人民群众同舟共济度难关的精神,所以我写了这封请战书,请战加入到街道防疫一线的队伍。

 

学有所长,战“疫”有方

 

“作为一名00后,曾经全世界保护我们,这次我想换我们来保护全世界”在采访过程中,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苏畅认真地说道。

1月24日起,每隔四日苏畅都会随父亲到漯河市召陵区龙塘村口进行志愿服务。常规的工作内容就是喊喇叭、贴标语、在居住的村口进行体温检测、进行小区进出登记、挨家挨户发放口罩酒精等物资等,虽然都是一些不大眼的小事,苏畅却认真到极致的完成。在配合办事处帮助居民进行二维码信息录入过程中,苏畅很高兴自己学到的知识可以在实践中应用,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作用。

她讲道,“在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头,整天在家刷手机不是我们最好的选择,社区的一线才是值得我们登上的‘战场’,强大的祖国给了我们和平与安宁,在这危难时刻,我愿为她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河南师范大学团员青年将砥砺初心、冲锋在前、担当使命,在疫情防控生动课堂上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在疫情防控大考中交出合格的青春答卷。

校团委 乔 芳 于孝彦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