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为奉献者奉献——我校开展关爱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3-02     浏览次数: 1342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上下各级各地紧急行动,全力奋战“疫”线的医务工作者、守护一方安宁的公安消防干警、走家传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社区工作者……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最美“守护者”、最美“奉献者”。我们感恩这些勇于担当、奋不顾身的“逆行者”,我们牵挂这些一往无前、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者”,我们愿意成为他们身后的坚实壁垒,做他们信赖可靠的坚强后盾。

为解决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后顾之忧,根据团中央、团省委要求,校团委组织开展了“战‘疫’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面向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未成年子女开展学习辅导和关爱行动,激励我校青年学子发挥专业特长,彰显我校教师教育价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开展以来,我校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响应,未来学院、研究生支教团的140余名青年志愿者第一时间集结到位,精准对接新乡市牧野区、信阳市商城县、辉县市吴村镇柳湾村的37个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各学院的学生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和心理辅导,为“停课不停学”打好助攻,帮助服务家庭的中小学生树立战胜情必胜信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校有2000余名学生志愿者主动“请战”,积极参于“战‘疫’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中,面向全省700余个家庭开展线上志愿服务活动,受益中小学生近千人。

 

火速集结响应,岗前培训确保服务成效


 

集体会议图片

(图为志愿者参加线上集中培训)

为确保志愿服务活动高质高效开展,校团委精心策划,针对网络辅导的特点,对志愿者进行3次线上岗前培训。校团委副书记张合围绕专项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工作内容、组织方式进行培训。同时要求全体志愿者要做到用心、细心、尽心,竭诚为对接家庭做好服务,遇到问题要及时反馈,确保活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风采。教育学部崔振成老师以“疫情期间教育辅导的实践智慧”为主题对志愿者们进行了专题辅导,分别围绕疫情期间教育辅导介入的意义、居家儿童的教育需求、在线辅导的几个注意维度和专业素养的教育体现四个方面对志愿者们进行了专题辅导。教育学部衡书鹏老师精心为志愿者们设计了以“疫情当前,如何打赢心理防疫战’——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防护”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分别从疫情期心理应激的管理应对、疫情期中小学生居家生活学习的建议两个角度切入,重点讲述了六个方面的防护知识:一是如何让孩子正确认识疫情;二是如何缓解和调节疫情带来的消极情绪;三是家长如何陪孩子,与孩子度过有意义的亲子时光;四是如何进行健康的居家生活;五是如何进行有效的居家学习;六是如何借助疫情给孩子上好一堂课。

通过培训,志愿者们深入学习了相关专业知识,对辅导对象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也对接下来的志愿服务活动满怀信心、充满期待。

 

统筹学业成长,青春偕行助力多元发展

 

学生和老师

学生和老师2

(图为志愿者与服务家庭学生进行“面对面”线上授课)

与家长交流与家长交流2

(图为志愿者与学生家长交流)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包括线上课业辅导和心理辅导与帮扶两个版块。按照“一人一策”的工作要求,在课业辅导方面,志愿者们依据中小学学生线上课堂学习的实际需求,定制适当的辅导计划,通过QQ、微信、钉钉等网络平台开展学业指导、作业辅导、读书交流等活动,帮助学生查漏补缺,解决学业疑难问题。开展心理辅导、帮扶时,志愿者们结合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同时发挥相关学科资源优势,通过向学生推荐心理健康书籍及励志类影视作品的方式,引导学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应对疫情,帮助中小学生在战“疫”过程中构建坚固的心理屏障。除此之外,在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也根据学生的共性需求,组建了成长小组、学习小组、兴趣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充盈学生们的“宅家”生活。为了提升志愿服务队总体水平,志愿者们每天将辅导情况线上打卡,互相分享每日的备课心得、教学内容,交流经验做法,不断改善服务方式,努力提高志愿服务质量,尽心尽力守护“逆行者”的孩子们。

 

        青春无悔奉献,齐心战“疫”静候春暖花开

 

男单个图IMG_20200225_174643

(图为部分志愿者剪影)

学生家长

(来自学生家长的关怀)

“面对面”认真的学习互动,心与心真诚的交流相通,这项特殊时期意义非凡的线上志愿服务也让参与其中的志愿者们拥有了付出的快乐和收获的满足。商学院2017级投资学专业的李想对接的是一名五年级的学生,经过与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沟通,他和队友商定每天晚上730准时在微信群对学生进行视频授课。谈到参与活动的感受时,他讲道:“当第一节课结束时,我真的非常开心,有一种成就感爆棚的感觉,觉得自己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物理学院2018级物理学专业学生高语浓说道:“化身为学生们的线上小老师和心灵小卫士,我们更要努力做好教育的后援兵,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历史文化学院2016级世界史专业杨馥宇认为:“勇于挺身而出是青年团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我为自己能在此次活动中贡献一份力量而自豪。同时我坚信,在战‘疫’的光辉道路上,乌云终将消散,天空定会放晴”。作为此次活动的辅导对象,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金龙学校高三学生殷亦婷也被志愿者们的热情和认真所打动,她说到:“在这个特殊而困难的时期,我在哥哥姐姐们的帮助下坚定了‘以我所学,尽我全力’的信念和‘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的信心,定会冲刺好高考的最后一段路,在未来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认为这一次活动对于我的基础有十分好的巩固提升作用,也帮助了我在这一个寒假中不断进步,对我十分有用,非常感谢老师们对我的帮助。”辉县市王敬屯中学九年级学生杨金梁心怀感激地说。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战“疫”当前彰显青年担当。面对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校志愿者怀揣青春的使命担当,用自己的爱心积极“参战”,为奉献者奉献,做这场无声战争中最暖心的大后方,合力构筑起战“疫”长城,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青春姿态和精神风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青春力量。

(校团委 孙 晓 乔 芳)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