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公告通知

关于评选表彰共青团系统2019-2020学年先进个人和先进基层团组织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4-08     浏览次数: 7055

各基层团委:

为表彰先进、选树标杆,强化榜样带动、示范引领,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落实我校加强团的基层建设“点亮计划”工作部署,提升基层组织活力,增强团员争先进位意识,展示我校广大青年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道德品质,校团委决定在“五四”期间评选表彰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基层团组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表彰类别

1.优秀团员

2.优秀团干部

3.十佳团员

4.十佳团干

5.五四红旗团委

6.五四红旗团支部

二、评选条件

1.“优秀团员”的评选条件

1)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 “四个意识”、 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有浓厚的家国情怀。

2)道德品行优秀。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学习红船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和中原优秀文化,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尚;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积极参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3)模范作用突出。学习成绩优秀,无考试不及格现象,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在前50%以内;积极参加团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能够在团员青年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响应党的号召,坚决服从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积极参加“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数学建模等创新创业竞赛,成绩优异。特别是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在“急、难、险、重、新”任务中发挥积极作用,表现突出,经受住了考验。

4)遵规守纪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团的章程,履行团员义务,按要求参加“三会两制一课”和团的组织生活,本人信息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定期完成团员信息注册,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参与率达标;无任何违规违纪现象。

2.“优秀团干部”的评选条件

1)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有浓厚的家国情怀。

2)心系广大青年。注重深入基层,密切联系青年,积极主动地在青年中开展工作,对青年开展有效服务和引导工作,在青年中具有较高威信。

3)工作能力过硬。坚持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热爱团的工作,坚持围绕党政中心任务和青年需求开展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在团的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较强的团务工作能力。

4)敢于担当作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带头响应党的号召,坚决服从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积极参加“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数学建模等创新创业竞赛,成绩优异。特别是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在“急、难、险、重、新”任务中发挥积极作用,率先垂范,表现突出,经受住了考验。

5)工作作风优良。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对党忠诚。求真务实,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坚决反对“四风”;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认真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品格高尚。

6)优秀团干部的评选对象需从本年度优秀团员的评选对象中产生。

3.“十佳团员”的评选条件

1)政治素质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专业成绩好。学习努力,成绩优良,无考试不及格现象,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在前30%以内。

3)组织纪律好。遵守团的章程,履行团员义务,积极参加团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并在科技创新、志愿服务活动、校园文化活动中表现突出。

4)生活作风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尚,具有奉献精神,热心为他人服务,遵纪守法,关心集体,团结同学,尊敬师长,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

5)模范作用好。模范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班团事务工作,在团员青年中能起好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加“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数学建模等创新创业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带头响应党的号召,坚决服从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特别是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在“急、难、险、重、新”任务中发挥积极作用,表现突出,经受住了考验。

6)十佳团员候选人须从本学年度优秀团员中产生。

4.“十佳团干”的评选条件

1)政治素质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 “四个意识”、 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专业成绩好。学习努力,成绩优良,无考试不及格现象,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在前30%以内。

3)工作开展好。能认真负责地组织好团内各项活动,作风扎实、实事求是、锐意进取,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

4)群众基础好。能广泛联系团员青年,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及时发现并抓住团员青年关注的热点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团内活动。

5)表率作用好。能模范地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在学习、工作、生活等诸方面发挥团干部的表率作用,为建设积极向上的学习、工作氛围发挥核心带头作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带头响应党的号召,坚决服从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在“急、难、险、重、新”任务中发挥积极作用,率先垂范,表现突出,经受住了考验。

6)十佳团干候选人须从本年度优秀团干中产生。

5.“五四红旗团委”的评选条件

1)政治能力好。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和国情教育,引导团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智慧团建录入率达到100%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与率达到80%以上。

2)组织基础好。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坚决贯彻党的决定,有效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按期换届,团的委员会能够发挥积极作用。规范开展团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规范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认真落实“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大抓基层”工作部署,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成效明显,所属团组织、团员、青年底数清晰,团的工作有活力。本级及所属团组织、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录入“智慧团建”系统。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组织体系优势,坚持组织化动员,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3)班子建设好。团委班子配备齐整,班子政治好、能力强、业务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团结进取,作风扎实,富有开拓创新精神。

4)作用发挥好。聚焦团的主责主业,扎实开展团的工作和活动,工作具有鲜明特色,团员参与踊跃,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大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主动参与区域化团建,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职能。在落实全团重点工作和开展全团性品牌活动上成效明显。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数学建模等创新创业竞赛,成绩突出。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等,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彰显了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贡献度。

5)聚焦团的主责主业,扎实开展团的工作和活动,工作具有鲜明特色,团员参与踊跃,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落实全团重点工作和开展全团性品牌活动上成效明显。

6.“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评选条件

1)政治建设好。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和国情教育,引导团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组织基础好。认真担负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按期换届,认真履行民主选举程序。认真规范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认真落实全团大抓基层工作部署,推进团支部整理整顿成效明显,团支部工作有活力。积极开展基层团建创新探索。团支部及所属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录入“智慧团建”系统。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组织体系优势,坚持组织化动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3作用发挥好。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工作活跃,有一项以上特色活动,有效吸引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支部成员尊敬师长,团结互助,自觉遵守校纪校规,讲文明礼貌,班风良好;勤于钻研,学习氛围浓厚,支部成绩良好;积极参加各种校园文化活动,拓展综合素质组织支部成员积极参与“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数学建模等创新创业竞赛,成绩突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动员支部成员表现突出。

4)班子建设好。团支部委员会成员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 认真落实上级团委的各项工作要求, 扎实有效地开展团支部工作, 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的认同度。

5)工作效果好。积极参加团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团支部工作规范,团员信息注册率达到95%以上,“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的参与率达到80%以上,智慧团建录入率达到100%,“活力支部”稿件投稿积极,《团支部日记》记录认真。

三、评选安排

1.校团委参照各单位团员数量,按一定比例进行优秀团员、优秀团干名额分配见附件1。各学院(部)团委按照评选条件、根据分配名额评选推荐,在学院范围内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公示后报校团委,推荐数量不能超过所分配的名额

2.各学院(部)团委各推荐一名候选人参加十佳团员、十佳团干的评选。请自行下载并填写申报表,另附不少于1500字的先进事迹材料。双十佳的评选程序为:学院推荐、资格审核、集中评审、公示四个环节。

3.本年度共评选“五四红旗团委”6个“五四红旗团支部”24个。请下载并填写登记表,另附不超过2000字的事迹材料以及相关荣誉证书的复印件。“五四红旗团委”的评选程序为:自主申报、资格审核、集中评议、公示四个环节;“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评选程序为:学院推荐、资格审核、集中评议、公示四个环节。

4.时间安排:4月16日前,各单位将各类奖项的申报表和登记表、评选结果(见附件8、9、10)和先进事迹材料报送至校团委组织部。逾期不报,视为自动放弃。

四、有关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各奖项的选拔和申报工作,严格按照评选标准对拟申报集体和个人进行全面考核,在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确定申报名单。

2.申报对象应当是在落实工作部署方面的模范表率,既要看日常表现,更要看关键时刻是否能够冲锋在前、表现突出,要重点考察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基层团组织、团员、团干部响应组织号召发挥作用情况。

 

联系人:冀虹飞 海羽希

联系电话:3329072

电子邮箱:hnsdtwzzb@163.com

 

附件:

1.表彰名额分配表

2.优秀团员登记表

3.优秀团干部登记表

4.十佳团员申报表

5.十佳团干部申报表

6.五四红旗团委登记表

7.五四红旗团支部登记表

8.优秀团员名单汇总表(单列评选单位)

9.优秀团干部名单汇总表(单列评选单位)

10.五四表彰汇总(各学院团委、机关团委、附中团委)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0年4月8

附件1—10.docx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