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公告通知

关于在五四期间组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4-22     浏览次数: 5353

各学院(部)团委、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 ”党员的回信精神,激励和引领我校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增强使命担当,经研究,决定在今年五四期间组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 ”党员的回信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在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团员青年中广泛组织开展生动活泼、深入有效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激励青年团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担当作为,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展现青春风采。

二、活动主题

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

三、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5月底

四、活动内容

1.聚焦思想引领,强化理论学习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广泛动员基层团支部发挥教育职责,在线上线下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不断深化“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网上团课、线上知识竞赛等组织形式和学习载体,组织广大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的回信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提出的重要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明确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2.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强化宣传解读

充分发挥各类团属媒体平台优势,精心组织开展网络拉歌接力、主题漫画、“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线上主题宣传等网络活动,持续掀起全媒体宣传热潮。通过开辟专栏、设置议题等方式突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宣传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稳步推进复工复产的突出成效,着力宣传团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投身疫情防控、返校复学的生动故事和先进事迹。深化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澄清各类谣言,旗帜鲜明地反对和驳斥各类错误观点,在广大学生中营造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浓厚氛围。

3.聚焦制度自信,强化宣讲阐释

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加强青年制度自信教育的生动教科书,邀请“河南青年讲师团”成员、我校青年思政课教师、专兼职团干部等线上讲授“云团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鲜活素材,以青春之名讲好战“疫”故事,重点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引导广大青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4.聚焦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引领

“五四”期间表彰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基层团组织,扎实做好“河南师范大学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十佳团员”“十佳团干”“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评选表彰,充分发挥青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线上宣讲、故事分享等活动,激励广大学生见贤思齐,把对先进典型的敬仰和感动转化为勤学上进、干事创业、精忠报国的实际行动。

5.聚焦青春建功,强化实践育人

持续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根据各地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和实际需求,特别是针对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重点,发挥团员、团干部和青年突击队的带头作用,按照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安全第一原则,严格落实自身安全防护和上岗培训,积极参与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持续在社区防控、便民服务、政策解读、心理疏导、群众帮扶等方面提供务实有效的志愿服务,引导广大学生在志愿奉献中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增强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使命感和责任感。紧密结合学校复学工作方案,组建青年突击队,积极承担学校复学相关工作任务,在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中彰显青春担当。

6.聚焦青年发展,强化服务引领

深化共青团服务青年就业工作,针对受疫情影响的毕业生求职就业的紧迫需求,精心组织开展“百校千岗”线上就业服务季五四特别行动,通过举办线上专场招聘会、做好国家就业政策解读辅导、开展就业指导和技能培训等举措,为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持续开展“战‘疫’手拉手”关爱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专项志愿服务活动,精心做好学业辅导、心理援助等关爱项目,引导青少年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7.聚焦基层基础,强化组织建设

把疫情防控作为提升团的组织力的重要契机,做好抗疫斗争中先进青年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坚持标准、确保质量,把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青年志愿者及时发展入团,并对其中符合入党条件的作为推优入党对象予以重点培养,切实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发挥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团员以实际行动展现共青团员先进性,带动广大学生坚定信念、顽强奋斗,满怀信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中。

五、活动要求

1.把牢正确方向,突出思想内涵。坚决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把引导青年坚定制度自信作为重中之重。紧扣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引导广大青年充分认识、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2.立足防疫实际,周密安排部署。各学院(部)团委和各级团学组织要结合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指导,抓好疫情防控和主题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团组织集中行动、青年团员踊跃参与的生动局面。充分依托网络新媒体积极开展在线学习交流、网上主题团课、网络话题讨论等线上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3.充分贴近青年,务求取得实效。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要突出青年的主体性,设计分层分类的活动载体和实践项目,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各学院(部)团委要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生动活泼地开展主题鲜明的各类活动,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注重围绕青年大学生群体的思想关切和现实需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解疑释惑,着力提升青年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各学院(部)团委要及时将活动开展过程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典型事迹及时报送校团委,并于5 8 日前上报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联系人:武煜楠

  话:0373-3326156

  箱:hnsdtwxcb@163.com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0年4月22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