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校园快评】传承五四精神,师大青年在路上

发布时间: 2020-05-04     浏览次数: 280

101年前的今天,在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先进青年知识分子掀起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犹如惊雷乍响,唤起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百余年来,无数有志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百余年历史纵横,变化的是一代又一代前仆后继的中国青年,不变的是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在学校近百年的光辉岁月中,一代代师大青年在五四精神的指引和激励下,坚守“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和使命,与祖国、与时代、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大力弘扬“崇文明道、尚诚守德、抱朴求真”的师大精神,始终以“厚德博学 止于至善”的校训自勉,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等各个时期都镌刻下闪亮的青春足迹、谱写了动人的青春赞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有朝气、敢作为”的中国青年。

今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也是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一年。在这场壮阔恢宏的抗“疫”之战中,青年作为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递上“请战书”,立下“军令状”,一腔热血挥洒在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阻击战之中,他们以“最美逆行”护佑家与国,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无悔,以坚守彰显青春本色。在疫情大考面前,师大共青团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谋划、积极作为,有序开展了“同舟共济战‘疫’情”网络主题行动、“师大战‘疫’ 青春先行”志愿服务活动、“战‘疫’手拉手”关爱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专项志愿服务以及“将战‘疫’进行到底”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等,动员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了青春力量。师大青年在各级党团组织的带领下,主动请缨、顽强拼搏,或驻守社区、村庄防控一线,登记人员流动信息,耐心劝返外来人员;或走街串户,讲解防护知识,送递生活用品;或发挥自身专长,创作战“疫”网络文创产品,澄清网络谣言,增强战“疫”信心;或捐款捐物,传递战“疫”正能量,汇聚战胜疫情的合力……他们用责任和奉献书写着一个个动人的战“疫”故事,用奋斗和汗水描绘着一段无悔的青春记忆,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既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在2020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省委书记王国生在与全省各界青年代表座谈时勉励大家既要胸怀大志,树立远大理想,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紧密联系在一起;又要脚踏实地,尽力尽责干好每一天,做好每件事,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人生目标前进。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处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师大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时刻牢记殷殷嘱托,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站稳人民立场,高擎理想之旗,筑牢信念之基,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志,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书写人生华章。二要练就过硬本领,紧盯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刻苦锤炼过硬本领,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探求真理、获得真知、增强本领,早日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奋力跑好属于我们的这一棒,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站在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师大共青团将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立德树人、守正创新,不断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努力提高对学校事业发展大局的贡献度,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推进我校世界知名、全国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我们谨以此篇献给为学校事业发展、为祖国繁荣进步作出贡献的一代又一代师大青年!

                                   (校团委)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