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停课不停创——我校举办2020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云答辩会

发布时间: 2020-05-14     浏览次数: 555

为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513日,我校组织开展2020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云答辩会,校内外专家评委对2020年“创青春”重点参赛项目进行了问辩、指导。校团委负责人、2020年“创青春”重点项目团队、未来学院·创新创业英才班学员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云答辩会分为作品路演和线上问辩两个环节。来自15个学院的32个参赛团队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路演并回答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评审过程中,各团队准备充分,围绕项目背景、产品优势、财务规划和团队组建等方面对创业项目进行全方位介绍。其中,美术学院选送的《薪火计划》项目立足社会公益,构建了文化传承、社会美育、艺术扶贫三位一体的公益创业模式,相继开发出多种美育文创产品,别具一格的盈利反哺的公益方式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责任与担当;社会事业学院选送的《创盟云商——打造助力农特产品上行的区块链平台》项目积极使用新兴的商业模式,广泛开拓销售渠道,将区块链溯源技术融入电商平台,发挥智能合约信息不可篡改等优势升级传统农业产业链,以便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环境学院选送的《污水重金属的快速吸附》项目结合重金属污染现状,多次对产品功能进行改进与升级,着力解决污水重金属难处理等现实痛点,其价廉质优、操作简便等特点使得应用对象广泛,市场前景良好,令人耳目一新。每个团队路演结束后,专家评委结合项目优劣、产品开发、盈利模式、市场规划等方面进行深入问询,同时为各参赛团队提出了市场调研、财务数据、路演技巧等方面的建设性意见,为项目进一步优化和提升明确了方向。

“停课不停学,备赛不停歇。”今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自去年6月启动以来,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普遍关注,参赛团队利用寒暑期社会实践的有利时机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学校开设“创青春”创新训练营,先后邀请资深专家开展专题辅导讲座4场,项目的选题和质量都有了较大的提升。经过各学院(部)初赛,共选拔出各类项目174件,其中包括创业计划竞赛作品120件,公益创业赛作品43件,实践挑战赛作品11件。经过两轮网络书面评审,评选出32件优秀学生作品参加最终路演答辩会。下一步,我们将针对重点项目持续开展培训指导和打磨提升,推选优秀项目参加省赛、国赛,力争取得更好成绩。

 

(校团委 孙 晓 于孝彦)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