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专题】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河南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一)

发布时间: 2020-07-19     浏览次数: 1781

引言: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习近平总书记曾对青年寄语“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广大团员青年与代时同心同向,与祖国同梦同行。近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我校通过“云组队”方式迅速组建178支实践团队,近万名青年学子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积极投身于“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中,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防溺宣讲开帷幕  此行首站是赤峰

——溺水安全教育宣讲团走进赤峰

夏季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为有效预防溺水事故发生,增强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意识,713日,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团以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为赤峰地区的市民开展了以“成‘救’你我,‘溺’不再来”为主题的防溺水宣讲活动。

直播前,团队调研组成员在宣讲群内发布调查问卷,详细了解市民对于防溺水安全知识的掌握情况。上午九点,直播正式开始。宣讲团成员首先以PPT的形式讲解了预防溺水的措施以及发生溺水事件时的自救互救技能,随后在直播现场用假人模型演示并讲解了心肺复苏的步骤和要领,向大家普及“黄金急救五分钟”等应急救护概念,并再次强调了救助时的相关注意事项。直播过程中,市民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到讨论环节中。

“我一直觉得会游泳就行,但没有了解过防溺水知识,今天听完才明白掌握这些知识很重要!”一位高中学生在评论区留言。活动结束后,调研组再次发布新问卷,市民结合宣讲中的知识要点进行作答。这种方式不仅使市民通过自测更加牢固地掌握防溺水知识,也有利于团队做好宣讲效果评估,进一步收集宣讲经验。宣讲过程中互动效果良好,宣讲员全面耐心的讲解获得了一致好评,市民们纷纷表示活动具有丰富意义,称赞河师大学生素质高、能力强,为当代大学生树立了榜样。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本次活动有助于普及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进一步提高大众防溺水的自觉性和识别险情、紧急避险的能力,也展现出河师大青年学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体育学院 李心怡 责任编辑 姬姗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禁毒防艾  云端助爱

——社会事业学院宣讲团开展禁毒防艾科普活动 

为落实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要求,增强青年学生对禁毒防艾的认识,713日,社会事业学院“科普云宣讲·筑梦新时代”禁毒防艾科普宣讲团面向高校学生开展禁毒防艾线上宣讲活动。

“艾滋病AIDS‘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由HIV引起的一种严重的传染病……”禁毒防艾宣讲活动在讲解艾滋病的定义中拉开帷幕。主持人王雅凤为大家讲解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针对艾滋病传播过程中常见的错误认知进行了详细说明,提醒广大学生要洁身自好,注意个人卫生,并分享了10条预防艾滋病的小知识。在禁毒方面,她列举了邮票毒品、神仙水、奶茶毒品等新型毒品,通过讲解新型病毒的危害告诫青年要时刻注意生活中潜在的危险,远离毒品。关于新冠病毒知识普及,王雅凤着重向学生介绍疫情的临床表现与预防方法以及正确的洗手方法。

活动结束后,与会学生展开热烈讨论,其中2019级物流管理专业陈璐分享道:“在我们身边可能有艾滋病人,我们不能歧视他们,相反地,我们应该给他们一个温暖的拥抱,一个善意的笑容,让他们感受到不一样的爱。”

据悉,此次宣讲活动由新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保科协助,为活动的举办提供了宣传折页、PPT等材料作为支持。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增强青年学子的健康意识、提高其辨别毒品的能力、帮助其树立正确的生活与健康观念,同时有助于在校园中形成远离毒品、科学防艾的良好氛围。

(社会事业学院 田怡斐 责任编辑 郑宇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春实践同风雨,决胜小康勇担当”

实践团队开展线上支教招生活动

713日至714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春实践同风雨,决胜小康勇担当”调研服务团面向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中小学生开展“云支教”招生活动。

对口支教,“政”在发声。实践团队结合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要求,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支教活动的前期宣传工作由实践团队与裴寨社区相对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线上以制作并转发微信招生信息推文为主,创建义务支教微信群,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扩大招生的传播度与影响力。线下则主要由调研队员提前录制招生音频,利用社区广播以朴实亲民的话语传递招生信息,提高招生的普及率与参与度。双管齐下,为义务支教“云端课堂”的正式开课做充分准备。截止目前,实践团队已成功对接近70名学生。

线上线下招生工作的开展不仅可以推动线上义务支教准备工作的有效落实,还助力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顺利开展。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杨永诺 责任编辑 乔 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云”端筑梦  逐梦前行

——物理学院开展三下乡暑期“云支教”实践活动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的号召,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河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于715日开展暑期三下乡“云支教”活动,通过线上平台为高中生辅导功课。

实践团队前期通过网上报名的形式选出志愿者,借助平台召集需要学习帮扶的学生,旨在为高中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志愿者们通过直播、电话、微信、QQ等方式一对一细心讲解学生们遇到的重点、难点知识。在课程安排上,既有每个年级的课标内容,又有延伸拓展的小知识,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增添了课堂的趣味性。

“没想到自己的一点小小帮助竟能给学生们带来如此大的帮助,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很高兴能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志愿者杨润宇自豪地说道。这种“一对一”的教学方式,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学生们的学习劲头更加饱满,对知识的理解程度更加深刻。多数学生表示,之前一些深奥的知识点,经过志愿者的细心讲解明白了许多,纷纷表示很感谢志愿者们的付出。

学海中汲取知识,实践中获取成长。本次活动弘扬了新时代雷锋精神,传播了互帮互助的理念。在实践中,物理学子收获了成就感和责任感,更加坚定了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的信念。

(物理学院 张艺康 责任编辑 王佳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学优秀 近伟人 明责任 创未来

——法学院举办“观政治风云,赞共产党人”宣讲会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让更多的乡村群众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713号晚,河南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红色耀中华,奋力奏凯歌”先进理论宣讲队通过线上平台腾讯会议举办了“观政治风云,赞共产党人”宣讲会。

在活动开始前,为了更好了解到优秀共产党人的先进事迹,理论宣讲队队员在疫情防控安全区的社区、村庄中询问身边的老人有关革命烈士的事迹资料,认真做好记录,并结合互联网资源进行整理,做成用于向社会宣讲的图文并茂的PPT

活动正式开始,宣讲队队员邀请了河南师范大学学生及其他的社会成员参加,有多位中学在校生、其他高校在校生和社区居民参加到活动中来。此次宣讲共分为建国时期中国脊梁、改革开放中国脊梁、新时代中国脊梁三个部分,分别讲述了身处不同历史时期的三位领导人的故事,以及他们在执政期间是如何带领着中华民族迎接历史的挑战、破解时代的难题。活动采用观看视频、通俗的文字讲解以及线上问答互动等多样的形式带领大家走近领导人经历过的政治风云。此外,还有一位积极的社区观众主动连麦唱了一曲《春天的故事》,动人的歌声再一次让观众们对改革开放对整个中国的意义有了更加真实的理解,也带动了参与同学的热情。活动结束后,观众们纷纷表示,此次宣讲形式丰富且富有感染力,加深了他们对三位领袖人物历史功绩的认识。

本次线上红色理论宣讲活动得到了社会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参与,有利于让更多人了解到优秀的共产党人,学习他们的精神,从而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认识到自身的责任;同时有利于受众地区紧跟时代步伐,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法学院 赵晨潞 责任编辑 娄淑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共拒野味  共抗疫情

——环境学院“奉献青春自我,无悔筑梦中华”团队宣讲活动

为进一步深入城乡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环境”的理念,715日,环境学院“奉献青春自我,无悔筑梦中华”团队深入河南省焦作市温县临风堂和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为当地小学生上了别开生面的一课。

宣讲成员由新冠肺炎疫情展开话题,通过对动物园的介绍引入了对保护野生动物重要性的阐述。野生动物的图片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充分调动了其参与的积极性。线上宣讲形成了积极影响,同学们更加懂得了保护大自然的紧迫性,纷纷表示,“经过此次宣讲,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保护野生动物及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对环境的保护刻不容缓,我们应当从小事做起,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为更好的环境尽一份力!”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将理论与实际相连的最好方式,更是大学生面向社会、服务社会的最好平台。本次宣讲活动的顺利开展,深入宣传了“保护环境、据食野味”的理念,在团队成员的协同努力下,增强了当地学生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参与感。不仅锻炼了宣讲团成员自身的能力,而且给予广大社会人士以启示,鼓励他们更多关注野生动物,更好地解决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

(环境学院 陈可欣 责任编辑 裴凯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筑梦前行,疫路成长”云支教团队

举办爱国教育讲座

为传递爱国情怀,弘扬民族精神,引导学生铭记革命历史,从小树立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的远大理想,715日上午九点,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筑梦前行,疫路成长”云支教团队举办线上爱国教育讲座,支教队全体志愿者和支教对象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县新村镇部分学生参与其中。

本次讲座借助视频会议平台举办,由志愿者刘子荣担任主讲人。活动伊始,刘子荣为大家展示了多位爱国人士对祖国的讴歌和赞美,通过名言名句引领同学们进一步体会祖国对于个人的重要意义。接着,他介绍了我国国旗国歌以及建国历程等内容,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成果是来之不易的。在讲解过程中,参会同学聚精会神、仔细聆听,并纷纷在评论区留言,表示自己为国家感到骄傲,同时也会规范言行、以身作则,为祖国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之后,刘子荣结合新冠肺炎疫情,为同学们讲述疫情期间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展现了在这一特殊时期我国人民群众强大的凝聚力,以及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同学们踊跃发言,表示自己不仅被我国广大人民群众顽强抗击新冠肺炎的精神打动,也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坚定了自己的理想。最后,刘子荣表示,广大学生应主动了解国家发展历程,继承光荣传统,将爱国之心付诸实际行动当中。

在此次爱国教育的讲座中,支教志愿者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祖国、热爱祖国,并号召同学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勤奋进取,做一个积极向上、身体健康、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的好青年,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婷 责任编辑 王佳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校举办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培训会

为落实我校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强化对实践团队的指导,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年学子的实践能力,切实增强实践育人实效,711日上午,校团委依托线上平台举办了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培训会。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团委书记、指导教师及各实践团队负责人、宣传员、实践队员代表等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会议围绕“社会实践行前思政课”“社会实践的调研方法与技巧”“社会实践宣传工作专题培训”“社会实践工作纪律及安全要求”四个方面开展。会议伊始,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行前思政课视频《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随后,社会事业学院海龙针对社会调查的选题与设计展开培训,他结合今年的疫情防控形势,从社会调查的概述、选题、设计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条理清晰,方法实用。校报编辑部主任屈会超结合社会实践宣传的实际要求,以经典新闻稿件为范例,详细讲解了“高校新闻写作的两个区分”和“社会实践宣传过程中涉及的基本问题”,增强了实践团队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自信心。最后,校团委创新实践部部长孙晓对本次活动的工作安排进行了解读,明确了实践活动的纪律要求,特别强调了做好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实践团队建立安全“日报告”制度,时刻把实践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严格执行实践地疫情防控要求,依法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

培训结束后,校团委负责人与实践队员通过线上平台开展交流,就实践团队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现场互动踊跃,气氛热烈。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和“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按照突出主题、确保安全、就近就便、创新形式、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坚持线上为主、线下为辅,主要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实践形式,共组织实施了178支实践团队,加上个人自主实践的学生,共组织近万名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特殊”的2020年暑假,广大青年学子将通过社会实践进一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校团委  晓 于孝彦)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