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专题】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河南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二)

发布时间: 2020-07-20     浏览次数: 1893


冠军下到乡里来  志愿服务出精彩

——国际教育学院“乡村足球逐梦训练营”实践团队赴民权县花元乡中心小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河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以“云组队”方式组建“乡村足球逐梦训练营”实践团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7月16日,国际教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民权组奔赴民权县花元乡中心小学,开始了为期2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16日上午,民权组由国际教育学院2019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卫章政带队与民权县花元乡中心小学两位副校长进行了见面,在两位副校长的热情讲解下,民权组成员对当地学生的情况有了详细的了解。随后,民权组在该县教体局承建的标准化小型足球场开始了正式的教学活动。小组成员以学生能够熟练使用正脚背多次触球,脚弓停球传球作为为教学目标,期间进行了正脚背多次触球、脚弓传球、停球和双人对立传球训练,同时为同学们讲解5人制足球基本规则,开展趣味十足的足球游戏,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足球知识。

据悉,此实践小组成员均为河南师范大学校足球队队员,2019年参加了河南省大学生“华光”体育活动第十八届足球锦标赛,并夺得了男子乙组冠军,组长卫章政更是获得“最佳运动员”的称号。

万事开头难,河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乡村足球逐梦训练营”实践团队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实践教学做足了准备,克服了前期遇到的各种难题,并时时刻刻把团队放在首要位置,树立了良好的团队协作意识,立志在团队的努力下深层挖掘此次乡村足球教育实践活动的价值。

(国际教育学院  煦 责任编辑 于孝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爱心助学  筑梦未来

——未来学院名师班开展三下乡暑期“云支教”实践活动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的号召,坚定成为“四有好老师”的理想信念,承担回馈社会的责任和义务,7月13日起,河南师范大学未来学院名师班二期学员开展三下乡暑期“云支教”实践活动,通过搭建线上学习交流平台传递爱心力量。

按照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整体工作部署,未来名师班二期学员依托丰富的学校教师教育特色和学科优势资源,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组建线上支教团队,与河南省滑县王庄镇第三初级中学取得联系,结合当地教育教学实际需求,针对性地设计教学方案,面向中小学生开展课业辅导为主题的“云支教”活动。

本次实践汇聚我校各院师范类专业优秀学生共49名,分别对接滑县第三初级中学学生120人左右。支教团队结合中学生在课本及考试过程中的实际需求,通过QQ、微信、钉钉等网络平台,开展学业指导、作业辅导、读书交流等活动,计划“云支教”总课时90小时,共60节,帮助学生查漏补缺,解决学业疑难问题。

“老师,我作文不好,特别想知道怎么写好作文。”“老师,我也不知道自己哪一部分需要巩固,但就是觉得自己语文不好。”,在支教过程中,不断得到学生的反馈和支持,志愿者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支教的意义和教师的使命与责任。“在正式开始辅导的前一天,我一下子被孩子们的热情给打动了,让我不自觉地萌发出了一种自豪感,正如习总书记所言,‘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作为名师班的一员,这次线上支教的活动带给我们不止是对于志愿者精神的深刻领悟,更是对我们教学能力的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志愿者王瑶瑶对这次实践活动有很深刻的感悟。

受疫情影响,支教团队不能进行线下活动,授课交流方面也更加困难,但是爱心支教精神在每一位学员的心中深深扎根,疫情隔绝的是病毒,世界的美好永远不会被隔离。志愿者张逸帆自豪的说道,“对于线上支教存在的一些问题,作为老师固然不能就此作罢,我通过电话访谈、微信沟通、课堂连麦等方式,不断减轻师生之间的距离感。我相信,纵使我们相隔百里,依然能把爱心传递。”

学而为师,行为世范。未来学院名师班的学子始终坚持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用爱心与激情迎接和感染每一位学生,扣好“教学生涯”的第一粒扣子,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展现师大的青年力量,承担青年责任使命与担当,始终不忘党和国家对青年学子的号召,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未来学院名师班 刘燚飞 责任编辑 于孝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模式助力农品畅销,多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化学化工学院“云助农”实践团开展线上助销活动

为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自714日起,化学化工学院“云助农”实践团队开展帮助黑龙江漠河市农户销售特色农产品黑木耳的线上实践活动。

714日下午,队长带领团队成员开展第一次实践活动网上会议。会议中,团队成员共同商讨宣传形式以及具体活动事宜,致力于发挥团队优势,分工协作,多方推进。在宣传方面,实践队员制作宣传片,利用视频平台对外广泛宣传。同时,团队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分别了解农户和客户的需求,并根据调查结果对产品需求、受众群体、购买方式等问题进行分析,制定具体方案;在实际助销过程中,团队成员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推广,另一方面团队成员主动搭起农户与客户的衔接桥梁,保证宣传销售两不误。截至目前,宣传工作已取得良好反响,不少客户主动联系询问,解决漠河市农户黑木耳滞销问题指日可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从此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对于“精准助农”有更深刻的了解,实践团将会在接下来的社会实践中,挖掘更多帮扶对策,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用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为农村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化学化工学院  责任编辑 张靖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母爱永恒  用心创作

——法学院“心匙之家,耕耘希望”实践调研团举办“母爱永恒”思维手抄报活动

为更好地培养孩子们的感恩之心,引导孩子们将感恩化作充满爱意的行动,实现更加健康地成长。7月16日,法学院“心匙之家,耕耘希望”暑期实践调研团的志愿者们在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乔丹外语”学校举办“母爱永恒”思维手抄报制作活动。

活动伊始,负责人张轲“乔丹外语”辅导机构进行前期对接,随后,暑期实践调研团志愿者们对思维手抄报的内容制作方法及特点进行了详细讲解。在志愿者的鼓励,孩子们跃跃欲试,准备好纸张和画笔,迫不及待的想要制作自己的思维手抄报,渴望通过手抄报的形式表达对母亲的深切感情通过孩子们的作品我们可以看到虽然母爱是一个永恒又普遍的话题,但是孩子们在自己理解的基础上,借助画笔表达了对母亲的深厚感情,流露出天真感人的真情孩子们制作思维手抄报过程中更加理解到母亲的辛苦。妈妈平时照顾我很辛苦,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孝敬妈妈……”一个孩子在制作完手抄报后这样说

此次“母爱永恒”思维手抄报制作活动的举办,不仅有利于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而且培养了孩子们的感恩之心。实践队员们将所学知识与实际紧密结合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回报社会,服务社会实现了自我价值,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法学院  责任编辑 娄淑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青春奋进新时代,义务支教补补钙

——文学院刘改月爱心志愿服务团活动纪实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有志者奋斗无悔”,支援边远贫困地区教育的号召,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刘改月爱心志愿服务团将于今年暑期在线上开展特殊的义务支教服务活动。今年已是刘改月爱心志愿服务团开展支教活动的第七个年头,受疫情形式阻隔,不能到达当地手把手支教,但支教团成员将依旧秉持传播知识、传递爱心的服务精神,不间断的对王庄小学和阎楼小学的学生们进行义务支教活动,支教团于7月1日至7月14日期间进行了紧锣密鼓的前期准备工作。

在活动前期,文学院注重对支教团成员的选拨筛选以及与支教地领导老师的沟通联系。在教学参与方面,文学院采取了线上面试的方式,选拔出具有特长优势,教学经验丰富的支教成员,为孩子们丰富多彩的假期做好充足准备。除了对教学参与者的严格把控,支教团更与支教地的领导老师、学生、家长建立起良好关系。支教团于7月13日上午建立了“2020暑期社会实践刘改月云支教”的家长和学生微信群,提前与家长、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制定好上课方案,并确定于8月1日正式开展“刘改月爱心支教”线上活动。为进一步的完善活动方案和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支教团于7月13日再次召开线上会议,明确支教团成员的具体分工,细致的划分成员的教学任务,讨论并提出教学遇到困难的具体方案。“刘改月爱心支教”活动细致的划分为作业辅导、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普及、人文艺术教育、心理健康辅导和支教活动宣传五个部分,全面改善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提高活动的知名度。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刘改月爱心志愿服务线上支教活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深入贫困地区,届届传递爱心,是青年学子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人生的精彩写照。

(文学院 赵雪婷 责任编辑 范果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线上线下齐助力,禁毒防艾早知晓

——社会事业学院宣讲团实践活动纪实

为帮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禁毒防艾知识,提高群众禁毒防艾能力,7月12日至7月15日,社会事业学院“科普云宣讲,筑梦新时代”禁毒防艾宣讲团面向广大群众开展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宣讲调研活动。

活动前期,新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保科王媛媛与团队指导老师田嘉玺以线上座谈会的形式对团队成员进行问卷调查培训,团队成员积极讨论交流、建言献策,针对实际调研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具体建议和想法。团队调研组成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走出家门,采用偶遇抽样的方法进行线下问卷调研。调查者以居住地为中心,扩大调查半径,向不同人群发放问卷,覆盖洛阳、长治、焦作、新密等多个地区。问卷针对性强、题目易懂、内容充实、涉及广泛,极具现实意义。

“以前大家都尽力避开关于艾滋病的问题,现在能看到大家乐意接受调查并认真完成问卷,我感到非常欣慰,至少大家对禁毒防艾的问题给予重视。” 调查者柴文倩分享道。

此次调研过程中,团队调研组成员始终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其认真、负责的态度受到被调查者的一致好评。据悉,团队后续将根据调查情况开展更深入、更具针对性的科普宣讲工作,提高广大群众预防艾滋病能力,增强广大群众禁毒防艾意识,鼓励不同受众树立健康生活观念。

(社会事业学院 田怡斐 责任编辑 郑宇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鱼病防治,绿色养殖

——“渔业惠农”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队纪实

正值七月花火日,实践出征恰此时。7月17日,水产学院“渔业惠农”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队围绕“绿色养殖”、“增产增收”等主题,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举办了鱼病预防和治疗专题知识讲座,向渔民宣传绿色生态养殖概念惠农政策

活动伊始,渔民们对实践队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能够在本次讲座中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队员们对此次讲座做了充足的前期准备,力求大程度帮助解决村中养殖户所面临的问题。

此次讲座“水产养殖中常见的鱼病以及治疗方法”为主题,详细介绍了烂鳃病、草鱼出血病、肠炎病等常见鱼病的易发病时间及温度。随后,实践队员为渔民介绍了上述几种鱼病的治疗方法和预防方法,提出防治鱼病的关键在于平时健康养殖工作通过清塘消毒、科学投饵、合理施肥、调节水质、定期防病、优化环境、强化管理等技术可以有效控制或避免鱼病的发生和危害。讲座结束渔民对实践队员表了感谢纷纷表示讲座所提到的鱼病治疗方法和预防方法非常实用、受益颇多。

此次讲座以鱼病治疗为主题,通过讲解问答的方式,增强了趣味性和益智性,同时也拉进了实践队员和村民们的距离。这次讲座的开展不仅为当地渔民提供了更多养渔知识,也有利于当地的渔业经济发展和水产养殖的绿色发展。

(水产学院 陈晚晴 责任编辑 王佳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稻花香里寻踪迹 绿波原上觅良方

——商学院“出彩中原,情系黄河”团队对水牛赵村进行线上调研

探索新型农业模式,助力乡村绿色振兴。7月17日,商学院“出彩中原,情系黄河”调研实践团原阳县太平镇水牛赵村进行线上调研。

在与当地支部书记赵俊海联系后,实践团取得了丰富的一手资料,并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展开调研,队员们共同领略了稻田、荷塘、林场等自然风光,“云”参观了园区内的生态养殖、“都市人的一亩三分地”等特色项目。在指导老师李群峰的带领下,实践队员对水牛稻园区的生产经营模式进行了深入探索,对园区的发展优势、产品服务、总体规划等进行了研究整理。

近年来,水牛稻公司致力于打造田园综合体,推出一系列特色项目。其中包括面向社会租种,打造“种养结合、稻蟹双赢”的立体生态种养新技术模式,以及依托现有资源,积极发展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在一天的调研结束后,实践队员互相交流,对该模式的益处进行了详细分析。“水牛稻的生产模式,不但实现了农户有业可依,而且延长了稻米产业链,增加了稻米附加值,同时借助旅游业,与收获农场理念相结合,形成了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真正实现了绿色可持续发展。”实践队员李婉营谈道。

据悉,“出彩中原,情系黄河”调研实践团切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入对原阳县高质量产业发展园区、生态旅游与绿色现代农业种植基地及黄河滩扶贫居民搬迁区的调研,进一步并形成书面报告,为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商学院 介鹏坤 责任编辑  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追寻奋斗足迹,传承师大精神”社会实践队寻访优秀校友陈明宇

7月15日下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追寻奋斗足迹,传承师大精神”社会实践队在新乡市撒哈拉书店面对面寻访了新乡市第一中学教师、我校2002届校友陈明宇

陈明宇曾就读于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在校期间,刻苦钻研,品学兼优,在工作期间多次获得市级优质课、观摩课一等奖,曾获市教育先进教师、优秀评卷教师等荣誉称号工作之余热衷于音乐创作音乐代表作品有《钧瓷娃娃》《破街》等

在采访过程中,陈明宇向我们讲述了他的求学经历以及从事教育行业这些年的心路历程。令陈明宇印象最深刻的是师大“尚诚朴、勤学问、重团结、养正气”的学风和“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理念,这对他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态度都有重大影响。他认为作为教师,首先自己要有严谨的治学态度、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道德品质,才能对学生起到正面影响,此外,每个学生都有独特的内心世界,需要教育者慢慢去感受、去倾听、去引导。作为一个多才多艺的数学老师,陈明宇告诫大家,数学不代表呆板无趣,学数学的人也要学会全面发展。谈及自己的音乐创作爱好,陈明宇表示,虽然刚开始被他人认为不务正业,但他选择坚持下去,最终做出不错的成绩并被大家认可,虽然过程是艰辛的,但是我们就应该敢拼搏、敢付出,最终才会有所收获。

此次寻访加强了我校学生与校友的联系,有利于优秀校友对在校学生产生积极影响,而且也使实践队员们更加认清了学习和前进的方向,明白了在兼顾好学业的同时也要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责任编辑 王佳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心系动物保护 情牵环境发展

——环境学院奉献青春自我,无悔筑梦中华团队宣讲活动

为了进一步阐明防控疫情与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更深层次地向市民宣传保护环境对人类的意义,7月16日,“奉献青春自我,无悔筑梦中华”团队宣讲成员在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马神庙街北五巷,向社区居民讲解宣传视频,传递环境保护的理念。

此次宣讲活动的开展,使人们明白与大自然友好相处的重要性,更是让人们理解人与大自然共存亡的道理。宣讲成员别出心裁,不仅用语言传达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更是以影像的形式给大家以直观的感受直面内心的震撼感让社区居民进一步了解了野生动物如今处境的艰难,环境保护刻不容缓。有居民叹息“原以为环境保护,就是出钱种种树,却不曾想到,对环境的保护,不在于远处的森林,更在于身边的花草河流。”确实如此,每一株不成林的树木,都是我们保护的对象。

社区内的成员,有老有幼,但不论是年轻亦或是年长,不论是知识贫瘠抑或是富有,在这一刻,都不约而同地站在了同一个战线上。正如宣传标语所说保护地球靠大家,不正是每个平凡人的一点一滴,才最终保护我们心爱的地球吗?三下乡实践活动就是如此,它充分利用了大学生这一资源,为社区的建设增砖添瓦,为构建文明城市献策献力,为保护环境的理念深入人心而坚持不息。在社会与学校的结合团队成员在锻炼社会实践能力的同时将保护环境的观念播撒到人们心间。

(环境学院 陈可欣 责任编辑 裴凯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年之约再出发,青春宣讲助振兴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调研服务团开展首场“云宣讲”活动

 

716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春实践同风雨,决胜小康勇担当”调研服务团面向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居民、青年党员和两委干部开展首场“云宣讲活动。

本次“云宣讲”活动以“思想引领·青年学习”为主题,主要通过“线下录播、线上播放”的形式,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云宣讲”活动。首场宣讲活动结合全球疫情防控大背景,聚焦我国新型冠状病毒的科学预防问题,从疫情防控中看制度优势。宣讲人闫作丁以中国应对此次重大突发性公共危机事件为案例,在对多种事例的对比与分析中进行多主体分析,清晰明确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优势和治理优势等七个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进行阐述,内容丰富,逻辑清晰。此次宣讲面向裴寨社区居民、青年党员和两委干部开展,语言简练、内容充实、通俗易懂,在潜移默化中总结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据悉,在此次首场“云宣讲”中,各实践队员密切配合,高效策划实施,在进一步帮助裴寨社区居民、青年党员和两委干部了解制度优势从而坚定制度自信的同时,也为下一步暑期实践的有序开展积累经验。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张成功 杨永诺 责任编辑  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阳光云帮扶,青春共战“疫”

——旅游学院开展“云帮扶”线上实践活动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7月11日起,旅游学院积极响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号召,积极开展“云帮扶”线上实践活动。

阳光帮扶护成长,青春逐梦共战“疫”。旅游学院志愿者服务团队结合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要求,通过线上平台对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信阳商城县、辉县市柳湾村、原阳县西王屋村贫困居民等各类重点群体以及新冠肺炎罹患康复人员和不幸罹难人员家庭未成年子女进行课业辅导。

“云帮扶”志愿工作具体分为初中和高中两个部分,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精准施教进行个性化的辅导,目前志愿团队已经成功对接三百余名学生。12名志愿者每天在群内分享知识汇总、答题技巧等内容,在保证辅导质量的前提下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度讲解。每天辅导结束后,志愿者们会仔细整理重难点及易错点,分享到群内,供学生认真复习、查漏补缺,为义务支教“云课堂”的开课做好准备。

阳光帮扶,筑梦青春,志愿云课堂的开展有效帮助学生们答疑解惑,获取知识同时弘扬了互帮互助的理念,有助于培养志愿者坚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实现自己的青春价值。

(旅游学院 廖雪竹 责任编辑 娄淑静)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