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公告通知

关于在广大新生团员青年中开展“用心选择 勇敢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0-06     浏览次数: 5010

各学院(部)团委、团总支:

金秋九月,我们迎来了一万余名2020级新生。在开学典礼上,我校党委书记赵国祥教授以“用心选择 勇敢追梦”为题,勉励新同学要扬爱国情,立报国志,涵养大情怀,投身强国伟业,要怀赤子心,坐冷板凳,追求大学问,练就过硬本领,要踏新征程,迎新挑战,激励大担当,不负青春韶华。为使新生更快、更好地了解校园环境,感知校园文化,融入师大生活,校团委决定在广大新生团员青年中组织开展“用心选择 勇敢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10-12

二、活动内容

(一)聚焦组织力提升,重视基层基础建设

1.做好“升学衔接”工作。按照《团章》要求,严格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团组织生活。在新生报到两周内,做好“升学衔接”工作,所有班级应建立团支部,同时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创建相应团组织,并及时将团组织关系转入。

2.实行班团一体化。新生团支部全面实行,科学设置团支委,理清班委和团支部工作清单,完善支委会和班委会协同工作机制,突出以团支部为核心的班集体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在学生思政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工作中的引领主导作用。

3.做好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新生团支部各项制度建设。推动团支部落实“三会两制一课”,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团员发展、教育与管理,团费收缴、表彰先进、推优入党等制度,推动完善团组织联合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工作机制。

(二)聚焦主责主业,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4.深入开展制度自信教育。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统揽,因势利导加强广大团员青年党史国史、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广泛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5.开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教育活动。各级团组织要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传伟大抗疫精神,通过先进事迹报告会、观看优秀政论片、演讲征文、主题团日、实地参观等形式,生动活泼地开展宣传教育,激励广大新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学好知识、成长成才。

6.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响应共青团中央号召,部署各级团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持续完善“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学习体系,优化“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系统。

7.做好“四史”学习教育。各级团组织要以“网上重走长征路为切入,探寻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和宝贵资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考察故事、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不同主题开展四史学习,采取如动漫、说唱、微课、讲解等多种形式,生动讲好各类“四史”故事。

8.上好“第一堂团课”。校团委全体、各学院(部)团委书记要带头走进课堂,为新生团员上好“第一堂团课”,引导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完成角色转换,做好学业规划,继承师大奋斗基因、报国情怀,帮助团员青年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

9.开展宗教知识专题学习。各学院(部)团委要通过指导各团支部开展专题讲座、主题班会观看视频学习《宗教知识手册》《团团话宗教口袋书》等方式,对新生团员青年进行宗教知识专题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正确认识宗教,掌握党和国家的宗教方针、政策,树立正确的宗教观念,提高辨别非法宗教、抵制非法宗教的能力,构建和谐校园。

(三)聚焦价值引领,抓好团员成长导航

10.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行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各级团组织要部署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行动,开展“俭以养德”主题教育,组织“物力维艰”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光盘行动”“光盘打卡”“光盘挑战赛”等线上线下活动,在全校带头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11.组织“百名教授与新生面对面”活动。各学院(部)团委邀请知名专家、教授走进新生宿舍,与新生谈学习、谈生活、谈人生,为新生提供一个与老师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帮助其迅速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尽早确立学习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12.开展“青春榜样”寻访活动。邀请各类青年典型到基层团支部面向团员青年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沟通活动,积极挖掘学生身边优秀榜样,通过座谈会、交流会、宣讲会等形式,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价值观。

13.抓好学风养成教育。各学院(部)团委要以加强学风建设为重点,组织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考研分享会等活动,持续推进“无手机课堂”,大力弘扬“五五四精神”,帮助新生培养科学的学习方法、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严谨的学习规范,推动学风、班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14.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主题活动。各学院(部)团委通过报告会、座谈会、视频展演等形式,在新生团员中广泛宣传近三年学院(部)在大学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使广大新生团员深入了解寒暑假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提升实践育人效果。

(四)聚焦学生全面成长,开展校园文体活动

15.“青春制片人”中秋草地音乐会。举办草地音乐会,邀请校内知名乐队、优秀校园歌手、学生合唱团登台献唱,让古典、民谣、流行、摇滚音乐走进校园,为全校师生提供一场开放性、群众性的室外音乐视听盛宴,共度中秋佳节。

16.“不一young的星光”迎新生文艺汇演。举办迎新生文艺汇演活动,通过舞蹈、合唱、相声、器乐等多种节目形式,集中展示我校优秀校园文化成果,营造国庆节、中秋节校园的节日氛围。

17.“思辩杯”辩论赛。组织开展辩论赛,提升我校新生的思辨能力、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培养团队协作能力,加强对社会时势的关注和社会现象的思考,增强大学生的时代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繁荣校园文化,全面提高我校大学生辩论水平。

18.新生篮球赛。组织举办“师大雄风”新生篮球联赛,增强新生团员体育锻炼意识,促进学院同学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培养新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凝聚力。

19.“百团大战”学生社团招贤纳新活动。组织学生社团在校园内举行招新活动,现场发放社团宣传资料并接受新生报名,吸引广大新生积极加入社团,通过社团生活锤炼自我、增长才干。

20.“阳光晨跑 青春同行”早操活动。组织全体新生团员军训后参加晨跑、晨练等早操活动,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激发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观能动性、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提升身体素质,让强健体魄、健康生活成为师大校园文明的良好风尚。

(五)聚焦增强防范意识,完善团员安全教育

21.组织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以团支部为单位,通过主题班会、观看视频等形式,对新生团员进行国家安全教育、网络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教育、防盗窃教育、安全规章制度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等,树立和提高团员青年的安全意识,引导青年学会躲避危险,化解危险。

22.开展金融安全教育。针对当前大学校园内出现的各类不良网贷、虚假宣传、网络诈骗、非理性消费、不重视个人诚信等现象,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整体推进金融知识的普及,引导新生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金融安全意识。

三、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各学院(部)团委、团总支要按照活动方案中的相关内容制定具体方案与计划,认真组织,做到时间保证,内容落实,分工明确,组织得力,确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

2.积极创新,精心组织。要明确目标、丰富载体,体现师大特色,创新途径、方法与模式,多样化地开展活动。

3.及时总结,扩大影响。要对主题教育实践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上报,加强活动宣传、推广。

联系人:冀虹飞

电话:03733329072

邮箱:hnsdtwzzb@163.com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0106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