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基层动态

文学院“秀杰读书会”开展“漫谈鲁迅与美术”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0-10-20     浏览次数: 508


细读鲁迅,撷取智慧。为帮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掌握本专业的阅读和学习方法,1018日上午,文学院“秀杰读书会”在学院报告厅举行“漫谈鲁迅与美术”读书分享会。本次读书活动特邀文学院青年教师、南京大学博士陈云昊担任主讲嘉宾,130余名学生参与读书交流与分享。文学院团委书记王秀杰主持本次读书分享会。

陈云昊从“鲁迅与美术”的视角切入,旁征博引大量生动详实的案例、图片,多层次、多角度解读还原了一个广博立体而又充满审美趣味的鲁迅。他从鲁迅翻译的日本学者厨川白村的文艺理论著作《苦闷的象征》谈起,引导学生从高中课本的学习中走出来,改变之前对鲁迅散文、杂文、批判性小说的刻板印象,进入大学的开放性学习,自由探索美的可能。陈云昊将书籍推荐与阅读方法的讲解贯穿至交流会,与同学们分享了鸠摩搜书、豆瓣读书、汉典网、书格网、搜狗微信搜索等多个学习平台,示范了在阅读过程中怎么绘制思维导图、提升思维能力,并引导同学们在大学期间,面对多元丰富的选择时怎样坚持自主学习、终身学习,丰富精神世界,开阔视野心胸。主讲环节结束后,同学们从文学创作与美术审美中的矛盾等方面与陈老师进行互动交流,陈云昊耐心解答。

同时,文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二班的陈云昊班主任还建立了班级“同时阅读群”,带领同学们每天读书打卡,这有效提升了同学们的文学审美能力、思维能力。

文学院“秀杰读书会”已陪伴师生在书海中徜徉三年,累计开展三十四期读书活动。其始终秉承“指掌之间不止有手机,还可以有本书”的理念,引导同学们深度阅读,帮助同学们在阅读中提升专业素养,汲取精神力量。

(文学院 支 点 责任编辑 李静爽)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