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活力支部

法学院开展网络安全教育主题团课——网络安全始于心,安全网络践于行

发布时间: 2020-10-21     浏览次数: 4015


点一点,网上购物;扫一扫,付款成功。网络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进了寻常百姓家,成为了现代人生活的标配。网络在带来便利同时,也存在着危害网络安全的隐患,提高同学们的网络安全意识成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于是,1014号上午,在新554教学楼203教室,法学二班团支部全体团员参加了以网络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首先,团支书王嘉莹同学向同学们阐述了网络的便利性,如:网络购物,网络社交,移动支付,网络学习等,作为一名大学生,网络作为一种学习工具和一个便利的交往平台,也极大地拓展了我们的信息获取方式。网络与我们现代人的生活工作学习密切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网络安全的时候也曾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因此,重视网络安全,刻不容缓。王嘉莹同学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网络安全,以及为什么要重视网络安全。她说:“学习网络安全教育知识,提高自身防范意识,是对父母负责,亦是对自己负责。同时,她也介绍了几起网络诈骗案例,案例涉及冒充购物客服退款诈骗,校园贷骗局以及电信诈骗。这些网络诈骗手段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了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在最后,她提出了八个凡是:1、凡是网络无抵押、零风险贷款。2、凡是网络兼职、刷单的。3、凡是在微信色情招嫖。4、凡是在不法网站购买游戏装备的。5、凡是自称淘宝客服主动退款。6、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网络诈骗。7、凡是在电话中要信息的。8、凡是自称熟人要求借钱的。她说:“这些都是网络诈骗的常用手段,希望大家牢记。”

第二位发言的王睿同学首先向我们播放了一个关于电信诈骗的宣传短片,使得防止电信诈骗知识深入人心。她提出:“网络安全不是说说而已,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与此同时,她重点介绍了与我们大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上网建议,例如,我们在使用QQ、微信时,在设置用户名和密码方面应当注意不要设置简易密码,并定期更换密码。同时,她提出要同学们牢记四要和四不要:四要即1、转账前要通过电话等方式核对对方身份。2、微信、支付宝要开启转账延迟到账功能发现被骗可及时撤回。3、聊天时要留意系统弹出的防诈骗提醒。4、接到可疑电话或被骗及时拨打110。四不要:1、不要向他人透露短信验证码、银行卡信息。2、不要在网站输入私人信息。3、不要将私人信息保存在手机里。4、不要将资金转入不安全账户。最后进行了有关网络安全教育的知识问答活动。大家都积极参与回答,发表了自己对于本次主题团课的感想。

本次团课,以网络安全教育为主题,通过同学发言、网络安全视频、网络安全知识问答等形式,让同学们深入了解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防范意识。

正与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社会。网络安全为了人民,同时网络安全也依靠人民。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强化网络安全意识,筑牢我们的安全网,让危害网络的毒虫无机可乘。

(法学院 刘宏丽 责任编辑 王佳雪)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