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基层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党员宣讲团 走进兄弟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1-04     浏览次数: 518

为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大学生当中落地生根,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的专业优势,促进学生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践初心,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党员宣讲团经过精心备课、教师指导、院内试讲等环节,宣讲团12人分组走进部分兄弟学院,就全会提出的蓝图目标、战略布局、工作部署等内容分专题进行宣讲,帮助学生们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让党的理论在基层更有底气,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宣讲团走进文学院、社会事业学院开展宣讲

1227日、29日,宣讲团第一组成员先后走进文学院、社会事业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曾攀以“展望十四五,擘画美好蓝图”为题,以轻松活泼的语言风格、生动的现场互动向大家介绍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的起草过程,阐释了“一个重大判断”“三个新”“三个首次”等精神要义;宋晓珂从大学生身边的安全案例切入,以大量的数据、丰富的实证资料讲述了“十三五”时期建设平安中国所取得的成就,详细阐释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宏大视野和内在逻辑,探讨了青年大学生参与共建平安中国的使命担当;毕兰雪密切结合精神文明建设、地域文化特色,向大家展示了“十三五”时期的文化“成绩单”,强调建设文化强国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在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现实要求,阐释“十四五”期间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等目标任务的重要意义;隋延亭以科技创新为题,总结“十三五”时期辉煌成就,并从战略定位、战略环境、战略举措等方面阐释“十四五”规划对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呼吁大学生主动参与科技创新,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中实现人生价值。

现场交流中,同学们表示,本次宣讲主题突出、选题恰当,宣讲过程有生气、接地气,起到了让青年影响青年,共同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积极作用。

宣讲团走进旅游学院开展宣讲

1227日下午,宣讲团第三组成员在旅游学院报告厅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张凤娟、张迪、郭德荣、刘白薇等四位宣讲团成员带领同学们从不同的专题领域全面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首先,张迪重点讲述了当今世界正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张凤娟立足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维度重点阐述了构建美丽中国的历史轨迹、辉煌成就和远景目标;刘白薇聚焦建设教育强国,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阐释了贯彻落实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目标以及建设教育强国需要青年贡献青春力量;郭德荣重点梳理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以农业现代化和文化软实力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本次理论宣讲主题明确、内容翔实,彰显了理论性、思想性、针对性,有助于参与成员在学习中进一步深入领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宣讲团走进软件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宣讲

1228日晚,宣讲团第二组成员在计算机楼217报告厅开展宣讲。宣讲团成员王瑶从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当代青年三部分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世界形势做出深刻解读,并结合实际对当代青年大学生提出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等四点要求;聂冠楠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中的高频词和热词切入主题,分别向大家介绍了法治在推动“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中发挥的作用与重大意义,法治建设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中的主要任务,如何落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以及身为大学生所应该肩负的时代使命等问题;李倩慧结合自己家乡高沟村的变化,生动介绍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成就,以此对“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格局”做出深刻解读,并结合自身实际对于如何促进“乡村振兴”分享自己的切身感悟;赵杰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逻辑主线三个“新”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做出介绍和概括,并以此逻辑主线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做了解读。

宣讲会结束后,在场学生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要努力奋斗,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做到心中有信仰、眼中有光芒,用实际行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学习宣讲凝聚力量。通过与兄弟学院的交流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党员宣讲团将会进一步提升理论宣讲水平,深化宣讲内容,用更生动的宣讲促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中精神深入人心,点燃青年学子的奋斗激情,激发实干斗志。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牛昱斐 责任编辑 翟怡昕)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