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基层动态

【专题】河南师范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招生宣传专项行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1-30     浏览次数: 1474

“一南宣讲队”在行动——寒假招生宣传社会实践

工作预案表编写完成

125日下午,河南师范大学对接新乡市一中实验学校的寒假招生宣传社会实践工作预案表经过多次修正、完善,已形成最终定稿,现已递交相关负责人等候预审,本次预案表的完成,标志着招生宣传行动的正式启动。

2021年我校寒假招生宣传实践工作以线上形式展开,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为代表,组建一支以新乡市一中实验学校为宣讲目标的队伍,正式命名为一南宣讲队。前期工作的筹备正有序进行,经过对线上培训会指导精神的把握,我校一南宣讲队分工明确,行动迅速,初步做好了工作计划,并于125日完成了工作预案表的填写。此预案表作为本次活动的总纲领,包含了对活动开展时间、宣讲方式、基本情况、开展计划的详细说明。

一南宣讲队将以实践工作预案表为指导,贯彻我校招新实践原则,按部就班,完成各项指标,灵活处理突发问题,设置预警方案,拿出破解实践过程中难题的硬招、实招。团队成员将秉持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落实招生宣传政策,在打造具有创造性、可行性、高效性的行动方案这一基础上,从容有序地贯彻落实,在行动中体现出我校学子敢为人先、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持续增强我校学生爱校荣校意识,提高我校对外影响力,为我校汇聚更多优质生源。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崔颖文 责任编辑 田 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助力生态保护,凝聚青春力量——环境学院开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黄河沿岸生态环境保护,126日,环境学院于郑州黄河段开展以“青春助力母亲河·绿色家园我先行”为主题的“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社会实践活动。环境学院“青春聚力母亲河,绿色家园我先行”环保宣传服务团参加此次活动。 

经过前期充分准备,志愿团队来到郑州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保护区内风景如画,河滩边却有许多垃圾。在队长的安排指导下,团队成员很快明确分工,开始沿着河道清理垃圾。接着,志愿者对收集的垃圾进行分类。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发现堆弃在河边的大都为苹果核、卫生纸等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有志愿者表示,现在的人们素质水平普遍提高,但还是有少部分人不遵守文明,随手乱丢垃圾,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身。随后,志愿者将分类后的垃圾打包好分别放进对应垃圾桶中。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此次作为黄河保护志愿者十分荣幸,无论是活动前对当地垃圾管理规范条例的查询讨论,还是一天的河滩实践,都具有重要意义。在对活动进行总结后,此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环境学院志愿者在黄河沿岸开展巡河护河、清扫垃圾以及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不仅有助于保护黄河沿岸的生态环境,而且有利于增强同学们的环保意识和奉献精神,同时也提升志愿者对垃圾分类的认知,为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贡献青春力量。

(环境学院 陈鑫晴 责任编辑 田 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南宣讲队”寒假招生宣传社会实践工作预案表编写圆满完成

127日,河南师范大学对接新乡市一中实验学校的寒假招生宣传社会实践工作预案表经过多次修正、完善,已形成最终定稿,现已递交相关负责人等候预审。

在经过接受前期培训会指导、小组内部讨论商议、接触目标高中负责人以及达成合作意愿后,一南宣讲队开始预案表的编写工作,从确定预案表编写方向到落实各项细节,正式完成汇编,共耗时两天时间。此预案表作为本次活动的总纲领,包含活动开展时间、宣讲方式、基本情况、开展计划四个方面。在宣讲方式上,采用录播与群答疑相结合的形式,利用校园广播介绍师大,制作PPT并录制宣讲视频,分发至目标班级进行展出。在活动开展上,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秉承非必要不接触原则,采用部分实地宣讲,部分远程参与、分享、承担宣讲任务的方式进行。

据悉,我校2021年寒假招生宣传实践工作以线上形式展开,一南宣讲队是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为代表组建起的以新乡市一中实验学校为宣讲目标的队伍。团队将以实践工作预案表为指导,贯彻我校招新实践原则,按部就班完成各项指标,设置预警应急方案,灵活处理突发问题,拿出破解实践过程中难题的硬招、实招,扎实推进我校招生宣传工作。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崔颖文 责任编辑 于孝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垃圾分一分,黄河美十分——环境学院开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社会实践活动

为切实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保护黄河沿岸生态环境,129日,环境学院于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关渡黄河大桥开展以“垃圾分一分,黄河美十分”为主题的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社会实践活动。“青春聚力母亲河·绿色家园我先行”环保宣传服务团参于其中。

活动前期,实践团成员做好充分准备。到达活动目的地后,实践团成员参观关渡黄河大桥并了解大桥附近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现状。接着,实践团成员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合理分工,有条不紊地在黄河沿岸进行清扫垃圾、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成员们树立榜样形象,将垃圾分类的思想传播给当地居民,呼吁周围的人们共同努力,保护母亲河的生态环境。随后,实践团成员与当地居民进行访谈交流,了解黄河流域城市垃圾分类情况及黄河生态环境现状,同时介绍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使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活动最后,当地居民纷纷表示在未来生产生活中,一定会加强对工业废水废渣的治理,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在增加经济效益的同时减少对黄河流域环境的污染。至此,此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垃圾分一分,黄河美十分。此次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有助于同学们了解垃圾分类对保护黄河的重要意义,而且有利于增强当地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与绿色环保意识,切实加强黄河流域的环境保护措施,为黄河的长远发展贡献力量。

(环境学院 史雅宁/文 徐卫云/图 责任编辑 于孝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南宣讲队寒假招生宣传活动走进新乡市一中实验学校

129日,我校“熠熠青春梦,浓浓师大情——我是师大代言人”寒假社会实践招生宣传——新乡市一南宣讲队在新乡市一中实验学校展开宣讲活动。

此次招生宣传专项活动严格在防疫标准下进行,团队主要以线上形式发起组织、指挥实践,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并联系学校负责人,协助活动进行、效果反馈。经过前期的妥善分工与悉心准备,一南宣讲队为包含高三16班在内的四个班级带来了生动有趣的课间宣讲。宣讲活动主要以校园广播、幻灯片视频、交流答疑QQ群为渠道,围绕师大简介、考前经验分享以及临考祝福等内容展开,同学们利用大课间的时间集中观看宣讲视频,视频中所呈现出的师大浓厚的人文气息、学科环境,以及各项成果展示皆感召到更多学子。此外,团队成员在视频中积极与应考生分享学习经验,帮助大家提高学习效率、排解自身压力、舒缓紧张心情,同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与诚挚祝福,希望同学们从容应考、金榜题名。视频播放结束后,团队成员为同学们送出精心准备的小礼物,活动现场氛围浓郁,达到了宣讲预期效果。

本次宣讲在展现我校良好风貌之余,对持续增强我校学生爱校荣校意识,提高我校对外影响力,汇聚更多优质生源也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崔颖文 责任编辑 于孝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调研黄河村落,共筑生态韶华——环境学院开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保护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增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130日,环境学院开展“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社会实践活动。“青春聚力母亲河,绿色家园我先行”环保宣传服务团赴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镇韶华村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首先参观了韶华村文化长廊、移民纪念馆、文化大院等景观,并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对村史有了深入的了解。接着,队员们顺利采访到村落原住民。他们了解到,在响应国家政策迁移至此后,村里的生活水平在稳步提高。在过去的21年里,村子经济、交通、教育等各方面都蓬勃发展,前景一片光明。最后,团队成员在实地走访,深入调研后,针对黄河沿岸生态现状积极思考,做出了一些建议,他们认为,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应该从因地制宜栽种植被,引进适宜作物、开发畜牧业产业链,规模化养殖、生态旅游业,体悟黄河文化以及加强文化建设这四方面入手,促进黄河沿岸村落经济及生态环境的有序发展。

此次调研活动的成功进行,不仅有利于团队成员充分利用所学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而且有助于同学们深切体会保护母亲河的荣誉感,进一步推动家乡的生态环境建设,为黄河流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环境学院 张雨萌 责任编辑 于孝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化学化工学院举行寒假招生宣讲培训会

1月29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举行寒假招生宣讲实践培训会,院团委副书记曹锟、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李振兴出席并开展培训指导,3支校级实践团队和部分院级实践团队成员参与。

会议伊始,院志服实践部负责人陈兴鸽详细介绍了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接着,李振兴结合多次参与实践活动的经历,从招生宣讲过程中的交流方式、宣讲态度、实践目的和意义等四个方面分享经验感悟,他提到团队成员要抛弃“我是去完成任务”的想法,端正实践态度、谨记学生身份、提前做好功课。最后,副书记曹锟进行总结,希望各位同学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严格遵守宣讲实践的要求:要深刻理解“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要求和意义,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及时总结;要“跳出师大讲大学,依托大学讲师大,结合师大讲学院”,通过宣讲让更多学子了解大学、认识师大、选择师大。

培训会结束后,学院成立了寒假宣讲实践活动的工作小组,分享了此前宣讲活动总结的图文材料,及时了解跟进团队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给予帮助。

(化学化工学院 陈兴鸽 责任编辑 裴凯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走访当地居民,弘扬黄河文化——环境学院开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社会实践活动

为引导广大学子坚文化自信,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力量,环境学院于130日开展“走访当地居民,弘扬黄河文化”为主题的“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社会实践活动。“青春聚力母亲河,绿色家园我先行”环保宣传服务团成员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当天上午,实践团队成员在当地居民的带领下首先参观黄河横城度假区、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等著名景点,领略黄河美丽风景的同时感受其独特的文化魅力。接着,他们参观因改善黄河而建的湿地自然景观,使团队成员深刻认识到加强生态保护措施,切实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下午,实践团队成员牛苗苗对距离黄河7公里外的掌政村居民进行采访。在采访过程中,当地居民详细地讲述了黄河故事介绍近些年在黄河旅游景区的带动下他们生产生活的巨大改变。同时,当地居民表示黄河旅游景区不仅可以让中华儿女领略黄河壮美的自然风光,而且可以感受黄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采访结束后,团队成员就“如何弘扬黄河文化,吸引更多人走进黄河”这一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他们认为应注重自然与人文结合历史与现实结合,并利用自身文化资源,采取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的运作模式,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擦亮黄河文化名片,吸引更多人走进黄河,了解黄河,保护黄河。

此次调研活动的成功进行,不仅使当代大学生进一步加深对黄河文化的了解,提高保护黄河的意识,而且有助于增强社会实践能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增强时代责任感。同时,有利于带动当地居民为黄河生态保护贡献力量。

                  (环境学院 李肖云 责任编辑 裴凯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是师大代言人”寒假招生宣传社会实践工作预案表编写圆满完成

129日下午,河南师范大学对接濮阳市第一高级中学的寒假招生宣传社会实践工作预案表经过多次修正、完善,已形成最终定稿,现已递交相关负责人等候预审,本次预案表的完成,标志着招生宣传行动的正式启动。

据悉,2021年我校寒假招生宣传实践工作以线上宣讲形式展开。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踊跃报名,组建了一支以濮阳市第一高级中学为宣讲目标的队伍。在经过前期培训指导、小组内部讨论商议以及与高中负责人交流并达成合作意愿后,预案表的编写工作有序进行,积极落实各项细节,准确把握线上培训会指导精神,并于129日完成了工作预案表的编写。此预案表包含活动的开展时间、宣讲方式、基本情况、开展计划四个方面。在宣讲内容上,我院队伍采用录播宣讲与后期群答疑相结合的方式,提前制作宣讲PPT、宣传海报和H5,建立答疑QQ群以及录制宣讲视频,详细介绍我校的办学特色、专业设置、校园环境、校园文化、奖助学金体系以及招生政策等方面内容,加深同学们对师大的了解与认识;在宣讲过程中,我院队伍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秉承非必要不接触原则,对接与宣讲活动均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交流与宣讲。

我院团队将以实践工作预案表为指导,贯彻我校招新实践原则,认真完成各项任务,为我校招新做好宣传工作,并设置应急方案,以便处理突发问题;同时,团队成员也将树立高度的责任心,积极宣传招生政策,展现我校学生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提高我校影响力,为我校汇聚更多优质生源。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敦 洁 责任编辑 裴凯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21年“我是师大代言人”寒假招生宣传社会实践工作圆满完成

为提高我校知名度及社会影响力,鼓励仍在为大学梦奋斗的高三学子,为之加油打气,以感恩回馈母校,131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进行2021年“我是师大代言人”寒假招生宣传社会实践工作,我院以刘世翔为队长的九人组成宣讲队,对接濮阳市第一高级中学进行招生宣传工作。

此次宣传活动根据疫情期间的防控要求,团队主要以线上形式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并联系学校负责人,协助活动进行。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我院宣讲队为高三160名学生带来了生动有趣的宣讲。宣讲活动主要以录播宣讲PPT、发放电子版及实体海报,“师大故事”短视频,线上答疑QQ群的形式,围绕我校办学特色,校园环境,奖助学金体系及招生政策等进行宣传。团队组织学生在课间观看录播视频及短片,视频中呈现的师大浓厚的学习氛围以及各项成果,无一不令学子们向往。此外,团队成员分享了学习方法和经验,帮助同学们提高学习效率,减轻压力。视频最后,成员们表达了对同学们的诚挚祝福,预祝同学们金榜题名。宣讲结束后,团队成员建立了线上答疑QQ群,利于同学们了解更多信息,保持了活动效果的持续性。活动现场气氛活跃,达到了预期效果。

本次宣讲活动提高了我校学生的爱校意识,扩大了我校知名度,为招收更多优质生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敦 洁 责任编辑 裴凯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青年红引航生态绿,小浪底彰显黄河美——河南师范大学生科院“河小青”实践济源队开展黄河生态保护行动

为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提升青年学生对黄河发展的认识,202122日,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济源志愿服务队前往河南省济源市小浪底大坝湿地公园开展巡河护河活动。

成员们到达湿地公园后,志愿服务队队长、副队长首先对此次巡河护河活动进行介绍讲解并且将成员进行合理分工。随后,成员通过开展“捡拾河堤两侧垃圾”、“巡河健步走”、“黄河美景随手拍”等活动领会黄河精神。团队志愿者成员充分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捡拾黄河河道旁的垃圾,并且使用可降解塑料袋装垃圾,不给环境增加负担,活动结束后队伍成员根据掌握的垃圾分类的知识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为黄河的环境净化贡献力量。巡河护河过程中,团队各成员积极使用镜头记录下黄河与湿地公园的美丽景象,并且向游客宣传保护黄河的做法与意义,带领游客一同感受黄河的雄伟壮阔。巡河护河活动结束后,队长陈晓瑄进行总结,她称赞了志愿者们在此次活动中的良好表现与活动的积极意义,提醒大家要继续关注黄河保护问题,将生态保护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争当“河小青”,共护母亲河。本次黄河保护之行有助于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青年红引航生态绿”,黄河保护活动有助于青年发扬“愚公移山,敢为人先”的精神,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定会促进黄河生态持续绿色发展。

(生命科学学院 郭培霖 责任编辑 王佳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讲好黄河故事,增强民族自信——环境学院开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社会实践活动

为弘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当代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环境学院于25日在小浪底水利枢纽开展以“讲好黄河故事,增强民族自信”为主题的“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社会实践活动。“青春聚力母亲河,绿色家园我先行”环保宣传服务团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前期,团队成员查阅资料,对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进行充分了解。活动当天,团队成员首先参观了我国第二大水利发电站小浪底枢纽工程,成员们了解到,小浪底枢纽工程的四周山体之下有16个隧道,108个洞穴,而黄河之水则全部通过这16个隧道进入,进行一系列的水文活动。接着,团队成员沿黄河顺流而下,对当地渔民进行简单的采访,渔民们对小浪底枢纽工程有着独特的情感,他们表示,小浪底水利枢纽的建立不仅解决了黄河下游地区的洪涝灾害,而且带动了当地的经济产业发展,提升了当地人民的文化自信。实践活动最后,团队成员表示希望更多人能听到黄河故事,了解黄河文化,并决心为黄河生态文化做出贡献。

此次调研活动成功开展,不仅使团队成员对黄河文化有更为深刻的认识,而且有利于提升当地渔民的自信,加快当地的经济文化建设,同时有助于弘扬黄河文化,带动更多同学参加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建设,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贡献力量。

(环境学院 杨 飞 责任编辑 王佳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青年红领航生态绿,助力黄河生态保护——河南师范大学“河小青”实践郑州队开展巡河护河行动

为加强黄河治理保护,保护水资源,共创碧水蓝天,2021128日,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河小青”社会实践郑州团队在马翠老师的指导下,实地前往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和花园口进行巡河护河实践活动。

活动伊始,团队成员通过线上途径,初步了解学习郑州黄河湿地公园形成的历史、意义。抵达湿地公园后,身着蓝色志愿服的队员们手持垃圾钳、垃圾袋,各司其职,分头行动,仔细清理栈道两旁的垃圾杂物。清理过程中,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志愿者认真对河内垃圾进行打捞,并分类处理,他们的身影活跃在湿地公园,宛若公园里独特的青春风景。同时,志愿者们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治黄精神,以实际行动维护黄河的环境,为守护“母亲河”贡献青春力量,并积极向游客宣传护河理念、绿色生态理念、保护黄河的重要性与意义,并呼吁全民关注生态、参与环保。巡河护河活动受到了景区游客的高度赞扬与支持,游客们纷纷表示加深了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理解,并愿意同志愿者一起投身到守护家乡河流的行动中来。

每条河支撑着生命的延续,每滴水支持着生命的跳动,本次巡河护河实践活动以志愿者们的实际行动,弘扬志愿者精神,宣传环境保护与水资源保护,动员更多的青年群体加入“河小青”,参与爱河护河行动中,共同保卫黄河的生态环境,保卫祖国的绿水青山。

(生命科学学院 张夏欣 责任编辑 王佳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调研黄河公园,探求黄河之魂——环境学院开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社会实践活动

为增强大学生环境保护意识,深入了解黄河生态状况,响应保护黄河的号召,环境学院于26日开展以“调研黄河公园,探求黄河之魂”为主题的“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社会实践活动。“青春聚力母亲河,绿色家园我先行”环保宣传服务团成员于河南省巩义市黄河滩湿地公园进行实地调研。

活动伊始,宣传服务团成员在当地居民的带领下参观湿地公园的各著名景点,环境学院寒假社会实践调研员李纹表示此次参观使她深切感受了郑州段黄河的独特魅力,有助于当代青年进一步了解母亲河对于中原的深刻意义。接着,成员们在黄河边捡拾垃圾并将其进行分类处理,这一行为得到了同行者的肯定与表扬,同时使更多的人明白保护黄河并不仅仅是一句空话,美丽黄河的守护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随后,他们怀揣黄河之于人民重要性的思考参观了湿地公园的博物馆,探索黄河伟大不凡的历史与其未来发展的方向。在这里,他们了解到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的独特地位,以及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最后,他们通过调研问卷调查黄河垃圾污染的问题,同时向人们强调保护黄河生态环境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此次黄河实地调研的成功进行,不仅有利于当代大学生深入学习黄河文化,感知黄河精神,而且有利于引导更多的人了解黄河对于中华民族的重要性,提高其保护黄河的环保意识,共同为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力量。

(环境学院 张雨萌 责任编辑 王佳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保护黄河大环境,构筑自然好风景——环境学院开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社会实践活动

为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打造良好水禽栖息地,环境学院于26日在黄河湿地孟津段生态恢复示范区开展以“青春聚力母亲河·绿色家园我先行”为主题的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社会实践活动。“青春聚力母亲河·绿色家园我先行”环保宣传服务团参加此次实践活动。

活动前期,实践团成员做好充分准备,认真了解当地历史文化背景。到达黄河湿地孟津段生态恢复示范区后,志愿者们一同参观并就当地生态现状做好记录。接着,团队成员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分工合作,在黄河河道附近捡拾垃圾。志愿服务过程中,成员们纷纷表示,保护黄河环境是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给水禽一个家是我们的任务,我们在规范自身行为的同时也应呼吁周围的人行动起来。随后,团队成员与示范区工作人员进行访谈交流,工作人员表示,生态恢复示范区建立后,当地水质状况得到极大改善,为水禽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同时有效保护了其他珍稀动植物。活动最后,队员们对示范区工作人员深表敬意,并保证会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继续学习环保知识,努力发扬保护黄河生态环境精神。

保护黄河大环境,构筑自然好风景。本次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有利于同学们增长社会见识,锻炼社会实践能力,而且有助于同学们深入了解黄河水质状况及其治理知识,为切实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奠定基础。

(环境学院 史雅宁 责任编辑 王佳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寻访黄河文化,延续历史文脉——环境学院开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延续历史文脉,27日 ,环境学院在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开展以“青春聚力母亲河,绿色家园我先行”为主题的“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社会实践活动。环境学院“青春聚力母亲河,绿色家园我先行”环保宣传服务团参加此次活动。

寻访过程中,志愿团队首先来到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队员们在与纪念馆工作人员的交谈中了解焦裕禄书记带领兰考人民防风固沙的奋斗史,同时领略到新时代兰考人民的风貌。接着,志愿团队来到兰考县东坝头黄河湾景区。在此,队员们不仅感受到景区的壮阔繁华,而且了解景区各个景点的历史事件及背后意义。最后,团队成员抵达梦里张庄。队员们了解到,在过去的20世纪,梦里张庄因受黄河影响一度成为贫困村、风沙重灾区。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如今的梦里张庄已成为黄河沿岸红色旅游胜地。同时,这里保留有部分治理风沙体验区,借此提醒人们勿忘初心,艰苦奋斗。寻访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应积极推动黄河文化有序、科学、全面地保护,尽己所能推进黄河文化宣传,为黄河文化注入更多活力。

此次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有利于加深团队成员对黄河文化的理解,增加文化自豪感,而且有助于同学们明白自身社会责任,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弘扬黄河文化贡献自身力量。

(环境学院 张佳佳 责任编辑 王佳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寻访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环境学院开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社会实践活动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子深入了解黄河文化,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环境学院于27日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开展以“寻访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为主题的“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社会实践活动。“青春聚力母亲河,绿色家园我先行”环保宣传服务团参加此次实践活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实践活动以确保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在就近就便、务求实效的原则下开展。活动伊始,宣传服务团成员们参观三门峡黄河风景区、三门峡黄河大坝等著名景点,切实感受了独属于黄河的磅礴气势。接着,他们走访当地居民,参观三门峡市博物馆,一同走进黄河千年文化,探寻其不朽传说,使青年学子进一步了解、传承和弘扬黄河生态文化的重要意义。随后,成员们到达黄河流域进行黄河生态问题调查,并结合专业知识根据具体情况对相关问题制定解决方案。最后,成员们前往天鹅湖国家湿地公园、百里黄河生态廊道进行参观学习,他们了解到目前在当地政府和人们的共同努力下,黄河湿地生态状况得到巨大改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当地农业、旅游业等行业的发展。活动结束后,成员们纷纷表示会继续努力,做好宣传工作,提高人们保护黄河的意识,共同为母亲河的生态保护贡献力量。

本次实践活动的成功举行,不仅有助于同学们深入了解黄河沿岸的文化故事和风土人情,有利于其更加清楚黄河流域生态文化现状,同时引导广大学子坚定文化自信,守好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脉。

(环境学院 张佳艺 责任编辑 王佳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游太极圣地,观黄河风光——环境学院开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社会实践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环境学院于27日在河南省焦作市温县开展以“游太极圣地,观黄河风光”为主题的“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社会实践活动。“青春聚力母亲河,绿色家园我先行”环保宣传服务团参加此次实践活动。

温县有着深厚的黄河流域历史文化底蕴,是闻名遐迩的太极拳发源地。经过前期充分的资料搜集,活动当天,实践团队成员们来到温县黄河滩,开展黄河文化寻访活动。首先,他们参观由八卦苑和太极苑组成的黄河法治文化苑,这是集法治文化、治河文化、太极文化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多功能法治文化阵地,将多种文化有机融合,形成了一道壮观的黄河“法治风景线”。紧接着,成员们走进“黄河文化宣传长廊”。在这里他们了解到,由于黄河给人们带来的巨大贡献,当地居民将其看作“富饶之河”、“安澜之河”及“生态之河”。最后,他们来到温县陈家沟,从当地居民的介绍中成员们得知,是灿烂的黄河文明孕育着太极文化,使其富有深厚底蕴。团队成员纷纷表示,黄河文化与黄河文明是中华文化自信的根和魂,希望更多人能走进黄河,感受黄河文化的魅力,一同守护我们的母亲河。至此,此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实践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使团队成员们感受温县黄河浓厚的文化气息,引导青年学生更好地讲述黄河故事,而且有助于人们坚定文化自信,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同时提升人们对于黄河流域生态的保护意识,呼吁更多的人为推动黄河流域的治理与发展贡献力量。

(环境学院 李肖云 责任编辑 王佳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师大学子云宣讲,护航绿色环保行

为推动形成绿色环保观念,践行绿色生活,实现垃圾减量,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2021年2月6日,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开封志愿服务队利用网络平台为开封市鼓楼区的居民开展以“保护环境,节约能源”为主题的线上直播科普活动。

寓教于乐,深入浅出是河南师范大学“河小青”开封志愿服务队一贯秉承的宣讲理念和方法,系统式的宣传联动结构设计使得宣讲环节始终紧密相连。志愿者打造的欢乐风趣的课堂氛围,将关于环境保护的抽象知识具象到实际生活中,将保护地球家园的观念根植于居民的心中。

云端教学,心手相牵。直播中,宣讲人李明月以生活中常见的环境问题为切入点,带动观众融入直播氛围。接着,她向观众提出一个问题“我们常常说要节约用水,但是为什么要节约用水呢?”围绕这个问题大家展开积极讨论。随后,宣讲人通过节约用水、垃圾分类、政府在线以及环保卫士四个方面,向大家阐明保护环境为什么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公共事业,并指出公众人人参与节约能源迫在眉睫。

直播宣讲中,观众反响热烈,积极在评论区内发表看法“不能让我们的眼泪成为最后一滴水”“没有垃圾,只有没有利用好的宝物”,给予了志愿服务宣讲队极大的肯定与鼓励。此次直播宣讲活动旨在宣传环保知识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增强环境安全与自身生命健康的关联度,通过实践活动,提高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让人类生活在真正的健康环境之中。

(河南师范大学 周袁博 责任编辑 张靖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愿宣传进社区,携手共护生态绿——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河小青”济源志愿队开展社区宣讲活动

为使当地居民朋友进一步了解生态保护的相关知识,提升生态保护的相关意识,携手共创绿色生态环境,2021年2月8日,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济源志愿宣讲队前往河南省济源市世纪广场开展黄河生态保护宣讲活动。

为确保活动高质量有序开展,宣讲志愿者前期进行合理分工,查找生态保护的相关资料形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宣讲稿。志愿者对来广场游玩的居民朋友进行宣讲,从垃圾分类、水资源保护、限“塑”令等方面向大家介绍相关要求以及实行措施。宣讲结束后,志愿者随机采访居民关于生态保护的相关问题。其中,当志愿者问到限塑令的相关问题时,有几名高中生积极回答并且表示现在奶茶店使用可降解吸管就是在响应限“塑”令的号召,当志愿者提出:“玻璃属于哪一类垃圾”时,其中一名学生回答道:“玻璃属于可回收垃圾,玻璃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充分将课堂知识应用于生活。此次“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济源志愿队宣讲活动圆满结束,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与赞扬 。

社区宣讲增强意识,全民参与共护绿色。此次“河小青”社会实践活动旨在促进生态环保观念深入人心,使得居民在生活中牢记生态环保观念,积极践行环保措施,不仅帮助志愿者进一步学习生态保护的知识,更将绿色理念传递给他人。

(河南师范大学 郭培霖 责任编辑 张靖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化学化工学院“弘文励教·点亮梦想”云支教团队开展助学志愿服务活动

为发挥河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特色,延续青年学生服务基础教育传统。自2月3日起,化学化工学院“弘文励教·点亮梦想”云支教团队继续开展线上志愿辅导活动,至春节期间,活动已进行了第一个阶段。本次活动面向不同地区的初、高中理科生。

活动前期,通过线上宣传招募和学院各级团组织积极动员,院学生积极参与,原团队人员扩充至40名。根据初、高中生不同的学习情况,志愿者按照教学年龄段自行结队,以小组形式在两个活动群开展多学科教学辅导。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抱着极大的热情,为同学们解答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详细列出疑难题涉及的知识点和步骤,并布置每日作业任务帮助同学们日常练习;同学们也敢问、善问,与志愿者们沟通交流,解决心中疑问。师生互动其乐融融,志愿者们用行动践行了“弘文励教”的责任,同学们以态度展现了莘莘学子求知求学的风采。志愿者陈志昊表示,“根据同学和家长们的反馈,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我们会推出真题板块,做中高考真题,帮助同学们认知、熟悉真题的命题风格,在假期查漏补缺,认真备考,一同为梦想助力。”

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为学生假期自主学习创造良好的条件,为实现中学生现阶段梦想助力,同时也锻炼志愿者的社会实践能力和表达能力,为其投身教育事业、做好知识输出打下良好根基。

(化学化工学院 王怡丹 责任编辑 张靖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化学化工学院“我是师大代言人”寒假招生宣讲圆满完成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1月25日-2月16日,化学化工学院集中开展“我是师大代言人”寒假招生宣讲实践活动,学院2支实践团队共14名成员针对郸城县第一高级中学和上蔡县第一高级中学2所重点高中进行宣讲,覆盖学生近3000名,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本次招生宣传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进行线上宣讲,对宣讲内容进行录播,对接高三班主任老师发放宣传资料。1月29日,化学化工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举行寒假招生宣讲实践培训会,从招生宣讲过程中的交流方式、宣讲态度、实践目的和意义等四个方面分享经验感悟。在学院的积极帮助下,实践活动团队对口联系高中圆满完成宣讲任务。之后,团队还通过QQ群答疑的形式回答学弟学妹们提出的关于高考的各类问题,同时进一步宣传我校的办学特色、专业设置、校园环境、奖助学金体系和招生政策,帮助更多高中学子认识师大、了解师大,受到相关高中师生的一致好评。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王瑞琳在宣讲活动结束后说到:“我非常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次回母校宣讲实践的机会,让我从中得到了许多锻炼和成长,非常开心能够给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高考经验,希望学弟学妹们在今年的高考中都能够发挥出最高水平。加油!我在师大等你们。”

驻马店市上蔡县第一高级中学高三班主任刘春燕老师对实践队员说:“感谢同学们精彩的分享,作为高考中的佼佼者,你们的到来就像给学弟学妹们打了一针镇定剂,让他们以更好的心态投入到高考备战中。这次宣讲活动也让我看见了师大对你们的栽培,希望你们能够共同进步,青春圆梦。

驻马店市上蔡县第一高级中学37班学生肖洋说:“观看了学姐学长们的宣讲视频,让我学到了许多备考的技巧。同时我也进一步了解了河南师范大学的学风、美景、美食以及学长学姐们的热情。我一定不负众望,全身心投入高考备战中,争取来到美丽师大。”

此次寒假招生宣讲活动鼓励了正在为梦奋斗的高三学子,锻炼了化学化工学院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进一步增强学生爱校荣校意识,宣扬了师大知名度,为接下来的招生工作做好铺垫。

(化学化工学院 陈兴鸽 责任编辑 翟怡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探索黄河精神,致力黄河发展

——环境学院开展黄河主题线上宣讲活动

为深入探索黄河精神,保护黄河文化及黄河生态,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环境学院“青春聚力母亲河,绿色家园我先行”环保宣传服务团于221日上午开展线上宣讲活动。此次宣讲活动共有7组成员围绕黄河主题向同学们进行线上宣讲。

本次宣讲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活动开始,徐卫云同学以“弘扬黄河精神”为主题进行宣讲,高度赞扬了黄河防汛工作者,她表示,在这些黄河工作者身上,我们能够看到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黄河精神。接着,牛苗苗同学以“天下黄河富宁夏”为宣讲主题,向同学们着重展现宁夏黄河流域特殊的科学治理方案和持续发展。李纹小组及柴慧敏小组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让观众了解到如何借助文化旅游发展弘扬黄河文化,如何在新时代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剩余小组分别由自身实践感悟向大家讲述保护黄河流域的重要性,呼吁大学生从自身做起,为保护黄河生态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此次线上宣讲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让同学们对黄河流域有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而且有利于激发新时代青年的奉献精神,鼓励其弘扬黄河精神、保护黄河生态、传承黄河文化,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环境学院 张佳艺 责任编辑 张靖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共创黄河美,绿色郑州行

——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河小青”郑州志愿队开展社区宣讲活动

为提高居民对黄河生态保护的环保意识,共同创建美好的绿色生活环境,2021218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郑州社区宣讲队前往河南省郑州市二砂公园开展黄河生态保护宣讲活动。

为详细准确地向居民普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相关知识,圆满完成活动设想,宣讲开展前期队员们进行了充分的活动准备。活动伊始,宣讲志愿者从黄河流域保护的生态理念、垃圾分类、节约用水、塑料环保使用等方面出发向公园的居民进行详细讲解并进行问答互动。宣讲结束后,志愿者在公园内随机采访居民关于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如过期药品属于什么垃圾、抽完烟的烟蒂属于什么垃圾等,受访者都积极回答。志愿宣讲活动得到了居民朋友们的高度赞扬和支持,纷纷表示本次活动使得他们对于黄河生态环境保护有了更加清楚深入的认识,同时也表示会在今后的生活中将环保理念落到实处。

此次实践活动成功开展,宣讲活动不仅促进居民更加深入了解生态保护的重意义,使得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同时也充分展现了生科学子奋发有为,勇挑重担的良好精神风貌,进而有助于号召更多的沿黄城市人民在黄河生态保护中继续发光发热。

             (生命科学学院 冯天佳 责任编辑 张靖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法学院开展“我是师大代言人”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爱校荣校意识,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助力学校招生工作的开展,根据学校工作安排,110日至228日,法学院两支实践团队共20名成员,于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和鹤壁高中开展我是师大代言人寒假招生宣讲实践活动。

本次招生宣传活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以线上宣讲为主要方式,借助网络媒体,全方面多角度地展现了我校的办学成就和办学特色。活动过程中,实践队员们积极与学校老师进行对接,将宣讲内容录播后在班级内进行展示,并从我校的教学科研、招生政策、历年录取分数线、校内环境、食宿条件等方面展开重点宣讲,帮助更多高中学子认识师大、了解师大。其中,在驻马店高级中学开展实践活动的团队以PPT讲解和视频内容相结合的方式向同学们进行介绍,形式新颖,诙谐幽默,生动地讲述了在师大的所见、所闻、所得、所感。在鹤壁高中开展实践活动的团队则是采取语音解答的方式进行宣讲,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受到在场高中师生的一致好评。此外,两支实践团队的队员们还通过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结合高三学生的现实需求和实际问题,为学弟学妹们解答关于大学生活的相关问题,分享自己的高考经验,并表达了对他们的美好祝愿。

本次寒假招生宣讲活动的开展,展现了同学们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锻炼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对于汇聚优质生源,助力学校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具有积极意义。

(法学院 冯佳铭 温颖利 责任编辑 翟怡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美丽天鹅城,相约黄河边——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河小青”实践三门峡队开展黄河生态保护行动

为大力弘扬黄河精神,传承黄河文化,202129日,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三门峡志愿服务队前往三门峡黄河公园开展巡河护河志愿活动。

活动伊始,志愿队队长李佳霖向成员们详细介绍本次巡河护河活动的相关情况,并向成员们分发垃圾钳,垃圾袋等工具。准备工作完成后成员们开始“巡河健步走”,在健步感受黄河壮观的同时捡拾公园内为数不多的小片垃圾,这一举动得到了周围游客的赞扬。 随后,志愿者们向前来游玩的游客宣讲保护黄河流域的意义与方法,讲解塑料垃圾和烟头等生活垃圾给生态带来的不可逆伤害,宣讲志愿者谈吐大方,语言得体,处处彰显着师大生科人的自信与素养,体现着当代青年学子的朝气与蓬勃。志愿团队在公园内观赏天鹅之美的同时,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与优势,向周围游客介绍不同天鹅的生活习性以及正确保护天鹅的方法。通过志愿者们的介绍,不少游客纷纷表示了解到了很多有利于保护生态和保护天鹅的知识。

志愿活动结束后,成员们纷纷表示在奉献社会的同时自己也受益颇多,其中,志愿者赵玉琪分享道:“黄河之水奔流不息,黄河文化的血脉绵延不绝,弘扬黄河文化是时代的召唤,更是我们青年一代的责任与使命”。本次巡河护河活动彰显出青春力量在黄河生态保护中的作用,进而更好地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发展。

(生命科学学院 王颖 责任编辑 翟怡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绿水青山护黄河,共建生态兴家园——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河小青”南阳宣讲

为响应生态文明建设号召,普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文明意识,巩固黄河流域文明建设现有成果,将现有经验与保护白河相结合,20210224日,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南阳志愿宣讲队前往河南省南阳市白河湿地公园及黄河小区开展黄河生态保护宣讲活动。

成员抵达第一站白河湿地公园后,按照既定分工有序地开展活动。队员们通过话题引入、问题设置、意识普及等方法,积极向游客进行宣讲工作,活动初步取得了有效进展。队员们沿河乘船进行观察,进一步加深了保护河流生态文明,积极开展宣讲活动的决心。第一站宣传工作结束后,队员们乘坐公交车前往黄河小区开展进一步宣传工作。在车上,队长组织队员们探讨白河湿地公园宣讲的开展情况并进行总结,接着队长合理分配下一站宣传任务。到达黄河小区后队员们立即开展生态保护宣讲活动,队员们从意识养成、节约用水、垃圾分类等方面向居民讲解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效措施,整个宣讲过程十分顺利,受到居民热烈反响。活动最后,队长对一天的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各队员认真记录积极补充,宣讲活动圆满结束。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带,白河作为南阳的母亲河,于每位南阳人而言都有割舍不下的情谊。保护母亲河是每个人的责任,可以给子孙后代留一片绿水青山。本次宣讲活动旨在引导当地居民增强保护母亲河的意识,并且加入到保护母亲河的队伍中来。

(生命科学学院 郭凡铭 责任编辑 翟怡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青年红引航生态绿,濮上园践行护河心——河南师范大学“河小青”实践濮阳队开展巡河护河活动


为响应党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贯彻绿色发展理念2021226日,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河小青”社会实践濮阳队实地前往濮阳市濮上生态园进行巡河护河实践活动

成员抵达濮上生态园后,志愿队队长王鲁豫为大家分发垃圾钳、垃圾袋等工具,并强调志愿者们穿戴好志愿服与工作证。活动开始前,成员们已提前查阅资料,掌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在巡河护河过程中,队员一边捡拾河面与岸边的垃圾,一边就环境保护等问题展开了交流和探讨,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倾听,其中有一名青年游客主动要求加入志愿服务中,与团队共同进行清洁工作。在沿河垃圾清理工作结束后,队员将收集到的垃圾进行分类,并分别投入对应的垃圾桶中。志愿活动结束后,队长对本次活动做了简要总结,活动成员也积极分享在本次实践活动中获得的感悟,纷纷表示作为青年一代,将汗水洒在黄河边、洒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是青年的责任,更是光荣,在今后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也必定会走在最前沿。

黄河不仅是一条波澜壮阔的自然之河,也是一条源远流长的文化之河,被誉为“百川之首”、“四渎之宗”,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不仅孕育了伟大的中华民族,还催生了辉煌的中华文化。本次巡河护河活动以实际行动维护黄河的生态环境,为守护“母亲河”贡献青春力量,促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在青年一代中发扬光大。

(生命科学学院 邢蕊 责任编辑 姬姗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软件学院“青”心聚力基层有我——返乡大学生向社区(村)报到活动圆满结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寒假期间,软件学院团委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组织开展“青”心聚力,基层有我——返乡大学生向社区()报到活动。

活动相关要求下发到各年级后,软件学院学生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制定活动方案,充分发挥了我院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软件学院2018级贾芸铸同学参与到由许昌魏都区共青团组织的青年突击队,春节假期期间,在许昌火车站帮助工作人员对旅客进行卡点测温、行程查询、秩序维护、信息登记、政策宣传等工作;2019级张瑞金同学参与到商丘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活动中,在商丘火车站南广场、商丘火车南站和睢阳区北关红绿灯等地为出租车、网约车等营运车辆义务消毒,助力春运,给司机、乘客营造一个安全的工作和乘坐环境;2020级张雪颖同学主动请缨在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参与防疫、扶贫、慰问职工等工作。软件学院学生无私奉献,积极投身防疫工作,参与此次活动的学生,按时到岗,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去,他们的表现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和赞许。

软件学院青年团员认真落实“‘心聚力 基层有我活动要求,强化防控措施,有序开展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在服务家乡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增长才干,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软件学院 吴雨聪 责任编辑 姬姗姗)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