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专题】团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六进”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5-25     浏览次数: 1327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团干学习党史学习教育进支部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校团委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提升广大青年团员党史学习热情,营造党史学习浓厚氛围。514日下午,环境学院、外国语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法学院四个基层团委在环境学院报告厅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团干学习党史学习教育进支部活动,四个学院团委负责老师及160名团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分为主题报告和实地参观两部分。首先由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张良做党史宣讲,他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为主题,通过一个个历史事件、一串串历史数据、一位位历史人物,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初心未变的伟大实践历程,并通过初心之问,向同学们讲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如何掌握群众,从而变成“物质的力量”,打碎了压迫、消灭了阶级,最终解放了人民。党史宣讲现场气氛热烈,学生纷纷表示很有收获,今后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党的历史,并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随后团委负责老师和五十余名团员代表去往卫辉市华新纱厂工人罢工旧址和太行山公仆展览馆展开实地学习。在华新纱厂,同学们跟着讲解员的脚步,了解到了华新纱厂工人从民主革命时期以来的斗争史、奋斗史、发展史,这些历史彰显了党在无产阶级斗争过程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在这里同学们重温入党、入团誓词,表示要担起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以昂扬斗志奋力谱写青春的绚丽篇章。在太行山公仆展览馆,解说员详细解说了对卫辉人民做出巨大贡献的“布鞋书记”吴金印。同学们聆听了吴金印同志深入基层的动人事迹,领略了吴金印书记在平凡岗位上创造的不平凡的业绩,深刻体会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重要性。

通过此次团干学习党史学习教育进支部活动,提高了学生党史学习积极性,激发了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有利于学生在新时代发出青年之声,续写奋斗华章。

(环境学院 岳云鹏 责任编辑 张靖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党史学习六进之进社团学习交流活动”主题会议

521日,由校团委组织的“党史学习六进之进社团”学习交流活动在化学北楼五楼会议室展开。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曹锟担任本期主讲人。社会事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团委相关负责人及各学院社团联合发展中心成员参与其中。

曹锟围绕“勇担当 善作为”这一主题,从五四运动时期、抗日战争时期两个时期讲述早期高校社团的起源、发展与影响,并结合“蔡元培先生和陈独秀先生引领五四运动”“五四运动中高校学生社团迅速发展”“五四爱国社团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重大作用”等党史内容,带领社联成员们结合社团运动发展重温五四运动和抗日战争时期的历史,感悟爱国社团的榜样力量。在分享感悟环节,化学化工学院社团联合发展中心负责人陈志昊表示,在学习完早期爱国社团青年学生的英勇事迹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我们要传承这份伟大精神,紧靠团学组织,善于担当作为。

最后,曹锟作总结,五四社团的组织者和参与者都是具有敢闯敢创精神的时代弄潮儿,他们砥砺奋进,积极投身党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用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华正茂的昂扬神态、刚健勇毅的拼搏状态谱写了一曲曲铿锵有力、催人奋进的青春之歌。他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在各级团组织的带领下,充分发挥社联作用,为同学们服务,为学校发展献力。

感悟榜样力量,传承伟大精神。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社团成员充分了解到“五四”运动对高校社团的影响,汲取源动力,体悟先辈敢于斗争、敢于抗争的精神,有效激励同学们深悟党史智慧,擎起时代之旗,提高综合素质。

(化学化工学院 王田露 责任编辑 张靖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各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进宿舍”工作开展情况

商学院、文学院、旅游学院和物理学院等四个学院先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宿舍”工作。

商学院开展学生宿舍百年党史交流活动

58日下午,商学院团委书记王岩带领学院文明宿舍的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王岩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接着,他从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历史意义和对青年的启迪展开讲解。通过回忆中国近代史,阐述了五四运动前中国的社会问题,引导大家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传播的历史价值。他指出,五四运动使中国工人阶级登上了政治舞台,对于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建立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最后,他表示,五四精神体现了青年学子的爱国精神,当代大学生青年必须不断保持奋斗姿态,认清当今世界之变革,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不断提升个人素质,为社会、为民族、为中国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旅游学院团委书记深入宿舍与学生党员展开党史学习交流

58日上午,旅游学院团委书记耿妍深入走访学生党员宿舍,与学生亲切交谈。在交流过程中,耿妍认真了解学生们党史学习的具体情况,并给予指导和建议。她指出,要合理运用多种渠道,整合多方面资源加强党史学习。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了解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和新中国成立与建设的艰苦奋斗历程。之后,学生党员结合自身党史学习经历,交流党史学习心得。其中,李鑫茹结合自己假期出游经历,分享了在南京总统府的所见所闻。她表示,通过游历革命历史遗址,真切感悟到时代的变迁与历史的魅力。李扬根据近期的学习内容,提出对党史学习的看法。她认为,同学们可以通过多种学习方式,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生活中,丰富党史学习的表现形式。李扬表示,通过观看近期在学习强国平台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真切体会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轰轰烈烈,加深了其对百年党史的理解。

文学院开展六进宿舍党史宣讲活动

近日,文学院团委书记荆恒磊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六进宿舍——讲述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活动。荆恒磊以自身入党经历为引,和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通过回顾嘉兴南湖游船上中共一大的召开,强调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引起师生的强烈共鸣。作为建设先进宿舍的标杆,“红船精神六进宿舍”已然成为向学院师生普及党史知识、提高思想政治意识、丰富爱国情怀的重要形式。同学们纷纷表示,老师深入宿舍进行交流,使他们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其诞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国的发展方向和进程、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影响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物理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

58日中午,物理学院团委书记王丹云为学院主要学生干部、各年级宿舍长共计110余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与同学们畅谈对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的认识,培养青年学生正确的党史观,让新时代青年深入了解党史、学习党史,继承并发扬党的伟大精神与光荣传统,提升综合素质,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同学们表示,他们将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谱写人生的华章。

(物理学院 王丹云 责任编辑 张靖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观看“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线上直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四史”教育,打造立体生动的“四史”思政课堂,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2019级和2020级全体本科生在东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观看“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线上直播。

欲知大道,必先学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党和国家以及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此次“四史”思政大课共开设4堂课,分别为同上党史思政大课、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同上改革开放史思政大课以及同上社会主义发展史思政大课,由北京大学教授顾海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向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朝峰等人进行主讲。他们通过详实的史料、严密的逻辑,为同学们清晰的梳理了百年党史发展历程的脉络,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激发了同学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直播结束后,同学们感触颇深,积极分享自己的感悟和体会。2019级本科生叶玲表示:“听完这堂课,我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百年奋斗之路的艰辛与不易。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应该学好‘四史’,通过了解过去来看清前进的方向,为祖国和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20级本科生马淑丹分享道:“‘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学习‘四史’我会总结其中的斗争经验和宝贵精神,将其灵活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去,成为新时期下中国共产党精神火炬的传承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常 帅 胡贤怡 王秀杰/审 责任编辑 裴凯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团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六进”之进教室

组织开展理论宣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切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根据校团委统一部署,519日,生命科学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体育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团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进教室”理论宣讲活动,四个学院团委负责人、青年学生代表共计1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由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高岩锋老师担任主讲。他以“从百年历史看党的初心和使命”为题,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推进”等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性事件,讲述了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矢志奋斗、不断前进,进而取得伟大成就的光辉历程,为同学们带来了一节生动的党史学习主题团课。参会青年代表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师大青年,一定会坚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据了解,本次“进教室”活动以“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为主题,主要采取专题讲座、课前微团课、学习心得分享和党史知识竞赛的形式,将党史学习融入到日常生活工作之中,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党史“必修课”中汲取精神力量、夯实理想信念。

(音乐舞蹈学院 张 旗 责任编辑 张靖苗)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