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专题】各学院组织开展第一团课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9-15     浏览次数: 991

奋战一线,致敬“雷锋”——化学化工学院开展 “众志成城·战疫抗洪”主题团课

为更好地学习弘扬战疫抗洪精神,910日中午,化学化工学院在腾讯会议上开展“众志成城·战疫抗洪”主题团课。院团委书记曹锟及研究生、本科生各年级、班级团支书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上,各年级团支书依次就暑假抗洪和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年级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向大家做了交流分享。其中,2018级本科生曹政在学校洪水严重时自发征集了大批充电宝送往停水停电的东校区,为大量同学提供了便利。2019级本科生贾利阳积极加入党员冲锋队,奋战在最前线。2020级本科生高麒翔和贾倩倩积极投身防疫抗洪一线,获得当地政府的表彰证书。灾难中同学们都积极奉献,主动作为,令人动容。2019级研究生年级团支书汪立明表示,目前防汛工作已经完成,支部团员们将继续努力奋斗,做出更多贡献。

最后,曹锟结合会议主题讲了一堂生动的团课。他从伟大抗疫精神,学校、学院工作做法和成效、先进人物事迹等角度出发,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战疫抗洪期间的难忘时刻和感人瞬间,对化院青年积极响应党团组织号召,参与志愿工作表示肯定,鼓励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化学化工学院 范辰辰 王晓晓 责任编辑 李婉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学院团委开展“青年的担当和使命”主题团课教育

为激励广大团员牢记身份与使命,911日上午,文学院在腾讯会议举行新学期主题团课,文学院团委骨干干部和各班团干部参与其中。本次团课由团委副书记荆恒磊主持。

荆恒磊作题为“青年的担当和使命”的主题团课。从前段时间疫情暴雨叠加的形势入手,他结合自身抗洪经历再现了文学院广大团员的先进事迹:直面危险,积极参与抢险救援;淌着泥水一趟趟地运送物资,彻夜不归轮值守候;积极组织留校学生转移和安顿。在文学院团委的号召下,学院多名学子返乡投身志愿服务,展现出“抗灾必有我”的时代担当。其中,2020级团员张阁积极投身于家乡浚县小河镇东周口村的重建服务,其先进志愿事迹受河南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学校网站和微信平台等媒体多次报道,反响热烈。最后,荆恒磊就团学工作与团委干部沟通交流,并鼓励他们以青年志愿者为榜样,担当时代使命,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在奉献社会的实践活动中发光发热。

本次团课是文学院团委加强团员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新学期团学工作的良好开端。文学院团委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开展专题教育和系列特色活动,激励青年团员准确定位人生目标和奋斗方向,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爱国奋斗中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

(文学院 荆恒磊 龙 妍 责任编辑 王之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旅游学院举办抗洪防疫主题团课

912日晚,旅游学院于线上举办“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团课。本次主题团课由2018级兼职辅导员朱钦楠担任主持人,旅游学院团委书记耿妍担任主讲人,全体团委、学生会成员及各年级班委参加。

耿妍在团课中讲道,今年河南多地遭遇洪灾,受损严重,随后疫情来势汹汹,然而在这个特殊时期,旅院学子纷纷加入到家乡的志愿服务队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向大家分享优秀学生代表的防汛救灾微团课视频,其中2019级旅游管理开发班廖雪竹以真情讲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与“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随后,2020级旅游管理开发班李诗音讲述自己在村里疫情防控卡点处的志愿服务工作,她表示,在亲身体验工作人员辛苦的同时,也感受到志愿服务的快乐。2021级新生张浩言向大家分享自己加入林州市蓝天救援队去受灾区强险以及在疫情防控紧张时刻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的故事。最后,耿妍强调,同学们要深刻领悟我校“开学第一课”中讲述的师大精神的内涵,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本次团课旨在加强我院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同时让学院学生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做一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见证者、建设者。

(旅游学院 耿 妍 鲁梦圆 责任编辑 毕浩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勇担时代重任,不负青春韶华主题团课

自今年七月份以来,河南省汛情、疫情叠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志愿者在抗洪、战疫一线贡献着青春力量。为进一步激发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增强其安全意识,9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组织召开了“勇担时代重任,不负青春韶华”主题团课,2020级辅导员曲培栋及2020级全体同学参与团课。

团课伊始,辅导员为同学们介绍当前形势下的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学校目前疫情防控要求,督促同学们按时、准确完成健康打卡,并引导学生从抗击灾难中感受“社会主义为什么行”,在志愿服务中感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厚植学生的爱党情怀、爱国情怀和为民情怀。接着,参与到抗洪和战疫志愿活动中的5位同学依次分享自己的经历与感受。与时代脉搏共振,与时代精神共舞,切实承担起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义务。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秦臻同学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有关疫情的志愿者活动,也是我第一次感觉到我能为这个社会做点事情,而不是一味地当享受者。同时我更感受到身为一名成年人,身为一个大学生,应该具有的成熟稳重和家国情怀。”

本次主题团课把灾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引导同学们把挫折当考验,把灾难当教材,从中汲取奋进力量,敦促同学们坚定个人理想信念,持续磨砺精进,成为一名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梁 钰 责任编辑 赵一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开展“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凝聚抗洪防疫伟力”主题团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激励青年学子不忘使命,勇于担当。913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于腾讯会议开展新学期主题团课教育,学院学生会全体成员积极参与其中。此次团课由学院团委负责人高岩锋主持。

本次团课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凝聚抗洪防疫伟力”为主题。首先,高岩锋对在暑期抗洪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学院中涌现的先进人物事迹做出肯定,同时指出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一堂深刻的思政大课、一本鲜活的德育教材,希望同学们以青年志愿者为榜样,牢记使命,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接着,王文璐带领同学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深入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以及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最后,由暑期参加抗疫防洪的学子进行感悟分享,其中2019级本科生席俊奇积极投身抗疫防洪一线,他表示:志愿者服务不仅仅是青年学子发挥个人价值、反哺母校和社会的有效方式,更是完善自我的契机,青年学子应积极践行初心使命。

本次主题团课的成功开展,有利于增强同学们的爱国精神,进一步激励团员青年矢志奋斗拼搏、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同时为新学期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张鑫雨 责任编辑 赵一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社会事业学院举办开学第一堂专题团课

为增强学院学生社会责任感,激发学生爱国情、报国志,913日晚,社会事业学院依托腾讯会议,举办以抗洪救灾、疫情防控下的中国优势为题的线上团课。学院全体学生骨干参与其中。会议由院团委书记田嘉玺主持。

田嘉玺以“7·20”河南特大暴雨和河南疫情为切入点,并结合2002年非典、1998年特大洪水、2008年汶川大地震等公共卫生事件和自然灾害,向在场学生讲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洪抢险、灾后重建与抗击疫情的真实案例与典型事迹。他表示,通过种种灾难,大家要充分领悟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从民主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基本经济制度、文化优势四个方面学习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交流分享感悟环节中,学生骨干李浩龙分享道:“在为家乡疫情防控做贡献时,我感悟到一名大学生真正的责任,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敢于肩负时代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新人,让青春之花开在祖国大地上。”

本次团课旨在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活动的举办也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加强对青年团员的思想政治引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坚实的后备军。

            (社会事业学院 田怡斐 责任编辑 赵一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法学院组织开展新学期第一团课

     为推动新学期学院团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团委学生会高效有序运转,强化青年学生自身使命担当,913日晚,法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于线上组织开展“新学期第一团课”。法学院团委副书记陈宇翔担任主讲人,院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参与其中。

    此次团课以“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新时代青年”为主题,围绕青年团员使命担当和学生骨干工作作风两个方面展开。在讲述过程中,陈宇翔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的相关内容,通过讲述我校师生在防疫抗洪中的先进典型案例,生动阐明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引导广大青年团员筑牢理想根基,坚定自身信念,勇担时代重托,展现青春风采。此外,陈宇翔还结合黑龙江某高校查寝事件这一负面案例,为全体成员解读了《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定》, 并指出团委学生会成员在工作与生活中应争做学生友,不做学生官,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切实为同学们解决困难,提供帮助。在此次团课讲解中,同学们认真聆听,深刻领会。会议最后,同学们进行线上互动,部分同学分享了此次团课的学习体会,并表示将不断提升自身能力,遵章守纪,争做表率,自觉承担起服务学院、服务同学的使命。

    此次线上主题团课的开展,为新学期学生工作的推进指明了方向,有利于培养团委学生会成员的服务意识与奉献精神,对增强我院团委学生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具有重要意义。

                                       (法学院 王灵灵 责任编辑 赵一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开展“抗洪救灾”主题团课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为了宣传抗洪救灾过程中的先进典型事迹,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弘扬正能量,国际教育学院组织2018级学生开展了以“抗洪救灾中的‘四抹红’”为主题的线上主题团课。学院团委副书记、2018级辅导员孔若阳为团课主讲人。

主题团课围绕“红党旗”、“红制服”、“红卡车”、“红爱心”四个板块展开,讲述了学生代表勇于担当、展现作为、主动加入抢险救灾的人群中的感人事迹,彰显了新时代学生代表的风姿。同学们在团课过程中积极参与互动,为在防洪抗灾中做出贡献的同学点赞,并以他们为学习榜样。

最后,孔若阳鼓励广大同学向学生代表学习,发挥好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在抗洪救灾中展现出来的“敢于担当,能打硬仗”的精神,并将这种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学习中,努力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国际教育学院 王 煦 责任编辑 赵梦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线上开学第一堂主题团课

为强化思想引领,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观和价值观,911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线上开学第一堂主题团课。学院团委副书记敦洁和部分学生参与此次团课。团课由敦洁主讲。

敦洁以“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从最近学校经历的洪水和疫情为出发点,进行此次团课的分享。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师大人在国家和社会的帮助下脱险后,全力帮助其他受困地区,将爱心传递。面对卷土重来的疫情,师大人在抗疫一线继续发光发热,展现出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等精神力量,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师大精神也在防汛抗疫斗争中淬炼升华,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但与此同时,也要求青年学生在此次防汛抗疫斗争中有自己的思考与反思,学会主动承担责任,肩负起身为青年的使命。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此次团课进一步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有利于学生进一步牢固理想观念,发挥榜样作用。学院团委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继续强化思想引领,组织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活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推动我院共青团工作进入崭新的局面而奋斗。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敦洁 崔彩红 责任编辑 王佳雪)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