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我校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14     浏览次数: 556

一九三七,南京大屠,战火连绵,硝烟四起,生灵涂炭,血雨腥风。同胞何辜,国难正殷。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共御外侮,视死如归,护我山河。自立自强,励精图治,中华崛起。警钟长鸣,吾辈不忘,牢记国耻,奋发图强。

124日至13日,为追悼南京大屠杀中牺牲的烈士,铭记祖国曾遭受的苦难与耻辱,增强师大学子的爱国情怀,我校学生社团联合会特于第十三周、第十四周举办以国耻岂敢忘,吾辈当自强为主题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以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深切悼念之情。校社联全体成员、各学院(部)社联以及各社团代表参与其中。

124日至9日,为警示同学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我校学生社团联合会向各社团征收以国耻岂敢忘,吾辈当自强为主题的手抄报作品、祭语以及相关的照片。

影现国痛,耻岂敢忘

1212日晚,我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于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主题电影展播活动。我校社团成员20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此次活动由校社联宣传部王彦真主持。

活动伊始,主持人为大家介绍了南京大屠杀相关史实,带领大家走进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商女亦知亡国恨,隔江难唱秦淮景。随后,进行相关电影展播。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的影片《金陵十三钗》在沉重的历史基调中讲述了在被日军侵占的南京城中的一个教堂了一群素不相识的人们之间发生的故事。十二个本是逃命的风尘女子在危难的时刻放下个人的生与死,去赴一场悲壮的死亡之约。

影片展播完毕,在场观影同学纷纷表示“金陵十三钗让我知道了商女亦知亡国恨,此恨绵绵无绝期。十二位烟花女子在那个战乱时代救下了女学生,为她们留下了光明的未来,而自己则义无反顾地走向深渊。启示我们要勿忘国耻,牢记历史,振兴中华!”

默悼致哀,誓言长鸣

1213日中午,我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于校训石广场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默哀宣誓仪式,校社联全体成员、各学院(部)社联和社团代表200余人参与其中。此次活动由校社联宣传部王子夏主持。

十二点三十分,默哀宣誓仪式正式开始。首先,主持人致开场词带大家回忆那段充满血雨腥风的历史。接着,校社联副主席贺佳龙诵祭文,深痛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缅怀先辈英灵,现场气氛沉重而肃穆。紧接着,随着警报声的响起,在场人员身着黑衣低头默哀,以向在南京大屠杀中不幸逝去的同胞表达无限哀思。随后,贺佳龙带领全体人员庄严宣誓。警钟长鸣,不忘国耻。奋发图强,强我中华!最后,全体人员在本次公祭横幅上签字留名,表达自己将不忘历史,牢记使命的决心。至此,本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顺利结束。

国耻岂敢忘,吾辈当自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唤起每个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此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的圆满结束,不仅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唤起师大学子的爱国热情,激励师大学子勿忘国耻,砥砺前行,而且对于引导师大学子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与国家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着积极作用。

(校社联宣传部 杜萱萱 杜菁鑫 责任编辑 张靖苗)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