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活力支部

振起精神,谋国家之进步 ——2021级历史文化学院四班主题团课

发布时间: 2022-05-24     浏览次数: 306

邓颖超先生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著名社会活动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为了以邓颖超先生为榜样提高自身,学习榜样的社会经历和贡献,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历史学四班于513日下午在班级组织委员刘益帆同学的带领下,开展相关主题团课,进行理论学习。

本次会议上,刘益帆同学制作了以为邓颖超先生的生平主题的PPT,通过文字和视频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邓颖超先生的经历与贡献,向同学描绘了邓颖超先生的艰苦奋斗的伟大模样。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邓颖超先生的伟大民族精神。邓颖超先生出生在一个晚清地方官吏家庭。父亲邓庭忠曾官任南宁镇台。母亲杨振德,出身官宦世家,自幼学习中医。在杨振德嫁给邓庭忠的第三年里,生下女儿“邓文淑”(即“邓颖超”)。由于传统“重男轻女”的思想,邓庭忠要将女儿送人,杨振德以死抗争。在邓文淑三岁时,父亲因得罪上司遭到陷害,被流放新疆;随后,客死异乡。杨振德决心独自把女儿抚养成人。他们曾先后辗转广州、上海等地,过着颠沛流离的日子;最后在天津落脚。杨振德以行医和当家庭教师为生,日子清贫,但却丝毫没有放松对女儿的教育。邓颖超因此深受母亲的性格影响。2005年,天津电视台拍摄了《邓颖超和她的妈妈》的18集电视剧,展示了从邓颖超出生到母亲去世的36年中,母女的坎坷经历和不平凡的生活。

 “我和老太爷一切如恒,均安适。可放心勿念。惟生活程度,较去年上半年,粮物一切,价昂二三倍以上。此地民风,皆习惯勤劳,十之八九,均可自食其力。虽感生活太高之苦,但地方民情,尚称安静……”“你们到渝,望即来信告知……我少悬一些念虑。今果如此,实慰私衷之愿也。”这书信上的两句道出了邓颖超先生舍小家为大家的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在邓颖超的青少年时代,杨振德抚养女儿成长,支持女儿从事学生运动;邓颖超走上革命道路后,她又以行医之长,协助女儿女婿从事革命事业。可以说,杨振德的一生,对女儿邓颖超的性格和人生有着深刻影响。综观杨振德的一生,她是一位育女成才的成功母亲,为中国革命作出了特殊的贡献。作为一位女性,她坚强的个性、坚韧的品质、独立的人格,值得后人敬佩。作为一位母亲,她对女儿循循善诱的教育、潜移默化的引导、润物无声的影响,值得后人学习。

本次会议上,刘益帆同学主持会议,引导同学们积极向上。同学们认为:邓颖超先生不仅推动了五四运动的发展,更是推动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她在观念落后的旧社会里,向人民群众树立了妇女运动观、妇女参政观和恋爱婚姻观。邓颖超先生时至今日仍然是我们青年的榜样!本次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四班主题团课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历史文化学院 张彩枫 责任编辑 岳可欣)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