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专题】各学院组织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1-02     浏览次数: 876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报告会

为总结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经验,深化活动育人成效,1030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于线上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报告会。学院相关负责人、暑期实践团队成员及学生代表百余人参与其中。

报告会上,“‘裴’雨甘霖颂党恩,砥砺前行‘政’行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队长李婷对今年的实践活动情况做了详细汇报。十三年来学院和裴寨村携手同行,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此次裴寨之行,实践学生参与文娱、支教、农调等多项活动,不仅增长了阅历和才干,还切实领悟到“听党话、跟党走、同创业、共致富”的裴寨精神。随后,2021级实践队员代表崔益玮、陈思言、韩钰婷、田苗苗依次分享了活动感悟,他们讲道,裴寨之行磨砺了他们求真务实的品格,通过了解裴寨社区的发展历程,增强了他们投入乡村振兴、为新时代乡村建设贡献力量的决心与动力。最后,2020级学生戚馨升、王迪娜、2021级学生张萌圆、卢沛漫就“返家乡”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和收获进行分享,他们表示在实践活动中感受到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增进了对家乡的了解,未来也要把人生理想、个人追求融入到建设家乡、发展家乡的生动实践中去。

此次报告会的开展,不仅有利于发挥先进典型的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学生了解并踊跃参与社会实践,还有利于深化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进一步落实学院立德树人的育人宗旨。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孙琳娜 刘佳辉 责任编辑 罗紫嫣)


盛夏青年行,共筑青春梦——商学院举办实践归来话收获分享活动

为深入总结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深化实践育人成果,发挥社会实践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1030日下午,商学院于线上举办实践归来话收获分享活动。商学院党委书记李志前、党委副书记马淑明、各实践团队指导教师和全体队员参加活动,学院各年级学生线上观看。

活动伊始,各实践团队学生代表畅谈实践所见所闻,共享活动所思所感。其中,“红色引领担使命,青春献礼二十大”团队代表闫嘉乐从调研历程、团队成员感悟等方面详细介绍,体现出实践队员强烈的爱党爱国主义情怀和担当尽责的使命感。“数字经济助力智慧乡村”团队代表李思思通过项目概况、数据成果等内容,系统总结团队的实践调研内容,鼓励学生用实际行动助力智慧乡村振兴。“‘豫’见创新,‘商’助企航”团队代表李佳蓉概述团队实地走访调研全过程,展示出团队宣传报道、调研报告等优秀成果,并分享实践调研经验与成长。

随后,李志前肯定了同学们在实践中的成长收获与辛勤付出,鼓励学生将所学专业知识和社会需求有效结合,不断拓宽视野、增长阅历。指导教师代表李巍对学院领导老师予以实践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她强调了实践活动对老师及学生的重要意义,希望学生能在社会实践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团委书记王岩为同学们分享往年团队实践经历,他鼓励各年级学生把握机会,积极主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做到学有所成,行有所获。

本次活动为师生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进一步巩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后,学院将以实践活动为载体,鼓励学生走进基层、深入社会,充分展现出学院学子服务社会、积极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

(商学院 王思雨 杨卓霏 文 责任编辑 罗紫嫣)


物理学院举办“实践归来话收获”主题团日活动

为了帮助学生们了解社情民意,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大家在经验交流中了解国情、关注民生、奉献社会,1028日晚,物理学院在北楼C103举办了“实践归来话收获”主题团日活动。“乡村振兴 科普助力”大学生科普宣讲实践调研团全体成员参加此次会议。

与会师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作的报告,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取得的非凡成就,理解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上,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势不可挡。紧接着,物理学院团委书记王丹云和调研团全体成员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暑期实践发表了感言,大家共同回顾了暑期实践活动的生活,畅谈投身社会实践的成长经历和收获感悟。王丹云老师号召大家积极关注时事政治,结合专业特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自己的未来发展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同学们受益匪浅。

暑期实践调研团成员张琪琪表示,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成员们大力宣讲科普知识,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不仅仅是一次社会实践,也是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在之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成员们也会继续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力拼搏。

(物理学院 王丹云 王 丹 责任编辑 王之悦)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成果汇报会

为引导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深化实践育人成效,114日中午,化学化工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成果汇报会。院团委书记曹锟,各实践团队成员及250余名观众共同参与。

会议伊始,院志服实践部负责人闫妍介绍了此次暑假实践活动的组织情况。随后,各队员代表分别从实践目的、实践过程、实践成果等多个方面展示了队员们在暑假社会实践中的丰富经历与所得收获。他们以PPT展示的形式详细介绍了实践团队开展的重点情况,分享了活动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其中,云支教实践队队长朱思怡介绍道,团队面向全体支教服务学生开展了多场趣味化学公开课,在课后研讨会上队员们及时总结交流经验,通过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方法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招生宣讲实践队队员陈苧煊表示,团队在活动期间积极收集学习资料,为高三毕业学子开展多次宣讲会,解答了高三学子的问题,针对性地给出报考建议。汇报结束,曹锟对团队的汇报成果进行点评。他表示,社会实践工作是大学生增长才干的重要平台,大家要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社会实践当中,通过团队活动的组建、实施、成果汇报会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个人学习和社交能力,深入了解社会形式。

此次成果汇报会的开展,为学生展示实践成效和收获感悟提供了交流平台,增强大学生对社会实践的了解,激发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热情和信心,有助于学院寒假实践活动的开展。

(化学化工学院 芦怡君 郭莫 责任编辑 王之悦)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交流分享会

为磨练学生意志,锻炼学生能力,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暑期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活动结束后,为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学生踊跃参与社会实践,巩固实践成果,深化活动影响,扩大育人实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任务,在校举办了“三下乡”社会实践交流分享会。

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组织实践师生畅谈投身社会实践的成长经历和收获感悟,帮助学生了解社情民意,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实践归来话收获”报告会过程中,实践团队成员围绕本次活动的前期准备、实践过程以及实践成果,畅谈投身社会实践的成长经历和收获感悟。社会实践活动指导老师梁猛表示:这次活动对大家来说是一次锻炼,通过实践走近生活,走入社会,走进历史,虽然个人力量微博,但要心存高远,以萤烛末光,增辉日月;以尘埃之微,补益山海。实践团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实践成果展示活动,聚焦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团成员结合实践经历谈认识,说体会,话收获。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学生定能踔厉奋发,笃行不殆,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到此圆满结束。通过分享实践故事,谈心得体验,展示实践过程点滴,以学生的视角,青年的语言,切身的体验,成功宣传此次实践成果,展示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学子的不凡风采。此次活动锻炼了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的意志,学生在实践中得到了全面的发展,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青年学子定能学好用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将自我的发展融入党和国家新时代的发展中去。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梁猛 责任编辑 王之悦)


社会事业学院组织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主题团日活动

为进一步总结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经验,巩固暑期实践成果,引导帮助青年学生了解社情民意。115日,社会事业学院于线上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主题团日活动。学院暑期实践团队成员和2022级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其中,此次活动由院学生会轮值主席崔晓晓主持。

会议伊始,崔晓晓向与会学生介绍了此次暑期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随后,“豫见最美夕阳,乐享幸福人生”乡村老年人生命历程口述史调研团和“助力为老服务,情暖守望银龄”乡镇社工站为老服务调研团的代表队员就自身在暑期实践活动中的所见所闻,分享自身所思所感。其中,2021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班王楠向大家展示她针对两位采访对象设计的采访提纲,分享在采访老人中令她印象深刻的环节,并向与会学生讲述她的收获与感悟。最后,崔晓晓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并鼓励与会学生踊跃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丰富自己的人生和社会阅历。

此次活动的开展,为青年学生展示实践成效和收获感悟提供了交流平台,有利于增强学生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认识与了解,也利于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在经验交流中了解国情、关注民生、奉献社会。

(社会事业学院 程圆红 责任编辑 王淮蓝)


 外国语学院团委举办实践归来话收获暨主题团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提高,11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团委于线上举办实践归来话收获暨主题团日活动,团委负责人刘佳星出席此次会议,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与学生代表均准时参会。

活动伊始,四位社会实践队代表依托活动成果,对活动内容展开详细介绍,并分享各自的活动心得。其中,“赶考旧地寻党根,喜迎二十‘豫’青年”团队发言代表苏苏带领大家云游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在真实情境中感悟先烈精神;“融模范精神,续脱贫新力”团队代表李颖分享心得体会,希望大家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新农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随后,刘佳星充分肯定了此次暑期实践活动,表示我院青年学生要致敬脱贫攻坚楷模,传递脱贫攻坚力量,续写乡村振兴华章,面向未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汲取力量,寄语我院青年学生要以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敢于拼搏,不负党的殷切嘱托,坚定不移跟党走,助力国家迈上现代化征程。最后,参会学生纷纷表示,要接好时代接力棒,在实践中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

此次实践归来话收获暨主题团日活动有助于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学生了解并踊跃参与社会实践,引领外院学子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知行合一,进一步落实学院立德树人的育人宗旨。

                               (外国语学院 夏澜 责任编辑 毕浩文)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实践归来话收获主题团日活动

为总结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经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巩固社会实践成果,117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办“实践归来话收获”主题团日活动。院团委负责人高岩锋出席本次活动,暑期社会实践全体实践队员参与其中。

会议伊始,主持人魏浩然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活动内容及活动意义做出简要介绍。随后,实践队员们依次向大家分享自己在实践活动中的所见所闻以及实践心得。其中,张嘉琦讲述了她在活动中参观冀鲁豫革命纪念馆的经历,其表示通过参观革命纪念馆、走访革命旧址感受革命文化,重温红色记忆,进一步感受到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沧桑巨变、辉煌成就,同时也在红色实践教育中接受政治淬炼,汲取精神力量,将满腔的爱国情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报国行。李奇媛讲述了自己为期六天的红色之旅,其表示自己在实践中深化了对革命精神的理解,同时也呼吁同学们积极投入党史学习之中,传承红色精神,点燃理想信念之光。各位汇报人精彩的发言将实践团队的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也让同学们对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最后,高岩锋对本次会议做出总结,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今后的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今后将积极投身到实践中去,提升自身能力。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团日活动不仅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员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使其对社会实践有更深层次的理解,而且有助于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无私奉献精神,同时也进一步提升学院学子服务社会的意识,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向心力。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靳慧琳 责任编辑 王淮蓝)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以行动添彩二十大,用实践铺路新未来”2022暑期实践归来话收获主题团日活动

    为总结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经验,激励学生踊跃参与实践锻炼11月9日中午,化学化工学院22级本科生化学专业一班团支部在腾讯会议举办“以行动添彩二十大,用实践铺路新未来”2022暑期实践归来话收获主题团日活动,学院暑期实践团队代表受邀参加,支部全体学生共同参会。

    在庄严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中,活动拉开了序幕。随后,受邀的四名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代表围绕实践目的、实践过程、实践成果三个方面,结合PPT依次向大家展示了团队实践成果和自我在实践中的丰富经历与所得收获。其中,史凌蕊讲到,参加社会实践能够更加清晰地认识自我,帮助实践者确立自身理想,明确人生目标,是不可多得的锻炼机会。宋佳宜则从疫情志愿者身份出发,讲述了各级党委政府闻讯而动,人民子弟兵冲锋在前,疫情无情人有情的实践经历,同时她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团队代表、团委学生副书记任泓旭发言。他表示,实践是所学知识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飞跃,也是学生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运用所学知识实践自我的最好途径。同时,他也呼吁更多大一学生踊跃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最后,支部成员针对社会实践的常见问题进行提问,受邀代表进行了耐心解答。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弘扬了实践与奉献精神,有效引导激发大一新生了解参加社会实践的热情,还进一步增强了学院大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学院其他团支部也将陆续开展相关交流活动。

                       (化学化工学院 张淑倩 秦盈盈 责任编辑 罗紫嫣)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三下乡实践团队成果展示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青年学史明理119日晚,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于线上举办“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三下乡实践团队成果展示活动,暑期“三下乡”全体实践队员参与其中。本次活动由志愿服务中心成员李硕主持。

会议伊始,主持人带领学生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并简要介绍活动具体内容以及主要实践成果。接着,李硕针对“三下乡”实践活动成果作出总结感悟,她指出,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不仅展现了我院学子的精神风貌,而且鼓舞了学生参与实践、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随后,实践队员依次发表实践感悟,其中,魏紫涵结合实践经历讲述到,当代大学生应走出校园、深入社会,在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磨练意志,深刻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内涵。王欣瑜讲到,在参观过安阳博物馆后,其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同时也更加明确青年一代的使命与担当,并呼吁同学们要牢记红色初心,用信仰铸造红色灵魂,用奉献传承红色精神。会议最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今后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以奋斗者的姿态,怀揣热血,奋力前行。

此次活动的顺利举办,一方面为实践队员提供了交流经验的平台,增强队员综合素质;另一方面,激发学院学子踊跃投身于“三下乡”实践活动中去,提高学生的团队意识,展现出学院学子朝气蓬勃的良好精神面貌。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孙迪炜 责任编辑 罗紫嫣


文学院举办暑假三下乡“实践归来话收获”主题团日活动

为增强实践育人成效,进一步引导更多青年学子参加社会实践活动,119日,文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办“实践归来话收获”主题团日活动,学院团委书记荆恒磊、2020级辅导员桑庆芳和150余名学生参加此次会议。

在团队分享社会调查报告中,社会实践代表和返乡实践先进个人进行经验交流,树立典范标杆,教育引导学生。刘改月爱心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罗颖从前期准备、活动开展、团日活动、成果展示四个方面汇报工作。“沐豫麦田”乡村振兴调研团成员彭奇钰做汇报,积极介绍了团队前期准备及调研志愿者活动开展情况。主持人向与会师生展示“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实践成果,并依次播放两个团队的汇报视频。播放完毕后,2021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高芃霖表示身为文院学子,要始终秉持矢志奋斗的决心,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笔尖记下成长故事,走出课本,走进课堂,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怀揣着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的理想信念,尽自己所能为教育事业添一盏烛火。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我院学子在行走的课堂里坚定了理想信念、磨练了坚强意志、培养了奉献精神、提高了服务社会的能力,成功把理论学习教育转化为投身社会建设的青春实践。未来文院学子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赋予的新使命!

(文学院 荆恒磊 王艺洁 责任编辑 孟梓晨)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汇报会

为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深化实践育人成果,2月25日中午,化学化工学院在化学北楼五楼会议室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汇报会,2022级辅导员邢凯及各实践团队成员参与其中。

会议伊始,志服实践部成员岳思彤主持介绍了开展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和意义,随后各实践团队代表依次展示团队的社会实践成果。他们结合社会实践报告、PPT及视频,详细介绍了实践团队开展的精彩活动,同时积极分享活动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活动项目类型多样,涵盖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生态文明建设宣讲、暖心助教等多个主题。其中“益心聚力爱满人间,守心笃行青春飞扬”团队带领小朋友制作手工口红和香皂,让小朋友在玩耍中领悟化学的魅力,并将制作的物品赠送给在基层岗位辛勤付出的工作者,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青心育未来,师大助学行”支教服务团队扎根基层教育,带领教育资源薄弱地区的初高中生进行假期学习,成员刘嘉欣表示,支教活动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学习新课程的机会,也为自身提供了能力突破和提升的契机。

汇报结束,邢凯对汇报成果进行总结,他表示,少年步履不停,赤色火焰燃烧,是红色志愿服的舞动,更是少年热爱世间万物的心跳!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增长才干,提升自我的重要平台,大家要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通过实践了解社会现状和国家要求,激励自己学习真本事,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化学化工学院 张淑倩 郭  责任编辑 毕浩文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