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躬身实践出真知,硕果累累展风采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汇报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2-05     浏览次数: 309

为交流实践经验、展现实践风采、巩固实践成果,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1130日上午,我校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汇报展示活动,各学院(部)团委书记、实践队员代表等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校团委副书记杨上上主持。

会议伊始,杨上上介绍了我校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他指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是学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平台,开展实践成果汇报展示活动是构建“全链条”实践育人模式,扩大实践育人成效的重要举措,目的是交流经验、展示风采、挖掘典型、巩固成果、扩大实效。

汇报展示阶段,入围的37支实践团队的代表从实践概况、推进措施、创新做法、宣传影响、感人事迹、重要成果等多个方面生动立体地展示了团队实践过程和成果,展现我校学子勇于实践、奋发作为的良好风采。其中,化学化工学院“弘文励教秉初心,携手逐梦共前行”云支教团面向教育资源薄弱地区的初高中生积极开展答疑解惑、学业辅导和化学公开课等支教活动,薪火相传,砥砺奋进,带动青年学子勇担育人使命,助力乡村振兴。商学院“豫”见创新,“商”助企航发展成就观察团深入河南不同行业类型企业一线,记录新时代十年来豫企创新发展成就,探究当代豫企创新发展新路径,引导实践队员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助力豫企高质量创新发展。历史文化学院“借力新媒体,振兴新乡村”实践调研团来到博爱县小底村,针对新媒体电商如何有效融入当地农产品销售这一课题进行实践探索,开展实地调研种植基地、直播带货农产品、组织电商培训会议、采访典型人物等一系列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探索新媒体电商融入乡村农产品销售的可行路径,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青春力量。社会事业学院“豫见最美夕阳·乐享幸福人生”实践调研团立足调研老年人生命历程,在搜集老人口述史中体味人情冷暖,在跨时代的沟通中感受人文历史,让代际隔阂在实践中消弭,让生命在聆听中有所归依,让新老双代在岁月静好中实现传承。美术学院“青蔓乡间 绘美村居”志愿服务团队深入周口市淮阳区,围绕乡村振兴主题,深刻贯彻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精神,绘制文化墙体600平方米,做到一村一特色,一街一亮点,队员们用专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师生德艺并进的思想觉悟。文学院刘改月爱心支教服务团秉持“挥洒青春新时代,点亮童心一盏灯”的爱心支教理念,针对服务学校学生特点,打造生动有趣的精品课堂,同时积极推广普通话,通过开设相关课程、问卷调查等方式,助力推普脱贫攻坚工作,力求使实践活动覆盖面有广度、有深度。

今年暑期,我校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遵循“提高站位,立足实际,严格管理,创新载体”的总体思路,按照“突出主题、确保安全、就近就便、创新形式、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将线下实践与线上“云实践”“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形式相结合,共组织了实施44支省级、校级重点社会实践团队。火热的七月,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基层一线,在广阔的实践沃土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格,投身创新创造,激发奋斗精神,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担当。

(校团委 孙 晓 李婉婷 罗紫嫣)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