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公告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1-04     浏览次数: 20205

各学院(部)团委、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社会实践这堂“大思政课”,根据团中央“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2023年寒假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和团省委《关于落实“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的若干举措》教育厅《关于开展“越团结豫有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校团委决定开展2023年河南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31-2

三、参与人员

我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四、活动形式

按照“就近就便、灵活多样”的原则,采取个人或团支部小分队(3-5人)实践的形式(鼓励个人、团支部小分队向当地团组织报道),深入居住地的社区、村镇,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服务人民。

五、活动内容

1.理论宣讲类

组织学生利用寒假时间,深入到周边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可通过视频直播、网上交流等形式,或深入基层、走进社区(村镇),组织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在实践过程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2.爱心支教类

开展“青心育未来·师大助学行”爱心支教系列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就近就便到当地农村、社区或通过线上“云辅导”的形式,面向农村和城镇家庭的中小学生开展支教活动,重点通过“云课堂”“云运动”“云阅读”“云绘画”“云寻访”等,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开展线上学业辅导、答疑服务等活动,支教活动原则上不少于15日。

3.“返家乡”社会实践类

鼓励学生利用寒假返家乡期间,到家乡的基层去、到乡村去、到一线去,开展“向基层报到”“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返家乡”社会实践等实践活动(“返家乡”社会实践类相关活动,请及时关注团中央“创青春”公众号,选择“返家乡”栏目,注册账号并登录,点击项目列表,浏览全国各单位发布的项目信息,选择有意向的项目报名,按照活动要求参加相关的实践项目)。实践学生应主动向村、社区等基层一线、乡村街道团委(团工委)、村(社区)团支部等基层团组织报到,积极参与相关岗位的见习实习、挂职锻炼等实践活动。

4.乡村振兴实践类

鼓励学生走进乡村振兴第一线,全方位观察和了解乡村振兴现状、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返乡大学生、农村青年、驻村第一书记等面对面访谈,为乡村振兴提出对策建议,编纂高质量调研报告;积极参与“团团帮——公益助农行动”,利用各类互联网平台,组织产销对接,帮助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寒假居住地,开展科普服务、技能培训、技术指导、科学辟谣等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到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的活动中去;以视频、图片、文字、书画等形式展现实践成果,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努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5.“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实践调研类

我校“挑战杯”竞赛校级竞赛的作品推荐选拔工作已启动,寒假是参赛团队进行实地调研、完善作品的最佳时机,参赛团队要以寒假社会实践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合理规划时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积极开展调研,为作品的打磨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6.其他社会实践活动类

依托学院专业特色,结合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开展关爱老年人、文明节约过节、推动移风易俗、培育良好家风、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部)团委要高度重视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指导、有考评。要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及时召开动员宣讲培训会,指导学生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要强化过程指导,确保实践取得实效。于110日前将《2023年河南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汇总表》电子版发送到校团委邮箱。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等传统媒体,在以往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宣传途径、方式和内容,加强对实践过程的有效覆盖和及时跟进,引导学生通过微信、微博、直播等渠道,积极发布活动图片(每条3-5张,并注明照片时间、地点、事由)、视频、感悟(100字左右)等,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展示和宣传互动进一步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学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营造主动宣传、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开学后各学院要认真总结宣传社会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确保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的实效性。欢迎投稿至校团委邮箱。

各学院(部)团委要按照省教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越团结豫有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学生积极参加“越团结豫有力”图文和短视频作品征集、微博话题参与,做好活动宣传,并于27日前推荐不少于5份优秀作品打包发送到校团委邮箱。

3.安全第一,保障到位。要教育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强化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护、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4.提升效果扩大影响。各学院(部)团委要及时对实践情况进行整理汇总并汇编成册,包括活动开展情况、先进事迹、典型人物材料和调研报告等。汇编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纸质版材料(一式一份)请于224日中午12:00之前报送至报送校团委第二课堂管理服务中心(306办公室),汇编材料质量将作为社会实践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要及时通过经验交流会、实践分享会等形式推广实践经验、扩大实践效果。

七、评选表彰工作

校团委将根据各学院活动的开展情况和材料上报情况评选出“优秀实践个人”若干,并组织“越团结豫有力”优秀图文和短视频作品评选活动,将优秀作品推荐至省教育厅及省级媒体平台。优秀实践个人和优秀作品作者将颁发相关证书,并给予实践学时奖励。

八、联系人

联 系 人:孙

联系电话:3329077

校团委邮箱:hnsdtwcxsjb@163.com


  附件:2023年河南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汇总表.docx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214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