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硝烟已散,记忆犹新——我校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2-15     浏览次数: 93

  巍巍金陵,滔滔大江,钟山花雨,千秋芬芳。一九三七,祸从天降,一二一三,古城沦丧。侵华倭寇,掳掠烧杀,尸横遍野,血染长江。三十余万,生灵涂炭,炼狱六周,哀哉国殇。举世震惊,九州同悼,雪松纪年,寒梅怒放。   

129日至1213日,为悼念南京大屠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进一步增强师大学子的爱国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我校学生社团联合会特主办以国耻岂敢忘,吾辈当自强为主题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以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深切缅怀之情。校社联全体成员、各学院(部)社联及各社团代表参与其中。  

不屈忠魂垂万古,神州同国共哀祭。为警示我校学生铭记祖国曾遭受的耻辱和苦难,勿忘国耻,珍惜得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生活,我校学生社团联合会开展以国耻岂敢忘,吾辈当自强为主题的手抄报作品、诗歌形式祭语的征集活动。社团成员纷纷踊跃报名参加,以表达对同胞先烈捐躯报国的敬仰和悼念之情。

1213日中午,我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于河南师范大学西区校训石广场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默哀宣誓活动。校社联全体成员、各学院(部)社联和社团代表二百余人参与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校社联团总支刘子嫄主持。

    活动伊始,校社联代表杨茜、张亚轩等四人轮流颂祭文,慷慨激昂的诵读声流露出对在南京浩劫中不幸遇难的三十万中华儿女的惋惜与悲痛,现场氛围庄重严肃。紧接着,随着哀乐响起,在场人员身着黑衣低首默哀,以表达对逝去的先辈英灵的无限哀思。随后,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徐览芸带领全体人员庄严宣誓,高亢洪亮的声音表达出我们作为青年一辈奋发报国的坚定决心,不忘国耻!痛斥国殇!最后,全体人员在公祭横幅上签字留名,表明其铭记历史、奋发图强的决心。至此,本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默哀宣誓活动顺利结束。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反映过去,也照亮未来。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更应该记住千千万万牺牲的抗日烈士,更应该铭记祖国曾经遭受的苦难和耻辱。我们坚信, 缅怀,是为了更加坚定地铭记;铭记,是为了更加义无反顾地前行。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启示师大学子勿忘国耻,牢记历史教训,唤起师大学子的爱国热情,激励师大学子自立自强,砥砺前行,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校社联宣传部 穆子妍 陈依婷)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