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我校“诗经文化之美”主题讲座 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4-04-16     浏览次数: 19


412日晚,由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的“诗经文化之美”主题讲座在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顺利举办主讲人为高明乾老师。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及370余名师生参与此次讲座

高明乾,男,86岁,党员。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教授、研究生导师,曾任河南省生物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河南省生物学奥赛命题人。长期从事生物学教学、高考试卷评价研究和动植物古文化训诂研究。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学校评为首届教书育人楷模,被新乡市评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退休后,被特邀为编委参加国务院重大文化出版工程《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的编纂工作,历时10年。

开展“诗经文化之美”讲座目的在于通过感悟诗经之美和文化之脉树立青年学子的文化自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讲座伊始,高明乾老师询问同学们是否读过《诗经》,得到了现场热烈的反应。接着高老师围绕《诗经》的教化作用、精神内涵和思想内涵展开,以文学和历史为载体,深入挖掘了其背后的思想文化价值,描绘出了一幅历史与神话交织的沧桑壮观的人文盛景。令人耳目一新的是,高老师从自然美的角度,详细介绍了《诗经》中的鸟兽草木及其背后诗意所在。在近两个小时的讲解之后,高明乾老师以深刻的人生感悟作结,告诫青年要有强烈的报国心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并以此为动力努力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此次活动通过讲解《诗经》的深厚文化含义,全方位地展现了中华优秀文化的蓬勃生命力,有助于师大学子增强文化意识、涵养文化品性、激发人生斗志,是激励师大学子不断前进的炽热火炬。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