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网络视频答辩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5-08 浏览次数: 4683

  

按照上级部门有关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根据《河南师范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现将2020年上半年学位论文网络视频答辩工作安排如下:

一、学位论文答辩形式及要求(学院)

1)各学院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的学位授予工作,要严格按照学校工作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科学合理安排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2)学位论文答辩,以网络视频的方式进行。各学院不能因疫情防控而降低对学位论文答辩质量的要求,并保证答辩过程真实、公开、完整、全程可查询,详见《网络视频答辩申请流程及要求》(附件1)。

3)学位论文网络视频答辩,各学院可采用腾讯会议系统、ZOOM会议系统、钉钉会议系统或微信会议等进行,包括但不限于上述系统。不论使用何种平台,答辩秘书作为技术负责人,务必提前测试,熟悉屏幕共享、投票、统计票以及截屏等所有技术流程。正式答辩开始时,要保证答辩人和答辩委员所处环境安静、网速流畅,确认委员熟悉远程视频答辩、表决使用的平台操作流程,确保正式答辩顺畅进行。

4)答辩前,学院应审核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人是否符合具备答辩资格。

5)博、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专家组成见《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要求不改变。参加答辩的校外专家原则上不进入学校。

6)学院应在答辩前5天,将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审核表经院长电子签名后,报学位办备案。

7)学位论文答辩起止时间为516日至66日。

867日前,各学院将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报告材料提交至研究生院。

二、学位论文答辩前后准备工作(学生)

1)根据导师意见和论文评审反馈信息,做好学位论文的修改和完善,积极提高学位论文质量,并将修改后的论文至少提前7天将论文提交至答辩秘书,由答辩秘书将学位论文发送至答辩委员会委员。

2)做好学位论文答辩PPT等准备工作,并提前一到两天发送给答辩秘书。

3)答辩前登陆研究生管理系统,完成“个人信息”、“培养管理”、“毕业与学位”3个栏目中相关信息的填写及核对,并在管理系统中提交论文答辩申请。

4)根据《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毕业)材料整理要求》和清单,提前做好毕业登记表、学位申请书、成绩单等各种材料的填写准备工作,以便及时打印和提交。

5)在答辩两周前,完成清费工作。所有欠费人员,一律不得参加答辩。

6)答辩后,按照答辩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学位论文,确保学位论文质量。论文修改定稿后,68日前将电子PDF版提交至图书馆(独创性 声明、关于论文使用授权的说明必须本人和导师电子签名,不得代签)。博士学位论文需提供2份纸质版(研究生院、档案盒);硕士学位论文提供1份纸质版(档案盒)。学院如留存,自行通知。

7)做好答辩和学位申请等各种纸质材料的整理和打印工作,所有的签名统一采用电子签名形式完成。

8)答辩后,所有答辩通过人员应在66日前,登陆研究生学位信息采集,提交学位信息。在提交前,请确保所有信息准确无误。延期提交者,学位证书将推迟打印。答辩未通过的,一律不得进行学位信息采集。

9)不在返校计划的非全日制研究生,应将所有申请学位相关表格、论文电子版整理完毕后,提交至各学院秘书,由学院秘书打印、整理并进行归档。只有学位证的非学历硕士研究生,应提交淡蓝色底板的电子版照片,大小不能超过20K,并由学院冲洗后提交至学位办。以上打印及冲洗产生的费用,由个人承担。

10)做好其他离校手续的办理准备工作。

三、其他说明

 以上安排,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202058





  附件1:网络视频答辩申请流程及要求.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