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2015年度工作计划补充要点
发布时间:2015-09-18   浏览次数:335

下半年,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省部共建和贯彻落实全省高等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证,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在全面落实《河南师范大学2015年工作计划要点》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科学谋划,完善学校事业发展顶层设计

1.以省部共建为契机,促进学校事业跨越发展。开展战略思维专题研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形成共识,从省部共建的高度重新审视学校的目标定位,统筹好省部共建各项工作。认真策划,加强外联,主动沟通,搞好对接,为学校发展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和外部资源。

2.深入学习贯彻全省高等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快学校综合改革步伐,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主动适应省委省政府对高等教育“科学定位、分类发展”的要求,强化特色优势学科建设,突出师大办学特色。

3.筹备第十二次党代会。紧紧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情况和自身特点,深刻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谋划学校发展战略目标,进一步明晰师大的价值取向、发展定位、发展道路、核心战略、支撑体系、根本保证,引导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开拓奋进,为学校快速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绘就宏伟蓝图。

4.推进“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吸收国内外同类院校先进经验,科学合理拟定专项调研报告。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影响学校发展的全局性、长远性和前瞻性问题,制定学校总体规划纲要,确保规划的精神内涵、目标定位、规划任务和措施科学准确,为学校下一个五年改革发展做好顶层设计。

5.根据省部共建要求,全面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成立深化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梳理各类管理规章制度,查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事管理、条件保障等方面制约事业发展的瓶颈,破除一切妨碍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

6.完善《河南师范大学章程》相关配套。进一步理清全校各类规章制度,健全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体系,确保详尽、全面、可操作;推进规章制度体系的执行和实施,狠抓落实,努力构建现代大学制度。

二、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7.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统筹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各项任务。

8.持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注重将开展专题教育与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事项、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目标、抓住关键、务求实效。

9.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制订实施《干部外出学习培训和挂职锻炼管理办法》,持续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修订关于管理服务部门、教学单位和处级干部年度考核的三个办法以及《关于加强领导干部管理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将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落到实处;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适时进行处级干部补充调整。

10.持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政治理论素质,强化阵地意识,牢固阵地建设。持续加强对大学生的理论引导,提高政治素质,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化“高擎党旗 励志增辉”工程育人效果,创新工作载体和工作模式,形成由点带面、全面提升的良好育人局面。

11.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实施细则,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研究制定基层单位落实“两个责任”的监督考核办法,加强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纪律监督,坚决纠正不讲纪律、不讲规矩问题,保证党内监督权威有效。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12.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落实第四届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修订《关于修订本科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专业建设经费管理及使用办法》等教学管理文件,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强化学院对实践教学的组织、指导、监管责任;全面推行实习远程网络管理,加大对实习现场的监督检查力度。启用毕业论文(设计)智能管理系统,对毕业生论文工作实行数字化过程管理。制定师范生教学技能考核标准,开展师范生教学能力测试工作。

13.进一步发挥教学质量工程和教学成果奖项目的育人功能。积极申报国家级和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争取在类别和数量上取得更大突破,巩固优势地位;加快现有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切实提升项目内涵,促进人才培养。积极推广应用教学成果奖项目。组织教学成果奖成果交流汇报会,加大对获奖成果的宣传力度,结合实际在教学实践中推广应用。

14.加快推进师范教育向教师教育的转型发展。依托省部共建支持优势,进一步做好各级各类教师教育改革项目建设,着力提升师范生教学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彰显教师教育特色。建好河南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

四、加强学位点建设,着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15.做好学位点评估、培育和考核工作。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相关要求,依据学校学位点评估工作方案,组织所有学位点开展预评估工作;组织相关学院及学科专业,做好翻译、体育、工程、汉语国际教育等四个专业硕士学位点以及光学工程一级硕士点的专项评估工作。积极培育新增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对培育学科进行动态绩效考核,促进相关学科不断提高学科整体水平;做好艺术、法律、公共管理等三个新增专业硕士学位点的建设工作。

16.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完善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方案,制定具体办法吸纳优质生源。认真落实《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办法》,抓好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强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加强导师队伍管理,修订硕士生导师遴选办法,制定并落实硕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办法,实现导师队伍的动态管理。健全专业学位相关管理制度,完善专业学位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规范化水平。深化研究生教育创新工作,举办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启动实施“河南省卓越中小学教师培养计划”,创新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

五、加强学科内涵建设,不断提升科研创新水平

17.积极争取“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支持。依托现有学科基础和优势,进一步明确学科定位,凝炼学科方向,突出特色优势,建设高显示度平台,汇聚高水平队伍,通过提高创新水平、增强服务能力,努力获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和“重点学科提升计划”支持。

18.强化国家级项目和标志性成果培育。积极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基地和人才专项等项目的谋划培育工作。紧密围绕学科前沿开展原始创新,努力产出一批有较大学术影响的高水平成果。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需求,广泛开展协同创新和产学研合作。积极支持科技成果鉴定和发明专利申报,大力培育国家级奖励。

19.着力提升社科研究水平。完善规章制度建设,进一步优化人文社科发展环境。依托社科研究平台,培育建设校级优秀社科团队,努力冲击省级人文社科科研创新团队,探索建立交叉学科科研团队。大力培育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省部级重大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积极申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进一步提高人文社科研究的层次。

20.加快科研绩效评价改革。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完善和细化评价指标标准和体系,根据不同类型的科技活动进行分类评价,探索建立注重科技创新质量和实际贡献的科技评价体系。研究制定《河南师范大学标志性科研成果奖励办法》,修订河南师范大学一、二级顶尖期刊目录。制定《河南师范大学间接科研经费绩效奖励管理办法》,确保科研经费规范管理和科学使用,调动广大教师承担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的积极性。

六、着力提升综合管理水平,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保障

21.深入推进依法治校。持续推进《河南师范大学依法治教年方案》所部署的各项任务,切实增强师生法治意识,提升学校依法办学水平,力争在年底全省评估验收中取得好的成绩。

2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立足现有基础,适应国家要求,突出学科特色,论证出台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平台建设、经费支持、内培外引,努力促进高层次人才团队的形成、壮大和优化;以高层次人才为龙头,引领师资队伍建设上层次、上水平。

23.修订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充分发挥分配制度的激励导向作用。落实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精神,同步做好在职人员基本工资调整和离退休人员待遇调整工作。

24.召开2015年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保障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深化二级教代会建设,提升民主管理水平。

25.加强财务管理,提高办学效益。落实新《预算法》,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实施财务信息公开。扩展增收渠道,为学校发展提供财力支撑;加强收入管理,适应非税收入管理改革,确保事业收入的及时实现加强负债管理,合理调整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压缩年终债务余额。在新生中启用校园金融IC卡,并逐年级推广使用

26.加强学生管理与服务。推进“学在师大,心系国家”学风建设年活动,弘扬优良学风。实施“阅享经典”工程,引导学生阅读经典、品味经典、分享经典。启动“文明修身”工程,大力开展基础文明教育。启动“阳光健康”工程,开展系列健康教育活动。逐步推进新生班主任制度,增进师生沟通,提升对学生的指导与培养效果。

27.加强招生与就业工作。调整招生计划,优化招生结构,严明特殊招生工作纪律,提升招生宣传实效,不断提高招生质量。积极筹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指导学院成立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咨询室,为大学生职业发展提供更加完善的指导与帮助。建立和健全毕业生就业状况评价反馈机制,为专业建设提供参考。

28.深化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宽对外合作办学渠道,提升对外合作办学层次,扩大学校社会影响,提高办学效益。加快建设远程网络教育平台,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

29.加强校友工作。加强校友会组织建设,召开理事会议,推进省内外校友分会建立、改选;加强平台建设,拓展校友联络和信息收集渠道,拓宽非学历教育校友入会途径;试点开展“新生生源地校友接力”和“应届毕业生工作地校友交流”等活动。

七、大力推进基础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30.加快推进“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建设,年底实现DEFG教学楼主体封顶,开工建设综合实验实训组团楼。论证立项建设学生宿舍楼。完成大学生活动舞台、校西区东大门、实验试剂溶剂及废液仓库建设。修建校东区西侧围墙。修订完善校园规划。

31.努力完成学校电力初步扩容,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双电源建设。完善校内公共区域无线网络建设,扩大无线网络覆盖范围。完成学校基础数据库、高清电子教室建设项目一期工程,探索开展无线传输视频教学资源工作,拓展学生学习的方式与途径。

八、提升工作实效,大力改善民生

32.积极创造条件,提高教职工收入,让教职工共享学校发展成果。

33.依法依规加强对附属学校的管理,为职工子女创造便利就学条件,为学校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提供支持。

34.改造第一家属区部分道路及设施,改善职工居住环境。整修部分学生宿舍楼、教室及校医院旧楼,改善师生生活、学习及医疗条件。升级改善附属小学、幼儿园部分硬件设施,营造安全、舒适育人环境。加强协调,积极改善新联学院新乡校区周边环境条件。

九、加强学校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校园氛围

35.持续开展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教育活动,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的事业发展上来。

36.充分利用校内、校外各种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积极组织开展学校“十二五”发展成就宣传,总结经验,提振士气,凝聚力量,激发动力,着力营造良好校园氛围,着力塑造良好社会形象,为学校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条件。

37.加大指导和督查力度,切实落实精神文明建设计划任务,做好“全国文明单位”年度复查工作,不断巩固精神文明创建成果。继续深入开展“道德讲堂”、“文明学校”道德宣讲活动;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做好榜样引领、示范带动工作。

38.切实加强文化建设,提升学校文化建设内涵和文化软实力,以文化助校、文化荣校,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文化支撑。广泛开展公共体育、公共艺术教育,活跃校园文化生活。进一步规范学校文化标识,出台《河南师范大学标识系统使用手册》,统一校徽、校歌、校旗、胸章、运动会会旗等的规格标准。努力完成学校文化建设三期工程,制定文化建设四期工程方案。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电话:0373-3325872 传真:0373-3326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