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2016年度工作计划要点
发布时间:2016-03-24   浏览次数:324

本年度,学校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提高质量这一战略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以加强党的领导为保证,进一步强化省部共建意识,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努力实现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良好开局。

一、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思想和组织保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校院两级班子学习计划,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举办学习宣传讲话精神系列活动,抓好基层党员和师生的学习教育。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努力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宣传教育。

2.筹备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深刻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谋划学校发展战略目标,引导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开拓奋进,为学校发展绘就宏伟蓝图。以筹备召开党代会为契机,做好基层党委、党总支换届改选工作,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持续推进党建工作重心下移,推动分党校建设,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3.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回顾“十二五”、展望“十三五”宣传活动,为推进省部共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指导,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实现网上网下互动,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立体化格局。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启动班主任工作机制,提升全员育人水平和效果。

4.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文化建设。落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意见》,抓好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加强文化建设,完成河南师范大学视觉形象识别系统设计、确认,制定《河南师范大学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管理办法》,加大宣传、推广使用力度。完成学校形象宣传片、对外宣传资料、相关文化产品的设计制作。确定学校今后几年文化建设目标任务,制定学校文化建设四期工程。加大全国文明单位建设力度,做好全国文明单位年度考核工作。

5.有序推进处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树立科学发展、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把岗位符合、群众满意、组织认可等评价要素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理念先进、能力突出、作风优良、团结协调的好班子,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6.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党员教育管理。积极拓展、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以任前谈话为契机,积极开展校内培训,重点做好新任干部的上岗培训,切实增强新任干部的履职能力。将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把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常态化,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的使命感和自觉性。

7.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筑牢广大党员干部党规党纪意识。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坚决纠正“四风”。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8.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强化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开展校园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和化解,推进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健全安全长效机制和突发事件处理预案,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二、统揽全局,科学规划学校事业发展蓝图

9.深化拓展省部共建历史机遇,促进学校事业跨越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形成共识,从省部共建的高度重新审视学校的目标定位,统筹好省部共建各项工作;认真策划,加强外联,主动沟通,搞好对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为学校发展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和外部资源。

10.筹备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紧紧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情况和自身特点,深刻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谋划学校发展战略目标,引导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开拓奋进,为学校快速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绘就宏伟蓝图。

11.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站位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和行业需求,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区域示范性大学为目标,科学编制《河南师范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理清改革思路,聚焦改革重点,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资源配置方式改革和办学体制机制改革。

12.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根据学校内外环境变化和发展要求,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学校各方意见、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编制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为学校下一个五年改革发展做好顶层设计。指导各学院科学编制本单位发展规划。

三、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3.加强本科专业和质量工程建设。调整专业结构,优化专业布局,逐步完善本科专业的设置与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绩效评价体系和考核机制,建立跟踪检查和评估制度,强化项目内涵建设和示范引领效应,继续保持学校领先地位。探索建立教育教学改革试验区,着力推进研究型学院和校企共建学院建设,着力打造非师范类专业品牌。

14.大力培养卓越人才。组织修订新一轮本科专业培养方案,探索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手段的综合改革。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构建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协同育人机制,推进社会优质资源与学校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互惠共赢、协同发展。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指导和管理,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建设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库;与地方政府联合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建设一批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组织好现有各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的教学实践和推广应用,大力培育高水平教改成果,积极申报省级并培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15.强化教师教育特色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教师教育特色建设和发展规划”,整合校内教师教育资源,提高校内外优质教师教育资源共建共管共享水平,推进培养培训、职前职后、教学研究一体化建设。建好“河南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加强国家级教师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河南省教师教育实验区建设,完善校地联合培养教师机制。设立“河南省特级教师和中原名师工作流动站”,深化与基础教育的对接、融合,努力打造在全国有显著影响力的教师教育创新平台。认真实施河南省教师教育类课程教师与管理者专项培训和高职高专教师素质提升计划。

16.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建设,完善教育资源云服务体系。丰富数字教育资源,搭建慕课资源服务平台,建立慕课建设、应用、引进、对外推广工作机制;探索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方式改革。加快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优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资源库。探索云教室建设与应用,制定各教学区的功能划分方案,建设高效、便捷、完备的教学场所。大力推广“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鼓励学生个性化学习、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探索利用应用空间开展教师考核管理、班级组织管理等教学管理工作。加强基于数字化校园的教学信息收集和运用机制建设,提高教学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17.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完善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办法,加大激励力度,吸引优质生源。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遴选和招生资格审查制度,加强导师队伍管理,强化导师责任。持续开展研究生教育创新,突出学术型研究生科研能力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切实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深化产学结合,提高专业硕士职业能力。

四、突出学科龙头地位,强化学校内涵建设

18.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打通使用学科建设经费,建立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分配机制,重点向办学水平高、特色鲜明的学科倾斜,在公平竞争中体现扶优扶强扶特,充分激发学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扎实开展“化学一级学科”和“前沿物理与清洁能源材料特色学科群”建设规划论证工作,明确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和工作措施,切实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争创国家一流学科。探索与“985”或“211”高校相对优势学科联合申报国家一流学科。制定实施《河南师范大学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启动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着力构建重点学科、科研平台和创新团队一体化建设培育体系。开展校级第八批重点学科评估验收工作。

19.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强化重点科研平台的过程管理和考核评估,引导科研平台围绕学科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关键问题,凝练方向、汇聚队伍,开展协同创新,提升科研平台对学科的支撑度。依据国家政策,适时启动联合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转正工作;启动“国家动力电源关键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工作;做好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的培育建设和申报准备工作。加快推进2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积极培育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加大校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力度,培育新的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增长点。

20.加强学位点建设。继续做好学位点合格评估和专项评估工作,统筹推进校外专家进校初评工作;推动各学位点根据评估意见和建议,制定并实施整改提升方案,快速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实力。继续做好拟新增学位点的培育申报工作,努力增加一级博士点数量,力争实现文科博士点或专业博士学位点零的突破。

五、狠抓科研创新,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21.着力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强化高级别项目和标志性成果培育,以优秀学术骨干和优势科研团队为依托,在确保国家级项目立项数量稳步增长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培育、申报工作。重视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努力产出一批有较大学术影响的高水平论文,为新的学科进入ESI排名提供支撑。大力支持应用研究和产学研合作,强化科技成果鉴定和发明专利申报工作,积极培育国家科技进步奖、教育部社科成果奖。依托优势学科和平台,加快建设众创空间。对接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大力支持智库建设,切实提高对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与贡献率。

22.进一步加强科研管理。认真落实《重点学科和科研平台建设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科研机构建设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科研管理水平。修订完善《河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教学、科研等学术活动中的作用。严格科研经费管理,建立学校、学院、项目负责人三级科研经费管理体制,落实各级管理责任。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提高学术交流质量,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狠抓学报学术质量,不断提升学术影响和服务水平,巩固名刊地位。

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事业发展基础

23.实施杰出人才集聚工程。大力引进学科领军人才,积极对接国家人才工程,加大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大力培育学术拔尖人才,以造就学科带头人为目标,选择有发展潜力、有创新能力的优秀中青年教师进行重点培养;在新进博士中选拔一批综合条件突出的给予重点资助。建立人才引进特区,积极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担任特聘(兼职)教授和学科带头人。优化高层次人才发展环境,建立人才引进与队伍建设激励机制,实施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目标责任制,助力人才队伍建设。

24.加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推进师资队伍规模、质量和结构的优化。加强学术团队和梯队建设,建立“大师+团队”的人才发展模式,逐步完善有利于创新团队建设和发展的管理运行机制。切实加强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提升中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知识创新能力和整体学术水平。

25.加强师德建设。建立职业道德标准与考核评价体系,规范教师育人准则和师德监督机制,形成师德建设的良好校园环境。开展“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教师爱岗敬业、严格自律,提高师德修养,树立良好师德师风。

七、加快基本条件建设,完善事业发展保障体系

26.加快推进各项基建工程。完成DEFG教学楼主体施工、室内外装饰和设备安装,实现工程竣工初步验收;加快综合实验实训组团建设进度;尽早开工建设学生宿舍楼,保证满足2017年学生住宿需求;拆除锅炉房,论证、规划建设学生餐厅和外国专家及留学生公寓楼;完成实验试剂溶剂及废液仓库建设。立足学校发展需求,调整校园基本建设规划。

27.不断改善教育教学条件。科学制定并启动下一轮教学实验室建设规划,进一步完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使用的管理工作。建设慕课、微课制作系统,建好高清电子教室项目二期工程,更新部分多媒体和微格教学设备。加强图书馆内涵建设,进一步增强育人和服务能力;积极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提高档案管理、利用水平启动智慧校园建设前期准备工作。

八、优化管理与服务,提升综合办学水平

28.积极稳妥地推进人事制度改革。逐步建立更加科学的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和绩效工资体系,通过完善人才配置、人才评价、人才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的引人、用人、育人环境。深化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形成工作业绩与职务晋升、收入分配等紧密衔接的考核评价激励机制。科学定岗、定编,优化岗位结构和各类人员比例。创新用人机制,构建固定编制与流动编制相结合的人力资源使用体制;搞活校内外用人机制,积极引进社会优质智力资源,有效控制人力资源成本。根据国家关于事业单位养老体制改革的有关要求,做好我校的衔接、推进工作。

29.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与服务。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按照《河南师范大学学风建设方案》要求,把学风建设落到实处,持续打造“学在师大·心系国家”品牌工程。全面启动班主任工作机制,提升全员育人水平和效果。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资助工作,积极申报河南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做好国家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前期准备工作。加强大学生宿舍管理,提高宿舍文化育人功能。

30.做好招生就业工作。努力扩大省外招生覆盖面,同时增加在省外投放的招生计划数量;大幅度增加本科一批招生专业数量,努力实现软件学院本科专业在本科二批招生,取消专科招生批次;积极探索“按大类”招生工作,实现学校的办学效益最大化。完善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对接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云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精准推送就业服务机制。增设北上广及东南沿海地区实习实训基地,为大学生就业创造条件。

31.全面加强财务管理。深入研判财政政策,努力增收节支,确保学校财力与事业发展相匹配。严控“三公”经费等非业务性支出,做好开源节流工作。建立和完善以内部控制制度为核心的财务管理制度,不断提高财务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32.进一步提高后勤保障能力。努力解决后勤管理体制改革遗留问题,优化后勤运行机制。推进后勤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提高后勤服务的效率效益。实施电力增容计划,启动双电源项目建设。持续做好大学生餐饮服务及职工生活广场经营管理工作。

33.继续做好独立办学、继续教育工作。持续推动新联学院向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从培养方案入手,进一步提高应用性人才的培养质量。稳步扩大继续教育规模,建成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积极拓展培训领域,延伸培训范围,继续加强各类继续教育基地建设。

34.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继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搭建更多对外交流平台,为师生参与国际交流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积极拓展对外合作办学渠道,扩大合作办学规模,丰富合作内容和项目,提高对外合作办学的水平和层次。

35.认真做好其他方面工作。继续做好监察、审计、计划生育、校友、大学生应征入伍、国防教育、文化体育、语言文字等工作;进一步提升附中、附小、幼儿园管理水平,坚持依法办学,不断提高育人质量。

九、着力做好民生工作,增强师生获得感

36.加大对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帮扶力度。认真做好低保家庭毕业生的求职补贴发放工作;实施“离校未就业促进计划”,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持续提供就业信息和服务。

37.继续做好学校医疗卫生工作。引进高层次医疗专业技术人才,购置先进医疗设备,建设特色专科门诊,为师生提供更加完善的医疗健康服务。

38.大力改善教职工生活环境。积极推进两个家属区社会化的物业管理,加强第一家属区的综合治理,营造安全有序、和谐优美的人居环境。

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39.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做好党外后备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的选拔、培养、推荐工作。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在学校工作中参政议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支持和指导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做好侨联、少数民族和宗教工作。

40.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坚持学校教代会制度,持续深化二级教代会建设,扩大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升民主管理水平。切实做好女工工作。

41.以党建带团建,进一步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组织领导,发挥各级团组织作用,做好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工作。

42.认真做好离退休工作。切实发挥离退休职工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离退休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电话:0373-3325872 传真:0373-3326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