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2015-2016年度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06   浏览次数:498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及《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弘扬我国传统文化,推进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发展,提高我校大学生的审美情趣及人文素养,我校除进行公共艺术教学、科研等日常工作外,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成绩

一、协同校内各相关单位,完成公共艺术教育评估工作

(一)公共艺术教育评估动员会启动

20151029日上午,我校公共艺术教育评估工作启动会议在勤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校艺委主任孙先科及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艺委副主任张伟主持。

张伟首先公布了河南师大公共艺术教育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并介绍了本次评估工作的具体时间、内容等基本情况及工作分工和要求随后与会领导就评估内容进行讨论。最后,孙先科副校长对评估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他指出,本次评估工作,在省部共建的背景下,对河南师范大学的本专科生教育特别是师范生教育有着重要意义,他要求各职能部门要以评估为契机,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保质保量地完成本次检查评估任务,将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推至新高度。

(二)组织、协调各单位进行评估材料准备工作

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会议启动之后,学校各相关单位迅速进入工作准备阶段,文学院、美术学院以及音乐舞蹈学院等按照学校部署,积极进行材料收集与整理工作,校艺委作为主管部门,积极加强与各教学单位、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保证了评估材料准备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公共艺术教育的现场评估顺利进行做了充分的准备。

为了督促各学院的评估准备工作能有条不紊的进行,校艺委不定期进行检查,随时了解各学院的资料准备以及工作进度情况,并且随时解决各学院在工作准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障了迎评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现场评估工作顺利结束

20161024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汇报会在勤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河南省教育厅艺术教育评估专家一行三人听取了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自评报告。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李景原主持,我校副校长孙先科、校艺委副主任张伟和学校相关部门的领导参加汇报会。

随后,专家组对河南师范大学公共艺术教育进行了实地检查,并对相关文件进行了核查。

下午4点,校领导在勤政楼第二会议室听取教育厅专家对河南师范大学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进行检查后的意见反馈,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河南师范大学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同时,也提出来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

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由省教育厅、文化厅、财政厅共同主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旨在推进学校艺术教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师生艺术修养,推动中国艺术文化的大众化进程,是教育发展与文化传承的双赢之举。20151123日晚,河南大学艺术学院“人民音乐家——马可作品音乐会”在我校帕瓦罗蒂音乐厅上演。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凌,我校领导郑邦山、史战芳、李雪山、张现周河南大学艺术学院有关负责人出席音乐会,全校5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三、贯彻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组织学生参加相关比赛

为全面贯彻以美育人、以艺教人,校艺委组织我校师生参加了多项校外艺术比赛。如我校音乐舞蹈学院学生赵康、文学院学生周子健在第十一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学生组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翟一鑫在第十二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学生组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化学化工学院学生马一鸣、文学院学生周冉、音乐舞蹈学院学生马龙等在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充分显示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开展颇有成效。

四、举办一年一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月系列活动

20161112日,“2016年传统艺术进校园之非遗月活动”在河南师范大学成功闭幕。此次活动由河南师范大学艺术教育委员会、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校大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承办。该活动以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高大学生民族文化意识为宗旨。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先后举行了文化遗产月开、闭幕式及民间艺术汇演、多场稀有剧种演出、传统手工艺展、非遗知识竞赛、非遗知识讲座、大学生传统才艺比赛等活动。该活动在举办过程中被河南日报、新乡电视台、新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今年我校的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已接近尾声,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更应该发现自己的不足,为了营造更好的学校艺术教育氛围,更快推进我校艺术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下一学年,我们除组织常规公共艺术教学、科研工作外,还准备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做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工作

第五届大艺展活动已经于201611月份开始,校艺委积极协调各单位开展工作,争取在省级展演中再创佳绩,取得进入全国展演的机会。

2.邀请国家级名家名师来我校指导工作

我们将积极邀请艺术教育工作成绩突出的高校主管领导、专家学者及戏曲等表演界的名家来我校指导公共艺术教育工作,通过指导和交流,提高我校公共艺术教育水平。

3.积极推动学校公共艺术实践平台和活动场地建设

我校目前在公共教育艺术方面缺乏艺术实践平台,大学生艺术实践活动场所匮乏,就此,我们将积极组织规划,争取建设更多的艺术实践平台,努力推动学校艺术活动场地建设,更好的服务学生。

4.开展系列艺术实践活动

在现有场地条件下,举办一系列的艺术实践活动,比如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月,各种形式的艺术大赛,名师名家系列讲座等。

5.其它艺术教育工作

配合省教育厅等主管部门和学校的工作安排,积极协调、组织相关部门,高质量完成其它艺术教育工作。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电话:0373-3325872 传真:0373-3326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