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2016年工作计划补充要点
发布时间:2016-09-20   浏览次数:367

下半年,学校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我校巡视为契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年”各项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融入河南五大国家战略,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全力推进省部共建和“双一流”建设,在全面落实《河南师范大学2016年工作计划要点》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努力为“十三五”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一、把牢方向,切实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校院两级班子学习计划,切实领会精神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河南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继续聚焦突出问题、深化整改落实,着力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2.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对我校的巡视工作。做好联络服务、综合协调各项工作,为巡视组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认真查找党的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诚恳接受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立行立改,做好各项整改工作,并公开发布、接受监督。

3.深入推进“主体责任深化年”。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深化责任落实和压力传导为重点,以追责问责为抓手,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德规相依,深化标本兼治,强化党性党规教育、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标准选好用好干部、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着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4.筹备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全面回顾总结学校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与经验,深刻分析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谋划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抓好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全校党员和教职员工力量凝聚到实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以召开党代会为契机,做好基层党组织委员调整补选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5.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切实履行职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深入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教育,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6.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个环节,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整合校内资源,积极申报河南省重点马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启动班主任工作机制,提升全员育人水平和效果。

7.做好宣传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大宣传力度,为学校“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和党代会召开创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网络阵地建设,积极拓展舆论宣传渠道和空间。研究制定学校文化建设四期工程。加大全国文明单位建设力度,做好全国文明单位年度考核工作。

8.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校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依法办学治校能力。认真落实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制度,强化“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增强新任干部的履职能力。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常态化,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

9.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深入学习贯彻《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筑牢广大党员干部党规党纪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政警示教育,做好廉政风险点的动态监控。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坚持抓早抓小,坚决纠正“四风”。

10.加强党的群团工作。积极推进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实施“网上共青团”工程,打造智慧团建品牌,形成“互联网+共青团”工作格局。全面提高“教工之家”建设水平。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职工立德树人,为人师表。

11.做好统战、老干部工作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坚持和完善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积极搭建平台,凝聚人心,全力支持党外优秀人才施展才华。认真落实党的老干部工作政策,支持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发挥老干部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二、科学谋划,做好学校顶层设计

12.持续推进省部共建工作。围绕“有特色、高水平、 区域示范性大学”总目标,全面分解省部共建任务。加强与教育部的协调对接力度,争取更多政策倾斜和经费支持。筹备“省部共建论坛”,推动建设全国省部共建师范大学协作联盟,积极与部属师范大学开展战略合作。

13.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加快完成各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及任务分解,指导各学院和相关部门制定学院规划和部门落实方案。

14.研究制定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建立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完善内部治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体制机制,破解发展瓶颈,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三、夯实基础,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5.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注重教学质量检查和评价结果的应用,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中向教学一线倾斜。加大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训力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加快精品开放课程等网络资源的建设与应用。

16.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修订完善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强化学生实践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筹建大学生创业学院,系统开展就业创业教育,提升学生社会适合度。做好本科试点专业评估、公共艺术教育评估和2018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17.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河南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建设,积极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组织参加第八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进一步提升学校服务和引领河南省基础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18.增设博士学位点招生方向。在现有博士学位点的基础上,设置与人文社科相关的招生方向,带动我校特色学科、交叉学科加快发展。

19.大力发展继续教育。稳步发展学历继续教育,广泛开展非学历继续教育,以“国培”和“省培”为引领,主动获取资源,争取更多的培训任务。尽早启动现代远程教育,完成10个专业骨干课程的录制和上传。

四、创新驱动,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

20.强化学科内涵建设。出台《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管理办法》,扎实推进2个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的内涵建设。启动校级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培育工程。巩固和扩大现有ESI1%学科优势,加强ESI1%潜力学科的前瞻谋划。

21.培育科研创新平台。夯实“金字塔”式科研平台培育体系,推动高校智库和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建设。以支撑“一流学科”建设为导向,加强省部共建科研平台建设,尽快实现国家级科研平台的突破。

22.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以高水平人才为核心,以优秀中青年教师为骨干,以学科平台为依托,培育和建设若干省级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引领师资队伍建设上层次、上水平。

23.强化高级别项目和标志性成果培育。总结2016年国家基金工作经验,开展2017年国家基金项目及重大重点项目的谋划和申报工作。修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健全激励机制,力争产出一批有较大学术影响且对高层次突破有重大支撑的高水平论文。支持发明专利申报和承担横向课题,大力培育国家和河南省科研成果奖励。

24.提高科研服务地方发展能力。聚焦河南省“五大国家战略”,加强研讨,积极融入,提高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和贡献率。牵头做好“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乡片区大学科教园建设工作,积极推进新乡市大健康产业科技协同创新创业中心论证与建设。加快建设众创空间,积极组织河南省高校众创空间。

五、引育并举,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25.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实施学术领军人才“一站式”服务策略与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一把手”工程,努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尽快完成特聘教授空余岗位聘任工作。推进“青年教师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遴选若干优秀青年学术骨干给予重点支持。实施青年教师出国研究项目。

26.优化人事管理工作。修订、完善师资队伍管理制度,加强目标管理,加大岗位考核力度,建立有利于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人才评价体系。做好新一轮岗位设置与聘用、社会保险数据采集与上报和薪资调整兑现工作。

六、扩大开放,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27.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申报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充分利用“中俄文化高校联盟”平台,与俄方联盟高校在合作办学、学分互认交换生项目、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商谈推进与法国佩皮尼昂大学的合作办学项目,共建佩皮尼昂大学中国教学基地。做好与意大利切塞纳音乐学院、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等合作项目的筹备工作。

七、协调并进,完善服务保障体系

28.加强学生管理服务。推进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提高学生资助工作的精准性,加强公寓文化建设,加强对学生的感恩励志教育,帮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做好2016级学生心理普查、筛选和干预工作。

29.改善教育教学条件。推进学生区域无线网络建设,更换部分多媒体教学系统,完成慕课、微课制作系统和高清电子教室二期建设项目。推进基础数据库建设,继续做好档案数字化建设,形成较为完善的公共数据平台。

30.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做好筹资融资工作,保证学校资金需求。督促校内单位加快结余资金消化和预算执行,加强新建工程、政府采购、科研经费等方面的审计。强化预算的统筹和导向作用,启动2017年校内预算编制工作。

31.推进校园基础建设。推进人性化、智能化、信息化、节约化绿色校园建设。加快DEFG教学楼装修装饰工程和综合实验实训组团楼建设进度,开工建设实验试剂溶剂及废液仓库。交付使用新联学院图书信息楼和7号学生公寓楼。

32.深化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完成双电源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尽早开工建设。探索改进职工生活广场经营管理模式。加强后勤应用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八、服务师生,提高师生幸福指数

33.增强民生保障能力。完善家属区物业社会化管理方案,实现家属区物业社会化管理。妥善解决博士房产权证办理问题。改造校医院基础设施,完善中医特色门诊,提高医疗质量与服务水平。

34.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加强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工作,健全安全工作二级目标责任管理体制,构建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做好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创新多部门协同长效机制,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电话:0373-3325872 传真:0373-3326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