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2017年工作计划要点
发布时间:2017-03-06   浏览次数:1059

2017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推进综合改革,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切实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彰显办学特色,加快推进国内知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讲话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校院两级班子学习计划,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努力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2.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调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和话语权。坚持正确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抓好舆论引导工作,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深入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筹备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完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实施办法》等党建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将“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常态化。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持续抓实抓好精准扶贫工作,力争接对帮扶村按期脱贫。承办第三十次全国部分高师院校党建工作研讨会。

4.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加强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检查。贯彻党的问责条例,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5.加强干部选拔培训和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方案,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适时选拔部分优秀干部充实相关处级领导班子。坚持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6.做好宣传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迎接、庆祝、宣传党的十九大为契机,举办系列庆祝和宣传活动,进一步浓厚干事创业氛围。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以“建功十三五,迈向高水平”为主题,加强新闻宣传策划,组织重大主题宣传,不断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实施学校文化建设四期工程,完成河南师范大学形象宣传片、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设计制作和新建筑、人文景观命名工作。做好“三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第二届“校园十大育人楷模”评选表彰工作。加强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新乡志愿服务学院建设。全力做好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测评考核各项工作,在新乡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完善学校顶层设计,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方向引领

7.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制定完成《河南师范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出台配套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将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相关单位,确保各项改革任务顺利推进。以《河南师范大学章程》为基础,做好校内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

8.全面落实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加快完成各专项规划、学院规划和部门落实方案,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机制。对照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任务,编制完成《河南师范大学2016年发展报告》,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完善规划执行奖惩机制,加强绩效评价和督促检查,确保规划顺利推进。

9.认真落实省部共建工作任务。出台并落实《河南师范大学省部共建实施细则》,全面展开省部共建各项工作。办好教育部2017年省部共建高校高峰论坛,加强与其他共建高校的交流合作。积极争取部属大学对口支援我校,进一步提升学校整体实力和水平。

三、加强教育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0.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积极申报河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激发班主任队伍工作活力,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进一步推进学生管理的精细化、信息化、人本化,加强道德教育和心理疏导,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好大学生思想状况调研,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深入推进创新育人工作,举办“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组织优秀作品参加全省全国比赛。做好大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深化加强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11. 集中力量申报博士学位授权点。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精神,认真研究学位点申报政策和形势,全力做好学位点申报工作,力争实现文科一级博士点的突破、理科博士点数量明显增加。尽快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研究生教育的目标定位和发展思路。继续做好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确保各学位点顺利通过2018年的合格评估。

12.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召开教学工作会议,修订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优化专业设置,建立各专业建设绩效管理和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做好现有质量工程项目的内涵建设,积极培育高水平教育教学成果。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申报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积极筹备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明确预评估各项工作时间节点,做好校内本科专业评估工作,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做好新联学院本科专业评估准备工作,进一步提升新联学院办学水平。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完善研究生科研激励机制,不断提高研究生科研产出水平。加强国防、语言文字、体育、艺术教育工作。

13.加强招生就业创业工作。重心下移,校院联动,扎实做好招生宣传工作。进一步扩大本科一批招生规模,积极探索大类招生培养机制,提高生源质量。研究招生专业预警退出办法,科学配置招生指标。建立健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机制,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加强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14.进一步强化教师教育特色与优势。强化教师教育研究,理顺教师教育体制机制,整合各类平台和资源,进一步彰显教师教育特色与优势。切实加强河南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建设,筹建中原名师工作流动站。加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和师德师风建设,培育一批“双师型”卓越教师。建好并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教师教育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我校师范生培养质量。大力发展教师培训项目,以“国培”和“省培”为引领,主动获取资源,争取更多的培训任务。

四、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15.统筹谋划国家一流学科建设。根据国家一流学科认定办法和遴选标准,建立健全一流学科建设机制,从人才、平台、成果等方面加大培育建设力度,实现ESI前1%潜力学科和全球自然指数国内高校前50强学科新突破,努力争取在国家一流学科建设中有所作为。

16.扎实推进优势特色学科培育建设。完善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协调推进机制,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做好省优势特色学科中期评估准备工作。抓好校优势特色培育学科建设过程管理,落实《河南师范大学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建设好2个省级、8个校级优势特色学科,引导其他学科提高质量和层次,推动学科建设整体水平不断提升。认真做好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

17.积极培育高端科研创新平台。加强“细胞分化调控”“动力电源及关键材料”等省部共建科研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国家级科研平台的突破。积极推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建设和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加强科研平台的过程管理和考核评估,进一步凝练特色,提高科研产出能力。

五、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18.进一步加强科研管理。认真修订、完善、落实科研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科研激励机制,为培养优秀人才、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提供保证。引入科研管理系统,提高全校科研管理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建设,规范学术行为。严格科研经费预算和决算管理,规范使用科研经费。进一步提高学报质量,巩固名刊地位。

19.狠抓科研水平和质量。发挥现有优势与特色,瞄准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着力增加高级别科研项目和成果数量,在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上实现新突破。加大高被引学者激励力度,努力产出一批有较大学术影响的高水平标志性成果。大力开展应用研究和产学研合作,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发明专利申报工作。积极做好国家级和省部级成果奖励的培育和申报工作。扩大高水平学术交流,提高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

20.大力推进校地合作与社会服务。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扎实做好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乡片区大学科教园、新乡市大健康产业科技协同创新创业中心、河南师范大学众创空间等校地合作平台规划和建设,不断增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强智库型科研平台建设,争取打造1-2 个省内一流新型智库,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水平政策建议。

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21.扎实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完善人才引进工作机制,落实人才引进激励措施,大力引进高层次学术领军人才。加大现有人才和团队的培育和支持力度,鼓励申报国家及省级人才项目,帮助有条件、有潜力的中青年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建设一批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支持现有青年博士进行博士后合作研究与国内外访学。

22.继续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树立“全校一盘棋”理念,探索建立“一站式”人才服务机制,营造良好的人才工作环境。进一步规范高层次人才管理,完成省、校级特聘教授的上岗、考核工作。修订完善专业教师职称晋升分类评审办法,完成第二轮岗位设置与聘用。逐步完善人事评价激励机制和绩效工资体系,规范校院两级管理,理顺收入分配关系。根据政策要求,全面推行养老社会化工作。

七、拓展合作办学空间,提升国际化质量和水平

23.扎实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办好中法合作“法语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和中美合作项目,做好宣传和招生工作。加强与意大利切塞纳音乐学院、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沟通与协作,积极争取本科教育合作项目。与法国佩皮尼昂大学加强沟通与协商,推进法国佩皮尼昂大学企业管理学院中国教学基地建设工作。充分利用中俄文化艺术高校联盟平台,争取与俄方联盟高校合作建立教育机构和联合培养项目。

24.大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化我校与国外优秀教育科研机构和企业合作,探索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新模式。积极申报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计划项目,大力引进国际公认的高水平领军人才和团队。做好外国专家的聘任和管理。鼓励和选派骨干教师到国外开展学术交流。建立学生交换项目,加快学生国际化培养。实施河南省“留学中原”奖学金留学生自主招生项目和孔子学院奖学金南亚国家汉语师资班自主招生项目,增加留学生培养类型和规模。

八、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学校综合保障能力

25.扎实推进校园基本建设。科学调整东校区基本建设规划。完成综合教学楼建设,确保下半年交付使用。加快推进综合实验楼建设。立项建设东区学生公寓。启用新联学院图书馆信息楼。

26.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智慧校园建设步伐,初步建成学校基础数据库,促进信息共享共用。实现教学区和学生区无线网络全覆盖,做好新建教学楼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系统、高清电子教室系统和标准化考场建设工作,更新部分多媒体和微格教学设备。推进图书馆、档案馆馆藏资源数字化。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财务保障。加强内控建设,规范招标采购程序,强化审计监督,防范廉政风险。完成教育发展基金会注册工作。

27.进一步做好后勤保障与服务。健全后勤物资供应机制,规范日常生产性材料采购及仓储管理。完成西校区高压供电扩容及两校区双电源建设。继续探索职工生活广场经营管理新模式,做好大学生餐饮服务和公寓基础设施改造工作。完成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登记工作,加强学校房屋租赁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继续推进家属区物业社会化改革。

九、改善民生,增加师生员工获得感

28.加强校园治安综合治理。构建校院两级安全目标责任体系,落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健全校园监控系统。安装学生公寓消防报警系统,消除消防安全问题隐患。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加强正面教育引导,做好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

29.关心教职工生活。稳步提高教职工生活待遇,使教职工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实施“教工之家”内涵提升计划,为广大教职工学习、休闲、娱乐提供平台和载体。解决好博士楼房产证办理、应享受但至今尚未分配住房的博士待遇、医疗保健服务等热点问题。深入推进校务公开,畅通沟通渠道。关心离退休职工生活,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文体活动,办好老年大学。

30.做好学生帮扶工作。完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升级改造工程,增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能力,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际效果。完善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实施“离校未就业促进计划”,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持续提供就业信息和服务。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提升资助育人功能,加强感恩励志教育。

31.加强对附中、附小、幼儿园的领导。支持其不断提高办学质量,解决好教职工子女教育问题。

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32.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做好党外后备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的选拔、培养、推荐工作。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在学校工作中参政议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支持和指导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做好侨联、少数民族和宗教工作。

33.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坚持学校教代会制度,持续深化二级教代会建设,扩大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升民主管理水平。

34.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筹备召开第十八次团代会、第二十五次学代会,发挥各级团组织作用,做好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工作。

35.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领导。经常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建议,切实发挥离退休职工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电话:0373-3325872 传真:0373-3326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