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师大,心系国家”学风建设年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4-18   浏览次数:1222

学风是学校师生在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方法等方面的风格,根据学校的不同特点表现出独有的特色和丰富的内涵;这些长久以来形成的传统特色和风格对学生的成长起着重大的作用,对学校的发展和建设具有深远的影响。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校逐步形成了“尚诚朴 勤学问 重团结 养正气”的优良学风。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等因素的影响,我校学风建设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固化学风建设已有成果,促进学生树立“学而不厌”的意识,切实提高育人水平和质量,让“学在师大,心系国家”美誉更美,特决定在全校实施“学在师大,心系国家”学风建设年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成立组织机构,护航学风

学校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有关校领导任副组长,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牵头,成员包括宣传部、教务处、后勤管理处、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图书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校团委和各学院。各学院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制订有效措施抓好本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学校、学院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为学风建设建立有效的组织保障。

领导小组:

长:常俊标

副组长:史战芳 孙先科 陈广文 李雪山 马治军

员:聂立清 张向战 张进江 马玉栋 巨永明 张顺利 苏全有  孙红艳 皇甫艳玲 丁笑生 葛照金以及各学院副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张向战(兼)

办公室副主任:葛照金(兼)

二、完善规章制度,端正学风

科学有效的规章制度是端正学风的重要保障,严格管理,依章办事,是形成良好学风的有效途径。

1.以学风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建立科学的学风建设管理体系,实施领导小组成员每人联系1个学生宿舍制度,期间要深入到学生宿舍并定期接待学生,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呼声;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探讨并解决学生的合理诉求;建立学校各级领导听课制度,认真做好教学期中检查,积极构建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桥梁,使学风建设和教风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2.学生处不断完善与学风建设相关的规章制度,加强学生考勤管理、纪律管理、行为管理、考试管理和学习指导等;

3.教务处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教师管理、教学管理、教学计划管理、课程建设管理、教材建设管理、实验与实习管理和学籍管理等;

4.学生处、教务处、校团委等部门定期检查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及时查处和纠正教师、学生中的各种不良行为与违纪现象,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保证优良学风的形成。

三、培育先进文化,滋养学风

学风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造文明环境,有利于滋养良好学习风气的不断发展。

1.宣传部通过加强对网络平台、报栏、专刊等宣传舆论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2.学生处通过组织大学生基本技能竞赛、悦享经典、心理健康宣传月、学风论坛、学习之星评选和学习先进个人评选等活动,促使学生“走出宿舍、走进教室、走近榜样”,引导大学生端正学习动机,增强学习意识;

3.校团委通过组织开展双歌赛、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主题班会、读书文化月、社会实践等主题活动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4.明确学生公寓管理中心职责,激发中心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中心的管理职能。在其它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发挥优势,晚上11305:30宿舍关电(夏天除外),联合治理宿舍问题,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5.图书馆通过丰富馆藏,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月、图书接力和书香校园等活动,发挥开发智力资源、传承优秀文化等方面积极作用;

6. 加强校园美化、绿化工作,使学生在文明、整洁、优美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为学生创造一个宽松愉悦的学习环境和施展聪明才智的发展空间。

四、加强队伍建设,引领学风

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队伍作为领航学风发展的“舵手”,关系到学风建设的兴衰。这支队伍在学风建设过程中唯有本着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变化、引领新形势的精神,才能落实我校新时期学风建设的新任务,不断开创学风建设新局面。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对于一所大学而言,大师就是这所大学的“仙”和“龙”,名师成就名校,大师、名师对优良学风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人事处、教务处和各学院要严把教师关,把加强师德、教风建设,作为推进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

1.人事处、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和各学院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引导教师树立全新的教育理念和现代教育思想,全面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

2.各学院要通过多种渠道,引导教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增强人才培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靠实力和魅力赢得学生;

3.人事处、教务处和各学院要加强对教师的考核与管理,优化利用同行评教、专家评教和学生评教的结果,切实实现优劳优酬,强化教师的竞争意识;

4.教师在苦练内功,提升教学技能的同时,要调动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减少上课时低头族的数量;严格考勤制度,每学期点名次数不得少于3次,切实将平时考核和期末成绩对接起来。

只有按照《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人〔201111号)和《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坚持不懈地开展师德、教风教育活动,才能促使教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自身修养,弘扬高尚师德,提高教育质量,成为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夯实我校学风建设的基础。

(二)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彰显辅导员、班主任的主力军作用

辅导员、班主任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风建设的骨干力量,学生处要加强辅导员、班主任的教育管理工作,引导辅导员、班主任把学风建设工作融于思想道德教育、行为规范管理、学生事务服务和学业指导等日常工作之中,建立长效机制,使自律与他律、激励与约束有机结合起来,指引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动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实际工作中,辅导员、班主任主要要做到以下几点:

1.辅导员严格执行学生请假、销假制度;

2.辅导员每周进入上课班级、宿舍随机考察3-4次,做好工作记录;副书记要定期检查,学生处也将组织有关单位人员进行随机抽查;对于缺课学生严格按照学生手册上的规定给予相应的处分,对于违反课堂纪律者在奖助学金评定、各类评优评先活动中要予以体现;

3.班主任要做好学生的专业学习指导,引导学生热爱自已所学专业,帮助学生端正学习目的、制定学习计划、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向学生介绍选课方面的规定和程序,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学校教育资源状况,提出合理的选课方案,帮助学生按时圆满完成网上选课;指导学生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第二专业以及第二学士学位专业的学习;指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及各类竞赛活动,带领学生参加导师的教科研项目;听取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有关领导、老师反映。

(三)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班委会和团支部是学校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同时也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要载体。只有充分发挥学生的“三自”功能,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强化大学生纪律观念才能把建设优良的学风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

1.学生会、自律委每周要深入课堂,随机检查班级课堂纪律和出勤率不少于3次;每周走进学生宿舍随机查寝不少于3次;

2.社团联合会积极引导、管理、协调、服务、监督和考核全校的学生社团,通过组织学生社团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学术、科研活动,活跃校园学习氛围;

3.班委会、团支部坚持课前、课后和随机相结合的点名制度。

五、树立身边典型,示范学风

广大学生的成长和发展需要典型和榜样来激励和引导。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在学风建设过程中,通过身边活生生的典型人物和事件打动和感染他们,进而增强学风建设的感召力和正面激励作用。

1.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发挥战斗堡垒和榜样示范作用,努力成为学风建设的先进旗帜和标杆;

2.学生处、教务处和校团委等单位应通过开展年度学生系统表彰活动、“忠信德育奖”评选、新生奖学金评定、辅导员技能竞赛、优秀教师评选、教师技能竞赛、“三育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校园十大育人楷模”评选等活动,树立师生身边的典型,引导广大师生向身边榜样看齐。

六、认真考核评价,激励学风

有效的学风考评激励机制能促进学生的学习热情,对优良学风的形成起着积极的导向和促进作用。考评激励机制要注重对个人和集体的双重激励引导,使二者相辅相成,齐头并进。

1.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量身打造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报活动办公室备案;

2.活动办公室、各单位和辅导员要及时将检查评比结果以适当的形式通报给相关单位和个人,保持信息渠道的畅通无阻,凸显检查评比结果的正向作用;

3.各单位和辅导员平时要凝练各自的成功经验,由活动办公室在学风建设年中期召开经验交流会,经验材料将作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优评先的依据之一;

4.组委会要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学风建设年年末将认真总结,大力表彰在学风建设年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发挥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榜样示范作用,营造浓郁学习环境;

5.将考核结果和学院学生工作考评挂起钩来,实现考评结果和学风建设的无缝对接,努力将学风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通过严格的考核评价和及时的总结表彰,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和当先进的浓郁学习氛围,引导学生广阅读、勤思考、重听讲、笃研究、善观察、躬实践,不断提高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我校学风建设水平。


河南师范大学

20161月25日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电话:0373-3325872 传真:0373-3326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