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2018年艺术教育工作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3   浏览次数:429

一、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度,校艺委按照学校总体工作安排,认真贯彻省教育厅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我校艺术教育工作健康发展及我校艺术教育的课程设置,落实教育部制定颁布的《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同教务处及相关教学单位,组织全校非艺术专业学生的公共艺术教学等常规工作。同时,协调、组织音乐舞蹈学院、美术学院等师生参加省内外艺术比赛、演出等艺术教育活动,在校领导的指导与关心下,在校园中开展有特色,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的艺术教育活动,艺术教育工作整体得到有效提高。

(一)加强艺术教学管理

以专业艺术教育带动公共艺术教育,掌握艺术课程设置,随机听课,了解公共艺术教师的教学动态,及时分析、综合教学现状,与艺术教师开展交流活动,鼓励教师及时记录教学心得,不断探索、改进教学方法,积累教学经验,大大提高了艺术教学质量。

(二)组织参加各类艺术活动、比赛

1、组织参加“第十三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

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自2000年起开始举办,由中国戏曲表演学会高校京剧委员会发起,每届大会都会吸引全国各省市高校的师生和京剧艺术界的艺术家、资深票友参加,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我校历来重视体中国传统国粹文化,学校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参赛师生也不负期望,在往届的京剧赛中均获得了优异成绩。为在本届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彰显我校公共艺术工作的成效和师生良好的文化素养,校艺委要求戏曲艺术社团的师生们在平时的学习训练中就要注重积累,从年初便开始积极准备参赛剧目,校艺委与专业教师对已准备完成的20个曲目中优中选优,最终推选出7个曲目代表学校参赛。

821日,“第十三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在武汉理工大学拉开帷幕。本届京剧演唱研讨会以“国粹引领文化 艺术点亮人生”为主题,汇聚了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70多所高校的500余名师生和230余个剧目参赛。

我校有5位同学参赛,1位教师参演,为大会献上了京剧剧目《铡美案》《钓金龟》《牡丹亭》等经典唱段。经过六天的激烈角逐,该届演唱研讨会于826日落下帷幕。我校京昆艺术研习社获得“优秀大学生京剧社团”称号。个人单项曲目共获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的好成绩。我校荣获“最佳组织奖”。

此次比赛凸显了我校艺术教育的成绩,是我校大学生艺术教育活动成果在全国高校中的一次重要展示。

2、“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省内活动中喜获佳绩

根据《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第13号),教育部每三年举办一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第五届艺术展演活动从20169月开始启动,以“理想与信念”为主题,展演活动项目分为艺术表演类、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艺术作品类(含学生艺术作品和高校校长书画摄影作品)、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四大类。活动通过:高校开展活动、各省(区、市)组织集中展演活动、全国现场集中展演,三个阶段开展。

我校高度重视此次展演活动,各部门各有关学院通力合作,从组织参赛、作品征集、作品上报,都按照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严格进行。

今年年初,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完美落幕。经省活动组委会评审,我校在省内艺术表演类、艺术作品类和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类三项比赛中分别取得了8个一等奖,15个二等奖和7个三等奖,成果喜人。

我校师生在“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省内活动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展示了我校艺术教育的高度和水准,展现了我校学子热情洋溢的青春风采和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我校今后的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了强有力的保障。

3、组织参加“河南省第二届学生器乐节(管乐节)”活动

为推动学校各类艺术教育工作的开展,提高学校管乐艺术的整体水平,省教育厅于10月开展主题为“新时代 新征程奏响中原号角 河南省第二届学生器乐节(管乐节)”活动。

3月接到比赛通知后,校管乐团的师生们便立刻投入到紧张的排练当中,大家放弃中午休息时间,认真研习曲目,由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亲自监督,全力备战比赛。

1020日在郑州大学音乐厅,我校管乐交响乐团现场展演了获奖管乐作品《波斯序曲》和《随想曲-克莱尔格朗德曼》,精彩的演奏得到评委及兄弟院校的一致好评。最终,我校管乐交响乐团参加展演的曲目《波斯序曲》和《随想曲-克莱尔格朗德曼》分获高校管乐团组一等奖和大学重奏组一等奖。《波斯序曲》还受到组委会邀请,参加了21日闭幕式演奏。

我校管乐交响乐团成立于201611月,隶属音乐舞蹈学院,现有人数71人,由部分主修生和大量辅修管、弦乐的学生构成。乐团以弘扬交响音乐艺术为己任,在校园中积极传播高雅艺术,在特聘指挥许新建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通过短短两年的练习使学生在演奏技能和舞台实践上有了很大的提高。乐团自成立以来,积极承担了学校“2017年秋季运动会”开幕式、“喜庆十九大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三周年”专业汇报等重要演出任务。

(三)“戏曲进校园”活动在我校深入开展

1、承办2018河南省“戏曲进校园”活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中共河南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培养青年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学生戏曲艺术素养和审美素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政厅联合在普通高校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20181116日下午,2018年“戏曲进校园”河南豫剧院一团戏曲专场演出在河南师范大学音乐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党委宣传部部长聂立清,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校学生处副处长赵红杰出席了此次活动与500余名学生代表共同观看了演出。

河南豫剧院一团的艺术家们表演了豫剧传统剧目《三娘教子》和《清风亭》。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受到现场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让广大师生充分领略了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增长了戏曲知识,陶冶了情操,为提高学生艺术素养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在校师生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及所承载的丰富内涵,有助于师生增进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有效地激发师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

2、学生戏曲社团逐渐成长

校京昆艺术研习社,是由我委下设的学生戏曲社,以学习和表演国粹京剧为主,在校园中传播中华艺术,展示国剧。京昆社以“11加一”模式开展活动,即坚持每周举办一次戏曲知识培训,由老团员以老代新的方式对新加入的成员进行面对面的戏曲知识培训;坚持每周至少举行一次戏曲演唱排练活动;每年至少举行一次面向全校师生的戏曲演出。团员们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凭着滴水穿石的毅力,不仅在校园中树立了优秀艺术团体的良好口碑,更在全国高校京剧活动中获得了较好的评价,成为我校艺术教育活动的一个优秀品牌。

(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成效显著

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号召,开展了一系列的校园文化活动载体,不仅使学生在活动中受到了高雅艺术的熏陶,提高了审美能力,更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更好地亲近艺术、聆听大师、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创新精神,打造校园文化精品,创建学生活动品牌,彰显师大学子风采,营造和谐、高雅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

1、莎士比亚剧社受邀赴重庆年会参赛

由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主办的“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一届年会”423日在重庆召开,来自University of Warwick、 北京大学和四川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知名学者汇聚于此,全国共八大剧团受邀参演,我校应邀上演剧目《仲夏夜之梦》。此剧由外国语学院鲁跃峰老师导演,演员们以出色的表演生动地再现了莎翁剧情,将典型的形象塑造的惟妙惟肖,受到现场领导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并荣获全国二等奖。

2、校学生合唱团“歌唱青春,歌颂祖国,以青年的名义”

由校艺委下设组建的大学学生合唱团成立于201711月。合唱团面向全校各专业各学科,热爱歌唱的学生招收团员。本着传播合唱艺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宗旨,全心全意地将合唱艺术和学习生活融合到了一起,用年轻的方式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在合唱团指挥马文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合唱在校园中传递正能量,在学习歌曲、传唱歌曲的过程中启迪智慧、培育灵性、自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合唱团除排练学习一些经典合唱曲目外,主要演唱马文老师以爱国爱校而产生创作灵感的原创歌曲,如表达对祖国赤子深情而创作的《我爱中国》、在毕业季为毕业生创作的《追逐梦想》、为在危难时勇救学生而牺牲的李芳老师而创作的《芬芳》等优秀作品,在不仅在校园中广为传唱,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值得一提的是,615日《我爱中国》登上了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朗朗上口的歌词中充满中国元素,演唱起来振奋人心,优美的曲调传达出心中无限的爱国情感,一句“我要对着全世界说,我爱中国”更将当代青年大学生对祖国深深的爱恋与赞美之情淋漓尽致的展现了出来。MV一经播出,师生间互相传唱,被旋律和曲调深深感染,营造了良好的校园育人氛围,对于引导青年学子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由合唱团承建人马文老师最新创作,学生合唱团演唱的《中原志》,将于1223日的“乐享青春”河南师范大学生合唱团成立一周年专场演出中首唱。《中原志》曲风蕴含中原古曲韵律,旋律时而铿锵、时而宛转,将我校校训作为藏头诗在歌词中体现,可谓是现代与古风的完美融合,歌曲结尾“自古英雄出少年,省年英雄在中原,中原大地志千万里,千锤百炼报国心”表达了我校青年学子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

目前,校学生合唱团已成为我校校园中最活跃、最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艺术活动引领。举办了“校草地音乐会(合唱专场)”、参加了“河南省首届最美大学生颁奖晚会”、“河南省高校统一战线诗歌朗诵会”开幕式等演出活动,校学生合唱团青春激扬,富有生命活力,成为了我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是我校在艺术教育创新工作中成效的展现,树立的品牌。

3、成功举办“砥砺四十载日月新华章”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场文艺演出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广泛宣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及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展示新时代师生的良好精神面貌,结合我校实际,118日,校艺委、校团委、校学生会共同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场文艺演出在帕瓦罗蒂音乐厅隆重举行。党委书记赵国祥,校长常俊标,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学志出席活动,与现场500余名师生共同感受改革巨变,感悟中国奇迹。

演出以“砥砺四十载,日月新华章”为主题,分为“壮美神州”“出彩河南”“情系师大”“逐梦中国”四个篇章。第一篇章“壮美神州”由党委宣传部唐宋生动讲述。“出彩河南”篇章由音乐舞蹈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魏波进行讲述,使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原文化、中原精神”的认识和理解。第三篇章“情系师大”由师大成长的见证人、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渠桂荣讲述,她将师大的发展和师大人的努力娓娓道来,深情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师大事业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第四篇章“逐梦中国”由三位讲述人共同讲述中国梦的含义和对祖国的无限期盼。

活动的举办,不仅为师生奉上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也使学生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伟大变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也更激发了他们为祖国而奋斗的激情!”

4、承办2018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引领当代大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艺术素养,2018年河南省教育厅、文化厅、财政厅组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1119日晚,2018年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河南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在我校音乐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李学志出席活动并讲话。我校500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晚上7点,音乐会拉开帷幕。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河南民族乐团为大家带来的《北京喜讯传边寨》,用欢快的鼓点与旋律生动而形象地表现了喜讯传到祖国西南边寨时,人民载歌载舞热烈庆祝的情景;《百鸟朝凤》节奏欢快明朗,旋律极富韵味,让现场观众领略了群鸟争鸣、生气勃勃的大自然景象;一曲《丝绸之路》余音绕梁,把观众的思绪代入到大漠孤烟、丝绸之路的异域情景当中;在指挥严松波先生的带领下,乐团又特别加演了耳熟能详的《好汉歌》和《花好月圆》两首乐曲。演出结束,观众迟迟不愿离场,掌声、欢呼声不断。

此次活动的举办,对我校校园文化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生对高雅艺术的鉴赏能力,在学生中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提升学生艺术素养,营造了良好的校园艺术文化氛围。

二、党的建设、宣传思想工作情况

(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思想领航作用

按照河南省委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河南师范大学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学习,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讨论等多种形式,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真理认同和实践认同,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筑牢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思想根基。

(二)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思想建设,创新工作思路

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党建工作的首位,着力抓好理论学习和专题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新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高举旗帜,进一步提高本单位人员的政治理论素养,抓住机遇求发展,更好的为学校改革发展服务。

(三)强化作风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宪法》、《河南省党员干部学习手册》等纪律法规,及时转发转载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违纪违规问题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进一步统一本委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实现早提醒、早教育。纠正“四风”和相互监督三个方面明确任务,突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八小时之外等重点环节、重点内容和重点领域。

2、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党纪要求及相关制度规定,采取自我剖析、对照检查等方式,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和管理漏洞。对正在执行的各项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查缺补漏,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解决制度缺失问题。

(四)认真领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艺术教育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通过学习,深入领会会议和纲要的精神实质,增强了发展学校艺术教育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合我校实际,校艺委将大会精神融入思想,化为实践,在校园中大力营造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中国精神的浓厚氛围。在学生中开展有普及性和趣味性、艺术性、思想性的艺术教育活动。在传播人文艺术知识的同时,传播健康、高雅、纯正的趣味和格调,引导学生树立高远的艺术追求。

2、依托本校艺术专业齐全的特点,积极整合资源,以美术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及相关专业为主体,整合全校资源,通过交叉融合形成合力,打造学校艺术教育整体发展。

3、以学生艺术社团带动全校艺术教育工作提高。学生艺术团体是我校育人的一支代表队,代表着校园文化的先进方向,是我校的一张靓丽名片,这支队伍是我校学生文化活动的带动者,是学生美育践行者。

(五)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本次党代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开启新征程、全校上下追求新跨越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通过深入学习大会主题,领会学校“三步走”的战略构想,坚决贯彻办学方式的五个始终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部署上来,把党代会传递的新理念、确立的新目标、作出的新部署学深悟透,立足本职岗位,助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三、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

1、根据学校相关要求对艺术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

2、及时整理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出台的艺术教育工作相关文件,提高学校艺术教育管理工作水平。

  

  

  

2019年5月23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电话:0373-3325872 传真:0373-3326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