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2019年艺术教育工作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7   浏览次数:297



一、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公共艺术课程开设齐全

公共艺术教育作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艺术课程则是公共艺术教育顺利的开展的关键,是提升学生文化品位、艺术修养的重要渠道。按照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9.2号文件)中“支持高校设立并办好音乐教育、美术教育、舞蹈教育、戏剧教育、戏曲教育、影视教育相关专业”要求,艺术教育委员会协同教务处结合学校实际,以及学院师资情况,积极开设艺术校选课程,目前我校共开设了《戏曲鉴赏》、《戏剧鉴赏》、《艺术导论》、《影视鉴赏》、《陶瓷艺术》、《舞蹈鉴赏》等八门艺术类的全校性公共选修课,学生选课非常积极,艺术选修课的班容量普遍在30--300人,基本满足全校学生修读艺术课的需求,满足学生对于不同类型艺术的追求。

通过开设艺术教育课程,使学生获得生动的审美体验,学生在愉悦的同时学习到知识,拓宽了学生知识面,开启了学生的创造力和想像力,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有利于学生学好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和水平。

(二)不断健全公共艺术管理制度

201977日,校长办公会议,通过了校艺委提交的《河南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的出台,艺术教育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具体性,保证了我校美育教学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三)组织承办、举办各类艺术实践活动

1、承办“河南省2019年戏曲进校园”活动

为在学生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广大青少年审美素养,927日河南省豫剧三团来到学校,为1800余名学生师生演出了豫剧经典曲目《朝阳沟》和《重渡沟》。两部剧目印证了一代又一代中原儿女追梦的足迹,谱写了新时代中原大地波澜壮阔的奋斗之歌,经过表演者们深情演绎,让在场师生从“村官”李天成、“乡官”马海明、再到“县官”焦裕禄身上感受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然而然地播撒进师生的心中。

精彩的演出让师生领略了戏曲艺术的魅力,增长了戏曲知识,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让学生更加了解地方文化,热爱地方文化、热爱祖国,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培养学生对“文化多样性”的理解能力,增强民族自豪感。

2、开展各类艺术实践活动

1)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活动有序开展

文化遗产活动月是我校多年举办、影响较大的文化艺术活动。2019年文化遗产活动月于512日开幕,68日闭幕。在历时一个月的活动中,师生们享受了一场又一场的文化盛宴。开幕式上,狮子鼓、河蚌舞、高跷、耍老虎、哼小车、小咚鼓等歌舞表演生动展现了民间艺术的独特风采。之后举行的四场戏曲、曲艺专场,让师生在和怀梆、淮调、河洛大鼓等传统艺术的密切接触中体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手工艺展琳琅满目,草编、剪纸、朱仙镇木板年画、五彩皮影、糖人、泥咕咕、布老虎、景泰蓝、木雕等品种繁多的手工艺品让师生大开眼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讲座让同学们进一步提高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论认识,大学生传统才艺比赛更是让同学们在寓教于乐中亲身体验了传统文化传承的乐趣。

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活动丰富了师生的精神生活、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提高了广大师生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

2)结合专业特点,举办茶艺展示活动

为增强学生们对茶文化等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在文化传承中更好地融入艺术教育,将艺术课程转化为艺术实践活动,62日下午,由校艺术教育委员会主办、旅游学院承办的“夏声茗韵”茶艺展演活动在琢玉楼南花园举行。

展演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的过程来丰富课外艺术实践体验,更从中感悟中国智慧,宣扬优秀文化,促进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茶艺展演活动丰富了师生们的文化生活,提升师生们对茶道文化的热爱,在宣传优秀文化的同时,促进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3)庆祝建国七十周年,开展部队慰问演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庆祝这一重大节日,同时表达对军人无私奉献的感激之情。519日,校学生合唱团走进32145部队慰问演出。演出以“礼赞祖国七十华诞,致敬最可爱的人”为主题,为官兵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合唱专场演出。

演出主题突出、风格鲜明、节奏紧凑、高潮迭起,以丰富多彩的合唱形式唱响了军民同心的主旋律,唱出了对伟大祖国深深的敬意和祝福之情,更唱响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蓬勃向上、忠军报国的最强音。本次慰问演出展现了我校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促进了学校与部队的交流,使部队官兵和学校师生深深感受到了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深。

3、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慰问演出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为契机,以文艺演出活动为载体,同时展示我校艺术教育实践近年来取得成绩。校艺委组织师生排练出两台精彩的文艺节目,先后于1123日、1130日来到我校精准扶贫村柳湾村,以及32150部队进行慰问演出。

柳湾村的演出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品尝到了一场文化大餐,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32150部队慰问演出不仅促进了学校与部队的交流,同时体现了军民团结一心,共建和谐社会的时代精神,为今后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和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两场精彩的演出展现了师大师生对党、对祖国、对幸福生活的热爱之情,同时展现了不忘初心,感恩奋进的精神风貌,更加激发了柳湾村民、部队官兵永远跟党走的无限豪情。

4、学生社团与离退休教师举办重阳活动

重阳佳节之际,由艺术教育委员会牵头,京昆研习社与离退休处京剧组的老师们于929日举办了“重阳枫叶红,浓浓京韵情”联谊活动,旨在传承国粹京剧魅力,共度重阳佳节。

联谊会现场老师、同学们纷纷献技,老生、青衣各具特色,梅派程派争奇斗艳,堪称一场京剧的饕餮盛宴。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加深了师生情谊,同时为京昆艺术在校园中的传播与发扬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四)组织师生参加各类艺术比赛

1、组织学生参加全国高校莎士比亚戏剧演出大赛

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号召,长期坚持开展活动。不仅使学生在活动中受到了高雅艺术的熏陶,提高了审美能力,更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更好地亲近艺术、聆听大师、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

420日,我校莎士比亚剧社受邀赴重庆参加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二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暨莎士比亚戏剧演出大赛。外国语学院鲁跃峰导演指导的原创剧目《How Do We Play With Shakespeare》荣获全国一等奖第一名。

2、组织师生参加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

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自2000年起开始举办,由中国戏曲表演学会高校京剧委员会发起,每届大会都会吸引全国各省市高校的师生和京剧艺术界的艺术家、资深票友参加,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我校历来重视体中国传统国粹文化,学校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参赛师生也不负期望,在往届的京剧赛中均获得了喜人的成绩。为在本届演唱会中为校争光,师生们积极准备,校艺委通过举行校内选拔赛,推选出9名学生、1名教师代表学校参加715日至720日在兰州举行的第十四届京剧演唱会。我校此次参赛队伍较以往参与行当更加齐全,包括老生、花脸、青衣和老旦。经过六天的激烈角逐,我校师生扎实的唱功和精彩的表演,在93所高校的师生的336个参赛剧目中脱颖而出。夺得1个特等奖、3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以及“最佳组织奖”的历史最好成绩。我校的4位同学参赛剧目《徐策跑城》《铡美案》《女起解》《四郎探母》四个节目受邀参加了720日闭幕式演出。

此次比赛的丰硕成果凸显了我校艺术教育的成绩,是我校大学生艺术教育活动成果在全国高校中的一次重要展示。

3、组织师生参加省教育厅书画、摄影,合唱比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学校美育成果和师生的精神风貌,省教育厅于3-10月举办了全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教育系统美育活动。接到通知后,校艺委广泛宣传,积极组织相关学院参与。经过近2个多月的准备和校内评选,最终向组委会共推选出书画、摄影、合唱作品共59件,经过省级展览和展演,我校师生书画、摄影获一等奖5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8个,校大学生合唱团演唱的《出彩中原》和校60后女教师合唱团演唱的《贝加尔湖畔》双双获得一等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五)积极做好省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推荐、申报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部于2018年启动了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创建工作,我省有郑州大学皮影、河南大学豫剧两个项目入选第一批传承基地。为提高我省高校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承和发展水平,培育全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省教育厅面向全省普通高校开展省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工作,支持高校围绕民族民间艺术、手工技艺、体育等传统文化项目建设传承基地。

校艺委按照课程任务、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的六项建设内容等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有针对性的进行深入了调研,与具有相关专业的学院进行了沟通,学院积极响应。经过校内申报、校内专家评选,最终推荐美术学院申报的《木版年画》代表我校参加省教育厅的评选并获立项。

二、党的建设、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切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进一步提高部门职工政治理论素养,抓住发展新机遇,更好的为学校改革发展服务。

(二)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精神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严格按照《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这一根本任务,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贯穿在日常的工作中、贯穿在为师生服务中。

(三)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河南省教育大会精神

全面深刻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河南省教育大会精神以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体党员干部要勇挑重担,做到“九个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四有”好教师。

“立德树人”是教师的根本任务,要以“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这十项职业行为准则作为规范,做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不断提高自身知识水平、教学能力与综合素养。将学习到的知识与艺术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在校园中宣传党的宗旨意识、传播正能量,正确引导学生审美。

 

                                                                                                                            202017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电话:0373-3325872 传真:0373-3326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