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卓越教师培养改革项目暨师范类专业实践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12   浏览次数:244


4月11日上午,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河南省卓越教师培养改革项目暨师范类专业实践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启动会在我校召开,河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张会敏,教师工作处主任吕康、郭铠源出席会议,来自省内30所高校的75名教务处负责人和两类项目主持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国兴,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广文出席会议,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崔振成主持。

聂国兴重点介绍了我校在师范教育改革方面的理念共识、实践举措和特色成就。他指出,学校始终坚持教师教育特色办学兴校不动摇,聚焦师范教育主责主业,坚持质量导向、问题意识、系统观念,健全教师教育体系,致力于“豫派名师”的大批造就。一是理念先行,研究社会变革对师范生培养质量的要求变化,聚焦师范生“四力”培育,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二是方法为王,为经济社会发展供给卓越师范人才,在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对接区域教育发展、构建多元化师范生培养模式、实践教学综合改革、高水平教师教育成果培育等方面持续发力;三是保障到位,畅通卓越师范生培养保障机制,在教师教育课程师资队伍建设、规范与激励并重的教师专业发展体系、构建结构完整工作的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下功夫。

会上,陈广文代表河南师范大学介绍了卓越教师拔尖人才培养改革项目建设思路,河南大学教育学部部长王萍和许昌学院教育学院院长张笑涛分别介绍了本硕一体化卓越教师培养改革项目和小学教育专业实践教学能力提升项目的建设思路。

张会敏介绍了河南省师范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背景和主要目的。他要求,各高等院校特别是师范院校要深刻理解实施师范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的时代背景,围绕四有好老师的培养目标,将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贯穿办学治校、教师管理、学生培养的全过程;要以组织实施师范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为契机,锐意改革,创新发展,努力培养造就更多能够适应时代发展变革、具有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未来之师,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提供有力的人才资源;要加快推进“师范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示范性项目建设,以高质量项目研究带动师范类专业建设、师范类课程建设、师范类师资发展,最终实现师范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分组研讨环节,卓越教师培养和实践教学能力提升2类项目负责人分别就项目开展情况、实施计划和存在问题开展讨论。

河南省教育厅于2023年启动了“河南省师范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实施周期为五年,我校在2023年“河南省师范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示范性项目申报中,获批建设6个项目和6门省级优质课程。教务处将加强项目建设的过程化管理,确保质量导向、产出导向、务实导向开展项目建设。

(教务处 郝晓燕/文 大学生记者 李腾辉/图)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电话:0373-3325872 传真:0373-3326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