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文学院名誉院长二月河先生为师生讲学

时间:2011-04-25浏览:2477设置

  

 

    一口地道的河南话充满智慧幽默,一张憨厚的国字脸散发中原乡情。11月23日上午,著名作家、我校文学院名誉院长二月河先生在音乐厅为师生作了题为《历史的真实与艺术的真实》的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张亚伟、校长焦留成分别在沁园宾馆亲切会见了二月河先生。报告会由副校长王桂兰主持,7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畅谈和谐文化
    作为党的十七大代表,二月河先生就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十七大报告关于文化建设有许多新的提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文化社会内涵极丰富的人文精神,浸润力渗透力与影响力极强又绵长久远,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他认为,当前我们的文化也处在极大的发展机遇之中,在这样的文化沃土上,我们自然有理由期待异彩纷呈的灿烂。
阐释创作理念
    二月河先生向大家讲述了笔名“二月河”的由来。二月河原名凌解放,他1945为了能更好的配合他的作品风格,他选择了“二月河”这个名字--意为初春二月经历了严冬,解放了的黄河,这与他的原名凌解放也互为辉映。针对一些对其作品中“帝王情结”的批判,二月河先生谈了他的创作理念,他把就毫不犹豫的对其主流予以赞扬


相反则加以贬斥。按照这种创作理念,他对康熙、雍正、乾隆三位皇帝都是持肯定态度,并以丰富的史料为基础讲述了康熙、雍正、乾隆雄才伟略和政治才能以及对中华民族作出的巨大贡献。
评析两个真实
    追求历史和艺术双重真实,使二者有机结合,把一部展现康、雍、乾生命真实的历史告诉读者,让读者感到历史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使读者获得精神感受,对历史有感悟,对人生有所启迪。
寄语莘莘学子
    由一丛玫瑰花看到一个民族的希望,这朵花就是人文精神。二月河先生希望广大学子要发扬、传播人文精神,孜孜不倦地学习吸收、拼搏进取,为祖国的文化建设和中原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还欣然为《河南师大报》题词:“知学问博大,戒妄自菲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