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孟祥周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7-06-02浏览:842设置

5月31日下午,我校2000届校友、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孟祥周教授应邀在环境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典型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中有机污染物的归趋”的学术报告。环境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共8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环境学院院长蒋凯主持。

孟祥周详细介绍了当前国内外城市污水处理厂脱水污泥中典型有毒有机污染物的污染特征及潜在生态风险。他以卤代阻燃剂为切入点,依次讲解了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中典型有机污染物的环境行为及归趋,对比了我国与发达国家城市脱水污泥中典型卤代阻燃剂污染水平的差异。孟祥周系统总结了我国近五十年来关于污水处理厂脱水污泥中污染物的污染状况、空间分布、时间演变规律等相关内容,对比了多种污染物环境赋存水平并分析了潜在的原因。据孟祥周介绍,其研究团队正在参与我国城市脱水污泥样品库的建设,希望把城市污泥发展为环境污染及生态风险的指示性环境介质。

会后,孟祥周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现场互动,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细致的解答。

校友简介:

孟祥周,2000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现任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嘉兴同济大学环境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领域:环境新型污染物及其生态风险。在环境领域权威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SCI收录40多篇。担任环境领域知名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和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客座编辑、Chemosphere的编委、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上海市教委重点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环保部公益性项目、科技部水专项等课题20余项。参加我国第二十九次南极科学考察活动,在中山站从事生态环境研究。曾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首届SCOPUS“寻找未来科学之星”环境科学领域青年科学之星(科学网和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集团共同举办)、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环境学院曹治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