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育系87级校友李清臣回母校讲学和参访

时间:2015-02-12浏览:315设置

23下午三点,受教育与教师发展学院邀请,周口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教育系87级校友李清臣教授在田家炳书院812会议室,为正在论证国家级项目的教师们做了题为《选题与论证——如何申报国家级项目》的辅导报告。教育与教师发展学院、美术学院、师大附小等单位近60位教师听取了报告。会议由教育与教师发展学院李帅军院长主持,社科处李永贤处长、原瑞琴副处长到现场指导并讲话。

李清臣处长在报告中主要就教育学类、艺术类国家级项目的论证和申报注意事项进行了辅导。他首先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总体形势,近年来呈现出资助数量增加、额度加大和资助类型多样化的特点。针对教育学和艺术类在申报国家社科与自然基金项目时,提醒注意交叉边缘学科方面的选题;在申报全国教科规划国家级项目时,需要根据项目评审的流程完善论证材料;多关注后期资助项目的申报。

接下来,李处长介绍了填写《项目申请书》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选好题。选题过程中要要关注国家政策,跟踪学术前沿,选择有吸引力、可研性强、能激发共鸣的问题。好的选题具有突出的时代性、导向性和针对性,体现开拓创新、意义重大、重点突出、利于深入的特点。二是设计好研究内容。在设计研究内容框架时,要做到逻辑清晰、构架合理、简明扼要、重点突出,详略得当,富有理论深度和高度。三是清晰表述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思路侧重于回答如何完成课题,即研究使用什么理论方法手段的问题。要说明切入点,清晰呈现基本逻辑关系,介绍所才去的方法等。四是研究团队与基础。研究团队要组织结构合理、有效协作,有坚实的研究基础和有力的条件保障。

最后,李处长介绍了其他注意事项。要做到早作准备,多次论证,多请教专家,积累并利用好学术资源。

报告结束后,李清臣教授在教育与教师发展学院副院长李醒东的陪同下参访了学校校友会。校友会魏海琴主任介绍了校友会近年来的工作和主要成就,以及各地校友会的工作经验和主要活动。李清臣处长表示,作为周口地区校友会筹建工作的负责人之一,将加快筹建工作的步伐,尽快召开成立大会。同时,要借鉴各地经验,组织、团结、凝聚在周口工作和生活的师大校友,积极开展健康有意义的活动,加强联络、沟通、合作、互助,努力工作,以更大的成就为母校增光添彩。随后,李清臣处长在李醒东副院长等陪同下到东西校区观看了师大建设情况。

(李醒东/曹丽乐/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