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赵莉莉无私助人事迹

时间:2014-08-25浏览:534设置

赵莉莉,女,汉族,19901月出生,河南太康人,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3届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毕业生,现为解放军二炮某部直招士官。

在家乡,路遇落难家庭慷慨解囊

2013131日上午,赵莉莉骑电动车经过周口市扶沟县与开封市尉氏县交界处时,一名男子,一名妇女、一个小男孩的异常举动让赵莉莉停止了前行的脚步:一辆货车旁,一名五六岁的小男孩跪在地上抱着一名妇女的双腿痛哭,一名男子则一脸无奈地抱头蹲坐在路边。

原来,抱头蹲坐的男子叫马水河,扶沟县包屯镇人。130日晚,他们拉了一车羽绒服路过尉氏县境内时,意外发现捆绑货物的绳子被人为割断,丢了4大包、价值3万多元。由于一时想不开,一家人产生了轻生的念头,而年幼的孩子因为害怕紧紧地抱着母亲的双腿痛哭不已。

见此情景,赵莉莉耐心劝导马水河一家,待他们情绪恢复平静后,赵莉莉从兜里掏出3000多元钱塞给他们,说:“这些钱是我几年来在学校勤工俭学积攒下来,准备买电脑帮助学习用的,你们先用吧。”

“谢谢你,我们一定要好好报答你……”满面愁容的马水河接过钱连声致谢。当他询问赵莉莉的姓名时,她没告诉他,只说自己是太康人,在新乡上大学。眼看恩人要骑车离开,马水河拿出手机,偷偷拍下恩人的照片。

2月初,马水河拿着偷偷拍下的照片,到太康县城寻找恩人,但找了几天也没找到。不得已,马水河在太康电视台发布了寻人启事,希望恩人看到后能与他联系。“这是我的一个同学,她叫赵莉莉。”赵莉莉的一位同学看到启事后,给马水河通了话。 

几经周折,马水河终于在太康县城一街道旁找到了正在摆地摊卖年画的赵莉莉。当他拿出3000多元钱还给赵莉莉时,赵莉莉却说:“你们拉货也不容易,还赔了别人好几万块钱,快过年了,你们家也挺困难的,先留着用吧,这些钱我还能挣回来”。她善良、乐于助人,这一辈子我都不会忘记她,马水河如是说。

一夜间,“最美塞钱女孩”蹿红网络。中国新闻网、新浪网、腾迅网、凤凰网、大河网、中华龙都网、《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大河报》、《东方今报》、《周口晚报》等媒体报道了赵莉莉的事迹。20136月,赵莉莉荣获河南师范大学“校园之星”,被河南师范大学表彰为“道德之星”。2013年,赵莉莉当选“最美新乡人”。

在大学,热心公益事业勤勉助人

赵莉莉说:“快乐,是人生中最为美丽的彩虹,快乐使人幸福,得到快乐的方式多种多样,我的快乐就是——帮助别人。”

2008年汶川地震,她曾走上街头组织义演募集善款;2013年雅安地震。2013420,雅安地震,得知雅安地震消息后,赵莉莉二话不说,就把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省下来几百块钱,捐给了灾区。421日一大早,赵莉莉找到新乡市红十字会,把父亲每月给她的300元生活费和近一个月做兼职挣的217元,全部捐献给雅安灾区。她离开红十字会时,身上只剩余十几元钱。“还有一个月才能毕业,这一个月你怎么生活?”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不解地问她。“中午做义工免餐,早起晚上不吃饭,这样就可以啦。”她自信的回答。可赵莉莉的同学却泄了密,她的晚餐确是一包榨菜和一个烧饼。

赵莉莉入伍的前几天还利用河师大校园之星奖学金2000元现金,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组织了15名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太康县毛庄镇前凡小学,举办“携手童行,共筑中国梦”关爱留守儿童圆梦行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15名留守儿童“手拉手”、“一帮一”,给留守儿童带去更多的关爱和帮助 ,活动期间,15名大学生志愿者带领留守儿童到县人民医院免费体检身体,游玩人民广场、带领学生绘画写生,设置捐赠台,将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图书、玩具、生活用品、教学设备等交给学校和留守儿童;开展“他们的梦,我们的心”募捐活动,呼吁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关爱留守儿童,力所能及帮助他们实现心愿。

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赵莉莉也没有忘记自己家中的长辈。20086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她70多岁的奶奶偏瘫了,生活不能自理,吃饭要人侍候,大小便要人照顾。那时赵莉莉读高三,课程多,压力大;父亲忙,母亲身体不好,赵莉莉只得利用星期天或假期回老家给老人洗头,剪手指甲、脚趾甲,掏耳朵……说起赵莉莉,邻居赞不绝口:“奶奶大便干结,她用手往外抠;奶奶喜欢听豫剧,她省吃俭用买了一部收音机;她帮老人按摩、翻身、擦洗、活动,老人心情不好偶尔说她几句,她一笑了之。”

2009年,赵莉莉考上了河南师范大学,她离开了老家周口市太康县,开始了大学生活。由于离家太远,赵莉莉回家照顾奶奶的时间少了起来,她只有通过电话关心老人。每次放假,她回家以后,第一时间跑到奶奶家去帮奶奶活动身体、擦背、唠家常……

在军营,发挥个人专长热心帮带

祖孙三代,从军报国,助人为乐,薪火相传。赵莉莉的爷爷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多次荣立战功。其父亲赵金豹也是一名复转军人,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并连续两届当选为部队驻地的“人大代表”。转业回地方后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在地方,致富不忘乡亲,资助贫困学生几十名,多次为当地部队、家庭困难群体送去慰问金、慰问品,折合人民币 100多万 元。2012年被河南省评为“优秀复转军人十大新闻人物”,并入选“中国好人榜”。

20137月,赵莉莉怀揣梦想跨入绿色方阵,成为解放军二炮某部通信营通信一连的一名直招士官。来到部队后,赵莉莉在生活上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风格,但在训练上对自己从不手软,参加训练从不叫苦喊累,始终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军人的光荣传统,并很快当上了“副班长”。去年底,连里分来一名叫唐国荣的新战士,由于年龄小、性格内向,平时不爱与战友交流。赵莉莉就主动和小唐结成帮带对子,从整理内务到学习专业、从队列训练到体能训练,她们始终形影不离,成了一对“好姐妹”。前不久,在单位组织军事训练考评中她们双双取得了好成绩。

今年初,该部大抓部队信息化训练,赵莉莉被作训部门遴选为计算机专业“小教员”,负责为所属班长骨干讲授计算机专业知识。专业对口,得心应手。从河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赵莉莉很快进入状态,已讲授计算机专业知识20余场(次)。

2月初,赵莉莉被评为太康县助人为乐明星。入伍半年多来,赵莉莉对这段往事从未提及过,如果不是太康县委宣传部发来贺电,该旅官兵还不知道曾经享誉网络的“最美女大学生”竟然是身边这位战友。她的事迹登上了《解放军报》和《火箭兵报》,一个“向赵莉莉同志学习,争当当代‘活雷锋’”的活动正在驻地军营内外掀起……

《军旅人生》赵莉莉:最美的时光:http://military.cntv.cn/2014/08/22/VIDE1408721159895425.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