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1986届校友王建成出席2014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

时间:2014-06-12浏览:494设置

6月6日,河南师范大学2014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在图书馆广场举行校党政领导周铁项、王键吉、王海旺、徐存拴、王新生、杨林、黑建敏、孙先科,校长助理朱华北、吴益民,各学院院长或书记身着导师服在主席台就座。毕业生离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党委(总支)副书记、教师代表、毕业班辅导员、学生处工作人员以及我校2014届8181名本专科毕业生一同参加了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仪式由副校长孙先科主持。

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1986届校友,现任深圳市深新隆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成出席了会议,并作为往届毕业生代表发言。他首先对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祝贺,然后他回忆在师大的学习和生活,以自己毕业后二十八年的奋斗经历和感悟,对2014届毕业生谈四点建议:

第一、自强不息,永不言败

他讲述了自己在清华大学上研究生的经历,一开始在实验室做课题时动手能力不强,被同学嘲笑,然后他不服输,刻苦学习,早上7点进实验室,晚上11点关门才出来,没有周末和节假日,中午在实验室吃方便面。除此之外,他借助导师在北京各大科研院校的人脉关系,借做实验的机会,广泛向各路大师学习,取百家之长。在导师的精心指导和本人的刻苦努力下,硕士毕业课题“低压反应离子镀光学薄膜的研究”于毕业当年就通过了“原机械电子工业部组织的技术鉴定”,后又在国内、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近十篇,并于1998年在香港荣获世界华人重大科技成果奖。

第二、适应社会,与时俱进

他结合自己学习经商及创业实践的经历,告诉毕业生要学会适应环境,适应社会,与时俱进,才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成功。然后他讲述了自己在从商之初做销售的具体经历,告诉毕业生做很多事情所具备的客观条件并非都很理想,但如果想得到理想的结果,就需要动用智慧,随机应变。

第三、今天肯做别人不愿做的事,明天就能做别人做不到的事

他给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毕业生们提出一个宝贵建议: 放低身段,从基层做起,礼贤下士,甚至于“有文化的人肯去做没文化人从事的工作”,只要有足够的耐心,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主动去做别人不愿做的事,全面的完善自我,就会水到渠成,一定会有预想不到的收获。

第四、做喜欢的事、做对的事、做品德高尚的人。

只有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候,才能激发自己最大的潜力,同时,喜欢自己在做的事情;做对的事情就是错的事情决不要做,知道做错了马上要改:要做个正直的人,这是最基本的,道德高尚的人,要与人为善,讲礼貌,讲公德,要知道一个人专业精准,能言善辩只能算是三流人才,只有德才兼备才是上等人才,“德”是可以感化人,“德”行天下!

最后王建成校友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母校的发展,并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用赤子深情和不懈努力回报亲爱的母校,回报辛勤的老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