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李海波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4-05-16浏览:750设置

5月14日上午,我校校友、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杰青”获得者李海波研究员,在物理南楼作了题为“COMET实验:缪轻子到电子转换过程的实验寻找”的学术报告,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4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鲁公儒教授主持。

李海波研究员介绍了世界上关于轻子味破坏的粒子物理理论和实验现状和进展,基于日本KEK的J-PARC强流质子加速器,COMET实验利用强流质子束流打靶产生pion介子,最终得到世界上最高流强繆子束流,是高能实验中灵敏度最高的实验之一,可以用来寻找缪轻子到电子的转换过程,即带电轻子味破坏过程实验寻找,并对未来实验前景做了展望。报告结束后,李海波研究员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积极鼓励学生参加相关物理研究,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李海波,1995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物理系获理论物理专业硕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中科院高能物理所获博士学位。先后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欧洲核子中心CERN,美国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和University of Wisconsin等机构从事粒子物理实验研究,200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获中科院“百人计划”,201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现任高能所实验物理中心研究员,高能所学术委员会物理分会委员。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孙俊峰  刘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