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77级校友张统一院士回母校交流

时间:2013-09-25浏览:192设置


在我校90周年校庆之际,我校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统一应邀回母校交流访问。张统一和校领导进行了会谈,参观了校园、校史馆和物理学院,与物理学院教师座谈,代表广东、深圳、香港校友会为母校90华诞敬献了礼品,并为我校师生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920下午,校长王键吉、校长助理朱华北、77级校友孙金峰、路琳以及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召开了座谈会,欢迎张统一院士的到来。王键吉校长对张统一院士回到母校表示热烈欢迎。他高度评价了张统一院士为国家和社会做出的突出贡献和对母校的深切情谊,并向张院士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情况,特别感谢张院士多年来对我校的关注与支持,希望张院士加强和学校的联系与合作,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对学校的各方面建设多提指导性意见。张统一院士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对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倍加赞赏,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与母校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并祝愿母校今后能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座谈会结束后,张统一院士在学校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师大校园、校史馆、河南省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对阔别多年的母校的巨大变化张院士感慨万千,他高度评价了母校近年来取得的骄人成绩。在随后的校友捐赠仪式上,张院士代表广东、深圳、香港校友会捐赠曾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银奖”作品的“广绣”《凤鸣图》作为对母校90年校庆的献礼,副校长杨林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

捐赠仪式结束后,张统一院士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Solute concentrations and stresses in nanograined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报告在“师弟、师妹们好”的问候中开始,张统一院士首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他强调说:“回到母校庆祝母校90华诞,我最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师大绝对有实力培养出一流的人才!”随后,他详细介绍了自己团队在纳米材料研究中的最新成果和研究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张统一院士还就怎样度过大学生活、如何选择科研方向谈了自己的看法。他希望学弟学妹们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方向,再给予足够的投入,将来一定会大有所为。

报告会后,校党委书记周铁项与张统一院士进行了会谈。周书记对张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张院士本次回校期间对师大所作的宝贵指导,期待他今后继续关心与支持母校的发展。张统一院士非常感谢母校的培养和盛情接待,表示今后将结合专业特色为学校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统一简介:张统一院士现为香港科技大学终身教授,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79年毕业于新乡师范学院物理系(现河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分别于1982年和1985年在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物理专业获硕士博士学位。毕业后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奖学金,于1986  1988 年在德国哥廷根大学任研究员,1988年至1990年在美国罗彻斯特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1990年至1993年在美国耶鲁大学任副研究员,1993年受邀在香港科技大学机械系任教至今。

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材料的机械性能、微观力学/纳米力学、微结构与材料性能的关系、铁电和压电材料、薄膜、纳米线及纳米管、微桥/纳米桥实验、扩散与相变。张统一院士发表140多篇SCI学术论文。在断裂力学,微观、纳观力学和材料的氢致开裂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拥有两项美国专利和一项国家专利,获两次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872007年度),1988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年科技奖,2001年获得美国ASM International Fellow Award2002年被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聘请世界著名学者项目”聘请,2003年获香港裘槎高级研究学者奖;收到过5SCI贺卡和1Elsevier贺卡,祝贺其论文引用次数名列本领域前1%,组织并主持三次国际学术会议,包括首次在中国召开的第八届国际断裂基础大会;特邀为Mechanics of Materia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ractureEngineering Fracture MechanicsComposites Science & Technology等学报编辑了八期特刊;其中在香港科技大学完成的4篇代表性学术论文,截至20081230SCI引用次数分别达到245180147134次;参与撰写三本著作,获得2项美国专利,并受邀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做大会特邀报告32次。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刘宁/刘海燕宋阳凯赵昕培/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