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化学化工学院81届校友、上海理工大学杨坚争教授应邀回母校讲学

时间:2019-05-07浏览:1083设置


55日下午,应法学院邀请,上海理工大学电子商务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坚争在模拟法庭作了题为“首部电商法起草中的考虑的学术讲座。法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3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院长王鹏祥主持。

会议伊始,王鹏祥对杨坚争进行介绍,并表示热烈的欢迎。校党委书记赵国祥为杨坚争颁发兼职教授聘书。杨坚争从首部电商法起草中的考虑、《电子电商法》条文解读和电商法在实践中的应用三部分阐述了我国首部电商法起草中的考虑和企业在实践中的应用。他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要从世界实体市场、虚拟市场二元化的高度思考首部电商法起草的思路,并解读《电子商务法》的条文结构,让在场的同学们对《电子商务法》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在讲述企业在实践中对电商法的应用时,杨坚争引用与同学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规范和升级的例子,说明《电子商务法》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引起同学们的共鸣。杨坚争建议同学们通过速记和画框图的方法来记忆知识点,传授学习方法

讲座结束后,杨坚争就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校友简介:

杨坚争,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1978级校友,香港杏范教育基金会主席、上海理工大学电子商务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博导;英国伯明翰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西澳大利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兼任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物品编码技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

2007年被授予上海市教学名师,2009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承担全国人大、商务部、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上海市多项电子商务法律法规的起草工作。

2010年到2016年,作为中国代表团主要成员全程参加了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跨境电子商务网上争议解决程序规则”的起草工作;2015年作为主笔人起草了中国代表团关于网上争议解决的书面提案:《跨境电子商务交易网上争议解决:程序规则草案——中国的提案》。2016 12 13 日,联合国第七十一届会议大会通过基于中国代表团提案的《网上争议解决的技术指引》。

2013年主持全国人大财经委《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两个起草调研项目;2015年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草案)》(地方起草组)的起草工作;2016年、2017年、2018年参与《电子商务法》一审、二审、三审稿的修改工作。20188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


(法学院 张 敏 介茳蕊/文 白振中/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