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化学化工学院96届校友冯传良教授获2019年度“Richard Robert Ernst”科学奖

时间:2019-06-29浏览:540设置

 

冯传良教授在大会发言

近日,先进材料世界论坛“Poly-Char2019国际会议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召开。我校化学化工学院96届校友冯传良教授受大会主办方邀请作特邀报告,并获2019年度“Richard Robert Ernst”科学奖,成为第二位获得论坛科学奖的华人科学家。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分子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参会者围绕高分子材料在生物、能源、电子、物理、纳米技术等领域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及交流。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奥地利、德国、法国、西班牙等30多个国家的科学家参会。

 冯传良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手性水凝胶及其生物应用方面的研究且取得了持续的突破性进展,提出了具有手性特征的新一代水凝胶设计思路和组装原理,探索了手性结构对细胞(干细胞)粘附、生长及分化的重要性。会上,冯传良教授作特邀报告,就手性水凝胶材料的分子设计思路、手性特征调控手段及如何利用材料手性特征诱导细胞行为与与会嘉宾进行了分享。大会为冯传良教授颁发了“Richard Robert Ernst”科学奖,以表彰其在超分子材料化学领域做出的突出工作。

Richard Robert Ernst”科学奖以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磁共振教父Richard Robert Ernst的名字命名,象征着高分子化学届的崇高荣誉。该奖项是继论坛设立的“国际材料科学奖”后首次于2019年颁发的奖项,表彰在高分子化学和物理方面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教育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中青年化学工作者,旨在培养高分子科技人才,鼓励国际广大中青年投身于高分子化学和物理科学事业,促进该领域的发展。先进材料世界论坛最早在2007年设立科学奖,奖项创立迄今,共计有13位来自捷克、斯洛伐克、尼泊尔、英国、德国、韩国、中国等国的科学工作者获奖。

  

校友简介:冯传良,1996年本科毕业于我校化学化工学院1998-2001年在我校化学化工学院获硕士学位,2001-2005年在荷兰特文特(Twente)大学获博士学位,200512-20083月在 德国美因茨马普高分子所取得博士后;现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仿生水凝胶生物材料和手性微纳米结构的生物功能,研究情况:启迪于生命体系中多功能微纳米结构,将可功能化理念引入超分子设计中,制备了系列物理与化学性能可调的超分子水凝胶生物材料,获得了功能可控的自组装体,赋予超分子凝胶材料智能化特征,实现了仿生条件下在微纳米结构中调控细胞粘附、生长等行为,揭示细胞外基质调控细胞的机制,该类水凝胶材料不仅在组织工程和生物医药领域将有着重要的意义,也为药物筛选、疾病机理等提供了非常有潜力的体外模型,有着应用价值。研究成果: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先后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973、教育部、上海市科委等在内的13个项目;在国际高分子主流学术期刊上共发表论文85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包括Angew. Chem. Int. Ed. (2), Adv. Mater. (2), Adv. Funct. Mater. (1)ACS Nano (1)Small (1), Chem. Commun. (1)Sci论文45余篇,学术论著3,引用2000余次,国际会议特邀报告22次,6次担任学术会议的分会主席;申请中国国家专利6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0年入选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2010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2014年再次入选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跟踪计划。

/校友志愿者协会根据网络资料编辑整理

/来源于网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