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拼搏最真,母校情谊最浓————记历史文化学院96届校友牛新哲

时间:2019-10-25浏览:2367设置

 

 

  

校友简介:牛新哲,1996年毕业于我校历史文化学院,现河南睿源教育创始人、董事长,北京泛亚联盟教育集团董事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河南省青联委员。19969-20009月任教于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四年带出两届高考状元;20009-20036月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32月考入文化部部委公务员,同年辞掉公务员回到郑州创建睿源教育集团;2008年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教育经济学进修博士学位,同年被评为河南省首批“民办教育专家”;2012年在北京创立了北京泛亚联盟教育科技集团,任董事长。

 

612日,河南师范大学2019届毕业典礼在图书馆门前的广场上如期举行,牛新哲师兄应邀参加此次毕业典礼并作了励志演讲。典礼结束后,我们有幸在勤政楼一楼接待室对牛新哲师兄进行了专访。牛师兄随和的性格、幽默的语言,使我们的谈话在轻松的氛围中展开。

 

与书为友,努力总有收获

 

1992年,一个怀揣梦想的农村娃从家乡的县城高中考入河南师范大学历史系,自此开启了与河南师大的情缘。

牛新哲师兄说他是农村孩子,但他并未因此而感到自卑,相反这使他比同龄人更加踏实和勤奋。因此,自牛新哲师兄大二,学校开始实行综合测评起,他的综合测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并因此连续三年都获得一等奖学金。大学期间,牛师兄还在河南师大校报上多次发表文章,闲暇时他就待在图书馆里写书稿,笔耕不辍,一周就能挣到足够的生活费,当时身边的人都很羡慕他,他却谦虚地将这一切成绩都归结于“勤读书”。牛新哲师兄说“博览群书很重要,上大学时我的同桌就是书,看一本好书就等于重新活一次。”。他大学四年与书为友,读了各种各样的书,既开阔了眼界、丰富了思想,又提高了认知水平,也因此树立了要进一步深造的目标。自古“有志者事竟成”,牛师兄用自己“勤”和“实”的精神,成功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的硕士,后来又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北京师范大学进修了博士。

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学弟学妹们,要想取得成功,没有什么捷径,只能靠自身的踏实努力与勤学好问。河南师范大学学风中的“勤学问”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值得每一位师大学子身体力行的目标。

 

追忆往事,男儿应当自强

 

当我们谈起牛师兄的大学时光如何度过时,师兄便滔滔不绝地给我们讲述了他在河南师大挥汗如雨的日子。其中他提到师大对他影响最大的两点:一是在师大找到了良好的学习方法。他坚信“升位学习,降位打击”的方法,于是在学习中他一直秉持着“求其上”的理念,这使他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二是练就了强壮的身体。师兄兴奋地告诉我们:“我和一个同学经常在冬天穿短裤踢足球,踢到满身大汗然后冲一个冷水澡,瞬间水房里满是烟雾,我一点都不会觉得不舒服。”因此,在牛新哲师兄的创业历程中,从学校获得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身体素质给了他无限的动力。

谈及创业经历,牛新哲师兄感慨颇多,他认为若要创业必须先就业。他96年在河南师大毕业后便到郑州外国语学校教学,当时他班里的59个学生全部都是中考落榜生,为了带好这个班,他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和学生深入交流,最后他从一个差班的班主任一跃成为一个带出两届高考状元的班主任。他说:“教学的这几年他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教学相长做教师积累的学习和管理经验,使他顺利地考上研究生和公务员。本可以安逸地做行政工作的他毅然决然地拒绝了文化部部委一职的“诱惑”,他解释说:“自己的人生要自己主宰”。凭借着这份志向和对教育工作的满腔热情,牛新哲师兄开始创办自己的教育机构,2003年他成立睿源教育,迄今已有上万的在校学员。

创业无疑是艰辛的,但庆幸的是牛新哲师兄既能立大志,也能做小事,他靠自己的实力成就了今天的自己,也成为了师大学子的榜样。

 

寄语学子,永怀师大恩情

 

现如今,手机已经成为大部分人出门的必备物之一,大学生也不例外。但当今多数大学生使用手机是进行逛淘宝、刷抖音等娱乐活动,因此耽误了学习,针对这一现象我们请教了牛新哲师兄。牛师兄指出,我们要正确看待互联网的利弊,正确使用手机、电脑等产品,使其成为自己学习的工具,而不是使自己陷入网络的泥潭,只有在万千诱惑中保持清醒,才能在竞争压力如此大的社会中脱颖而出。同时,牛新哲师兄觉得河南师大历来学风浓厚,但是静默的学习也让同学们的眼界不够开阔、认知过于单一。因此,他建议同学们利用闲暇时间多多去听讲座,多参加一些课外实践活动,这样或许能帮助大家了解各类知识,明晰未来方向,提高认知水平。

对于母校近年的发展变化,牛师兄的眼中流露出无限的欣喜,他认为母校近些年英才辈出,前途一片大好。他也想为母校的发展贡献一点力量,未来他会依托教育基金会这个平台,为母校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同时也会积极和一些企业合作,为学弟学妹们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

一日师大人,一生师大情。走出校门,最亲近、最温暖的是校友,最无私、最可靠的是母校。这是牛师兄的亲身体会,其中也蕴含了他对母校最深切、最醇厚的情谊。

  

  

  

 

 

(文学院  荆文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