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93届校友陈晓嘉、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应邀回母校讲学

时间:2019-10-26浏览:1484设置

1025日下午,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晓嘉来我校作了题为“铅基硫族化合物中热电表现的增强和拓扑晶体绝缘体的实现”的报告。报告会在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举行,相关专业师生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陈晓嘉详细介绍了热电材料的性能及其研究现状,就拓扑绝缘顺序、热电和超导电性之间的相互作用、PbSePbTe电阻率的巨大变化等问题展开详细叙述。通过选择Cr掺杂的PbSeInI双掺杂的PbTe两种体系,研究了压力对这些材料热电行为的影响,发现了两者的室温热电优值在3 GPa 5 GPa时可分别达到1.7 3.0 附近。磁阻、霍尔效应、拉曼光谱、密度泛函计算支持在上述临界压力时发生了拓扑相变,从而导致热电表现增强,而后两个体系都进入了新的拓扑晶体绝缘态。这些发现不仅提供了增强热电优值的新方法,显著提高了材料的热电表现,也获得了实现拓扑绝缘体的新途径。最后,陈晓嘉向母校表达了谢意,感谢母校的培育之恩。

报告结束后,陈晓嘉研究员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并就现场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校友简介:

陈晓嘉,1993年毕业于我校物理学院理论物理专业,获得硕士学位,现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长期创新项目特聘专家。1990年毕业于河南信阳师范大学物理系,199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获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之后长期在德国和美国知名研究机构工作。回国前长期任职美国华盛顿卡内基研究院,曾任能源部极端前沿能源前沿研究中心超导项目负责人。研究专注极端条件特别是压力作用下物质科学的前沿领域,在铜氧化物超导体、铁基超导体、富氢体系、碳氢有机超导体的材料发现和物理性质研究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近期的研究试图探索热电表现与拓扑绝缘态以及超导电性之间的内在关系。在包括Nature, Nature Materials, Review of Modern Physic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学术刊物上共发表约170多篇学术论文。

(物理学院 张浩兴 杨兆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