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2000届校友张俊沛博士、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应邀回母校讲学

时间:2019-11-01浏览:1196设置

  

1030日下午,应美术学院邀请,我校优秀校友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张俊沛博士来我校讲学,讲座在崇美楼三楼多媒体报告厅举行。学院师生12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俊沛博士以《曾有西风半点香“漫谈我的理想路径与艺术实践”》为题,结合自己的考察实践经历,以石窟造像艺术为出发点,向师生分别介绍了印度佛教创立之初所分成的两大艺术流派,并对山西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敦煌莫高窟、河北响堂山等不同的石窟艺术特点和演化过程进行了讲解,并结合图片对石窟的佛像造像进行了对比。她对西域壁画艺术进行了介绍和分析,通过艺术考察的照片实例向在场师生展示从北魏至隋唐以来壁画纹饰的变化发展,并通过多个实践案例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如何将这些考察成果运用到美学研究和艺术创作中去。最后,张俊沛讲述了自己的求学及艺术实践经历以及她在师大期间的学习情况,分享了她从硕士研究生到博士阶段的科研经历和学术成果,并对老师、对母校表达了感激之情,激励同学们要珍惜当下学习机会,努力拼搏,志存高远。作为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学子,张俊沛始终没有忘记母校的培养,没有忘记老师对她的期望,同时她为学校的变化发展由衷的高兴,对学院的明天充满信心。

报告结束后,张俊沛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在场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校友简介:

20006月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博士毕业,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外聘教师,北京联合大学外聘教师。曾多次举办个人画展,油画及插图画作品也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全国插画展及各类省级展览,并被各类藏家收藏。

(文/图 美术学院 徐 宪 江 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