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做事,踏实做人----记法学院2004届校友周少鹏

时间:2019-11-15浏览:1521设置

校友简介:周少鹏,2004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现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2007年参加检察工作以来,始终奋战在公诉办案一线,先后荣获上海市检察机关第十一届优秀公诉人、上海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上海市“优秀平安志愿者”,奉贤区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个人荣记区嘉奖两次、荣立三等功一次。

“不忘初心,认真做事;不鹜虚声,踏实做人”是周少鹏的座右铭。回顾11年的公诉历程,周少鹏说:“每每手中握卷,总感觉如履薄冰,唯恐辜负了正义、冤枉了好人。秉持着这颗初心,认真做事成了我的选择,我会尽全力用细心、精心、诚心去办理每一起案件”。

唯有细心才能查微析疑

周少鹏一贯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审查每一起案件,精心准备每一次庭审,用实际行动捍卫公平正义,为打击刑事犯罪、促进区域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一起以老年人就医可以享受绿色通道、享受三甲医院医疗资源为幌子,骗取老年人办会员卡的诈骗案中,犯罪嫌疑人拒不认罪,并且辩解称其初心就是为了帮助老年人解决看病难等问题。当周少鹏从犯罪嫌疑人办公室内一大堆的笔记本中翻找出一份话术单时,他兴奋不已。这份小小的话术单上,详细记录着晨会上老板要求业务员如何对宣传手法做虚假包装,这份话术单使得犯罪嫌疑人“做正经生意”的辩解不攻自破。

在办理另一起诈骗案件中,周少鹏从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中发现了漏犯的蛛丝马迹,他认真细致地审核证据、完善笔录、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最终成功追诉两名帮助犯罪嫌疑人转移赃款的犯罪分子,均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唯有精心才能精益求精

在脚踏实地、细致入微的基础上,周少鹏不断挑战自我。他敢于担当、勇挑重任,承办了大量金融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方面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面对大案要案,他不断打磨、精益求精。他以沉稳认真的办案态度,执着细腻的办案风格先后出色地办理了王某集资诈骗1千余万元、张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亿余元、孙某某等利用“善心汇”平台进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等重特大金融犯罪类案件。对于此类涉众型案件,被告人及投资参与人人数众多、遍布全国各地,周少鹏不厌其烦地与各投资人联系以确认犯罪金额,帮助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

在一起集资诈骗案中,犯罪嫌疑人以投资理财等名义骗取了数百名被害人1千余万元钱款,但却拒不认罪、拒不交待钱款去向。周少鹏仔细审查了有关证据,从犯罪嫌疑人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客服的一段录音入手,补充声纹鉴定,成功揭露了犯罪嫌疑人的罪行,使其当庭认罪并配合司法机关追赃,帮助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

在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中,由于案情复杂,不能简单地依照增值税专用发票全额认定犯罪数额,周少鹏对十余家销售商及买家企业的发票仔细比对,严查细审,最终将犯罪数额确定为56万余元。同时,他提前介入公安侦查工作,把握取证、补证方向,调取商标注册证、扣押待售的标有注册商标的油桶并进行照相、辨认,最终顺利地对六名销售商提起公诉。

此外,他还积极督促销售商退赃退赔,促使十余名销售商悉数将非法所得退回买家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达百万余元。该案最终获评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2014年-2015年度知识产权保护特殊贡献”案例。

唯有诚心才能感悟良知

公诉需要理性,也需要激情;需要责任心,也需要情怀;需要对事实、证据进行严密的逻辑分析,也需要看到卷宗背后的人性与良知。周少鹏一直以严厉的目光对事、以悲悯的目光对人,充分维护好当事人合法权益,在严打犯罪的同时,注重结合检察工作开展刑事和解、社会综合治理等工作。

在一起重大责任事故案中,周少鹏发现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刚刚大学毕业,在暑期来上海找其舅舅闲玩,偶然机会随其舅舅到工厂维修吊车,没想到这次维修吊车却发生了事故致一名工人被砸身亡。在讯问过程中,这名犯罪嫌疑人反复供述称其仅仅是帮助维修人员扶了一把梯子。认定犯罪嫌疑人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是否于法有据?罪责刑是否相适应?带着这些疑问,周少鹏一遍遍复核证据,重新对其他犯罪嫌疑人、在场目击证人进行调查询问,固定事实与证据,并从刑法因果关系上寻找理论据,最后果断以该名犯罪嫌疑人的行为与事故之间不具有法律上的因果关系为由作出不起诉决定,还犯罪嫌疑人一个公道。

在办理黄某某故意伤害案中,犯罪嫌疑人黄某某与其弟弟因为家庭琐事而矛盾重重,后持刀将其弟弟砍伤。犯罪嫌疑人主动认罪,却无力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被害人心有不满,以量刑过轻为由提请抗诉,并多次上访。周少鹏闻讯后先是主动了解被害人诉求,一方面组织听证,释法明理,使被害人了解法院的判决符合法律规定;另一方面紧抓损失赔偿这一主要矛盾,积极启动被害人赔偿救助机制,解决被害人看病的燃眉之急。被害人随即撤回了抗诉申请,并在周少鹏的劝说下,与犯罪嫌疑人,也就是他的亲哥哥达成了和解。

周少鹏说:“只有知足、知不足、不知足才能把公诉工作做得更好、更踏实。首先要知足,要感恩岗位给我们提供的锻炼机会、成长平台,感恩每一次庭审给自己带来的挑战与考验,感恩三尺公诉席给自己带来的自信与荣耀;其次,要知不足,面对被告席上的金融大鳄、财会专家,我们会发现自己掌握的金融、财会知识还不够,面对辩护席上的法律大伽、维权斗士,我们会发现自己的阅历、经验还不是那么丰富;最后,要不知足,我们要补短板、强弱项,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再努力一点,我们会更强大、更有力量。”

(来源网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