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艺双馨的剧作家——记文学院91届校友陈涌泉

时间:2020-06-16浏览:3795设置

 一个时代的文明高度,往往是那个时代的领军人物所代表的。在文艺领域,可以说一个时代的文化名家的成就,代表着这个时代这个领域的最高水准。

 “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自 2011 年启动,推介河南各艺术门类的领军人物,是对河南省艺术界各领域领军人物艺术成就的一次系统总结和展示。

   在《梨园春》举办的“涌泉相报——剧作家陈涌泉专场晚会上”,我曾经饱含深情说,我和陈涌泉不是兄弟胜似兄弟。这种情意是多年来创作排演《程婴救孤》一点一滴结下的,也是我们在振兴河南戏剧事业过程中扎扎实实孕育的。凭我多年对陈涌泉的了解,深知他业比天大,德比地厚,是一个德艺双馨的剧作家。回首我们共同走过的路,风风雨雨,坎坎坷坷,酸甜苦辣记忆犹新,真的是一言难尽。

“涌泉相报”——剧作家陈涌泉戏剧作品专场晚会”合影

“陈涌泉作品演唱会”走进母校河南师范大学


我当年从省豫剧一团调到二团时,是我人生的一次挫折,也是二团最低谷时期,剧目陈旧,人才流失,一穷二白,面临倒闭,工资无保障,演出无市场,排练厅露着天,大幕上露着洞,一派破败不堪的景象。面对这一惨景,我们新一届领导班子忧心如焚,有几次我忍不住抱着头躲到露天舞台的角落里哭了一场又一场,深感无力回天。

怎么拯救二团?我们认准了一条:只有实施精品战略才能拯救这个团,必须排出一部好戏。经过反复思考,我们决定改编《赵氏孤儿》。这个戏我在三门峡市豫剧团工作时曾经按京剧本排演过,效果一般,可以说已经有经验教训了,如果老戏老演,不是老戏新编肯定打动不了观众,实现不了我们的理想。剧作家很多,请谁呢?我和导演张平商量,请陈涌泉出山。因为他年轻,创新意识很强,他为省曲剧团创作的《阿Q与孔乙己》新颖别致,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陈涌泉当时是血气方刚,他觉得我们都是搞事业的,正处在艰难时期,应该帮一把。于是,在剧团很穷,根本没钱给他付稿费的情况下,他一分钱没要就开始创作。他说先把戏立到舞台上,观众认可再说。

涌泉的剧本初稿出来后,我边看边流泪,我心里有数了。凭我多年演戏的经验,只要剧本能感动我,我就一定能感动观众。当年正好有河南省戏剧大赛,我们决定就拿《程婴救孤》参赛,但说着容易做着难,当时剧团经济十分困难,账面上只有800元钱。我和领导班子成员一道迎难而上,主动带头集资排戏,发誓夺不到金奖决不罢休。在班子的鼓舞和感召下,全团同志顽强拼搏,一举夺得了河南省第九届戏剧大赛金奖,填补了二团二十年无金奖的空白。全团同志激动得流着眼泪说:“二团人民站起来了!”


《程婴救孤》剧照

20045月,我们又取得了第七届中国艺术节的入场券。在去杭州之前,路费不够,我当时愁得血压升高住进了医院。正在这个时候,山西有个老板他的家人去世了,让我们去给他演出,答应给五万块钱。说心里话,我心里一百个不情愿去参加办丧事演戏,但人穷志短,为了那五万块钱,我就带了四五个主要演员去给他演折子戏,演清唱。我们一进村子里,看见到处都是花圈,棺材就在门口摆着。出殡时,我们就跟着到坟上唱,我在坟头边唱边掉泪。老板家人满意地说:“李树建不愧是梅花奖演员,你看人家多认真啊,在坟头掉着泪唱。”他们哪里知道我是内心委屈的泪水啊!作为一名国家一级演员,又是梅花奖获得者,去哭坟,感觉没有尊严啊!好在我们拿到五万块钱,到杭州大家的吃住解决了。在杭州一举夺得了第七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第一名和观众最喜爱的剧目奖第一名,同时还获得了文华剧作奖、导演奖、舞美奖、两个表演奖共五个单项奖,成为本届艺术节上最大的赢家,填补了河南戏剧历史上的空白,也填补了全国地方戏在全国赛事上“双获第一”的空白。全团演职员听到喜讯后抱头痛哭,那是喜悦的泪水,长久的压抑和憋屈得到了尽情释放。

但陈涌泉并没有分享到这份喜悦,那一刻,他也在流泪,却是痛苦悲伤的泪水。他正一个人孤独地在郑州大学一附院病房里守候着病危的母亲。赴杭州参赛前,涌泉为了集中精力修改剧本,把年迈的母亲接到郑州替他照看年幼的孩子,谁知老人家积劳成疾,一病不起。《程婴救孤》获大奖的消息传来时,老母亲已经昏迷不醒,两天后就去世了。我们感到很难过,很伤心,感到对不起陈涌泉同志,他为二团的兴旺、为二团的繁荣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二团人民永远不会忘记陈涌泉!

后来,《程婴救孤》又相继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第一名,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一名,剧本还入选了大学的教科书。省委、省政府又是重奖,又是庆功。集众多荣誉于一身后,原来面临倒闭的二团一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演出收入有了大幅度提升,过去每场收入仅有1万元左右,而我主演的《程婴救孤》每场达到5万元,演职员工资翻了两番。我本人也相继当选全国劳模、德艺双馨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程婴救孤》如今已演出1000多场,演遍大陆和港澳台地区,还走上世界,在欧洲、美国刮起了豫剧旋风,为豫剧、为中国戏曲赢得了殊荣。被誉为“《程婴救孤》现象”,“创造了地方戏奇迹”。2013年春节期间,应邀二次赴美,成功登上了百老汇舞台。站在百老汇的舞台上,我百感交集,当初我在山西哭坟的时候,做梦也不敢想会有今天。

剧《程婴救孤》在美国百老汇演出

《程婴救孤》排成戏曲电影后,又接连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影华表奖、金鸡提名奖,国际电影节金奖,所有的大奖我们都拿到了。事实证明,一个院团必须出精品,有了精品有了一切。程婴救了孤儿,《程婴救孤》救了豫剧二团。我曾经讲过,没有陈涌泉编剧,就没有《程婴救孤》,也没有我的今天,更没有二团的今天!

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大奖获得者张平、李树建、陈涌泉(从左至右)

后来陈涌泉又出了多部戏,《风雨故园》《丹水情深》《两狼山上》《王屋山的女人》《天职》《陈蕃》等,包括全国各地都在请他写戏。为什么陈涌泉能成为大家?我认为他的艺术思想、艺术理念、艺术风格和艺术境界已经达到了大家的高度。拿《程婴救孤》来说,就有很多创新,五分钟之内一个序幕把过去的四场戏全部演完,剧本很紧凑,一环扣一环,这样观众才能坐得住。再一个他的唱词,生活化,雅俗共赏,写的非常好。《程婴救孤》不用说了,前几年我排了另外一个戏,叫《台北知府》,我演台湾的首任知府陈星聚,中间有一段戏“哭娘”,母亲去世以后,陈星聚跪在地上哭他母亲,当时我们写了几稿,不感人,观众没有反应。就让陈涌泉写这一大段戏,他写的这个词,我看了就掉泪。老母亲,一辈子受了多少难,30多岁守寡,在这期间,她学会了犁地,学会了扬场,学会了打麦,撬开冰棱给儿子洗尿布。半夜醒来母亲还在纺棉,我问她为啥不把油灯点,她说孩子啊,咱能省一点是一点,省下来叫你兄弟上学,做了官为老百姓办好事……他写的非常生活化。那个戏现在没留住,但是这个唱段流传下来了,现在网上都有,很多老百姓学唱这一段戏,还有下边的很多业余演员,学会了以后,哪一家老人去世了,有丧事了,拿着“哭娘”这段戏去挣钱。

荣获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剧本是剧作家一个字一个字写出来的。剧作家非常辛苦,他们是幕后英雄,借此机会我呼吁戏剧界要养成尊重剧作家的良好风气,只有他们创作出好剧本,我们才能排出好戏。

这些年,作为剧协的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陈涌泉很大的精力投入到剧协管理和戏剧活动组织工作中了,虽说影响了剧本创作,但他做的是一篇更大的文章。他不但是著名剧作家,还是一个戏剧活动家,把剧协的工作搞得红红火火、风生水起,为建设戏剧强省做出了全面贡献。不久前举办的“河南艺术名家推介工程”活动上,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对陈涌泉的为文做人给予一致好评;他在传统戏曲现代化、民族戏曲世界化、戏剧观众青年化、戏剧生态平衡化方面取得的成就也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

到医院看望病中的杨兰春老师 

杨兰春先生去世后,陪同贺敬之看望其夫人

和马金凤大师交谈

《程婴救孤》记录了我们十几年的奋斗历程,见证了新世纪以来河南戏剧事业取得的辉煌,也结下了我和陈涌泉深厚友谊。祝愿他今后创作更多精品力作,为戏剧事业谱写新的篇章!


(文/李树建 作者为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

校友简介

 

陈涌泉,男,196710月生,河南唐河人,我校87级中文系(现文学院)校友,国家一级编剧,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河南省优秀专家、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四个一批”人才、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文化先锋、河南省自主创新十大杰出青年、河南十大文化年度人物;现任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河南省剧协副主席、秘书长,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长期致力于传统戏曲现代化、民族戏曲世界化、戏剧观众青年化、戏剧生态平衡化的理论探索和创作实践,作品囊括了中国戏剧界、电影界一系列最高奖,主要作品有《风雨故园》(又名《朱安女士》)《程婴救孤》《阿Q与孔乙己》《婚姻大事》《两狼山上》《都市阳光》《丹水情深》《张伯行》《黄河绝唱》《李香君》《我的大陈岛》等,曾获曹禺戏剧文学奖、文华剧作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中国艺术节观众最喜爱的剧目奖、中国戏曲学会奖、中国人口文化奖最佳编剧奖、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最佳编剧奖、全国戏剧文化奖最佳编剧奖、中国戏剧文学奖金奖、中国电影华表奖、金鸡奖提名奖、美国洛杉矶国际电影节最佳外语音乐片奖等,另累计近百次荣获河南省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黄河戏剧奖、河南省戏剧大赛奖、泰山文艺奖、屈原文艺奖、浙江兰花大奖等省级奖。作品演遍两岸四地及美国、法国、意大利等世界多个国家;部分作品入选大学语文教材和《国家舞台艺术优秀剧目集》,载入《中国戏曲史》。出版有《程婴救孤》《陈涌泉剧作选》等。





返回原图
/